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消息

卢武铉之死:韩国沉浸在悲痛中 大规模示威酝酿

  卢武铉的自杀令韩国政坛高度紧张,很多人担心一场针对现政府的大规模烛光示威运动正在酝酿

  “给太多的人添了麻烦。因为我的原因,好些人受到了太大的痛苦。今后还会有数不清的痛苦。我的余生,只会成为别人的负担。
身体不好,什么事情都做不了。看不了书,也写不了字。不要太悲伤,生与死,难道不都是自然的一部分吗?不要觉得抱歉。也不要埋怨任何人。这都是命。火葬吧。就在家门口留一小小的石碑吧。这是我很久以来的想法。”

  众多韩国国民看到这份遗书后泪流满面。5月23日清晨,因涉嫌受贿遭受调查的前总统卢武铉留下这一纸简短的遗书后,悄悄爬上家乡府邸的后山跳崖自杀。

  自杀消息一传出,韩国举国震惊。尽管有极少数人对此冷淡,抑或冷嘲热讽,但绝大部分韩国人对前总统自杀表现出了极大的同情和悲愤。卢武铉之死有可能演化成韩国的新一轮政治风暴。

  府邸后山纵身一跳

  5月23日清晨5点45分左右,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像往常一样在一名警卫的陪同下离开家门,到府邸后方的烽火山上散步。爬到一块名叫“猫头鹰岩”的岩石上后,卢武铉在此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指着山下的行人说,“那边有行人在走动”。卢武铉的律师、前总统府秘书长文在寅称,卢武铉随后突然从岩石上跳了下去。此时大约是早上6点45分左右。

  庆尚南道警察厅调查称,猫头鹰岩高约30米,同卢武铉府邸的直线距离有200米左右。实际上,烽火山就在卢武铉府邸的后院门口,站在烽火山上可以将卢武铉的府邸和府邸所在的峰河村尽收眼底。在卢武铉接受检方调查而闭门不出期间,很多媒体就是站在烽火山的顶上架设摄像机“监视”卢武铉一家的一举一动。这曾引发卢武铉的强烈不满。

  卢武铉跳崖之后,随行的警卫随即用警卫车将其送往临近的金海世英医院(音)。卢武铉送达医院时是早上7点左右,当时他的手和头部都在出血,并失去知觉。据医生检查,卢武铉头顶部有约11公分的裂伤,头盖骨骨折、肋骨骨折、胸部充血。世英医院紧急对卢武铉实施心肺复苏术,但是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

  7点35分左右,金海世英医院用急救车将卢武铉紧急移送至釜山大学医院。8点13分左右抵达釜山大学医院时,带着氧气呼吸面罩的卢武铉已经停止了生理呼吸。尽管院方也使用了心肺复苏术,但是未能成功。9点30分,卢武铉死亡。其妻子权良淑在赶至医院看到遗体时,当即昏倒。

  整个韩国沉浸在悲痛之中

  前总统卢武铉的死讯迅速传开,韩国国民大为震惊,同时也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韩国各大门户网站均在首页开设了吊唁卢武铉的专栏,网民们在下面留下了几十万条哀悼、称赞、怀念和指责现政府、检方与媒体的帖子。

  笔者在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NAVER的悼念网页上看到的最新一条留言写道:“深感惭愧!一国之总统就这样独自一人离开了人世。深感抱歉!为我们奉献了这么多,但是我们却不知道他的恩惠,直到现在……。请在天堂中安心休息吧。您永远是我们的总统!”

  卢武铉坠入山谷身亡的消息一传开,峰河村的村民们感到难以置信。当天上午准备插秧的村民们停下手中的活儿,三三两两地来到了村广场,确认消息是否属实。村民们愤怒地说:“卢武铉是被现政府所迫害而寻短见的”,也是“因为媒体而去世的,应该让前总统安静、幸福地生活。”

  卢武铉去世的消息得到确认后,韩国全国各地设立了灵堂,市民纷纷前往追悼。卢武铉政治摇篮的民主党在所有地方党部设立了灵堂,韩国最大的佛教宗派漕溪宗在全国25个寺庙开设灵堂,一些市民团体则自发在人群集中的场所设立了灵堂。在首尔德寿宫大汉门前设置的灵堂前,数万名市民流着眼泪前来献花和烧香,为故人祈福。

  23日下午6点半,卢武铉的灵柩在数千名支持者的痛哭声中,徐徐运抵峰河村并临时安置在村会馆里。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总理韩明淑、前保健部部长柳时敏等亲信,乘坐医院提供的两台大巴和30多台轿车跟在灵柩车后边,而卢武铉的儿子卢建昊坐在灵柩车副驾驶的位置。

  灵柩车抵达峰河村后,8名卢武铉政府时期的高级官员洒泪将棺材抬向设置临时灵堂的村民会馆。卢武铉的儿子卢建昊和女儿卢定妍夫妇跟在后面痛不欲生。村民们、临近工厂的工人们和卢武铉的支持者们看到卢武铉的棺材后个个忍不住泪流满面,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拥向峰河村彻夜吊唁。

  大规模示威运动正在酝酿

  随着卢武铉的自杀,受贿案件调查也随之终结。据了解,卢武铉2008年2月卸去总统职务,同年12月,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随后拖带出多名韩国高官涉嫌受贿案,卢武铉涉嫌其中。上月初,卢武铉承认他的妻子权良淑2007年收受朴渊次100万美元,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也承认从朴渊次处收受500万美元。

  尽管卢武铉涉嫌受贿的消息,让韩国国民深感失望,但他的自杀和遗书的公开,诱发了韩国国民的极大同情。同情者将导致故人离去的主谋指向了高强度调查卢武铉受贿案的检方,以及检方背后的现政府和执政的大国家党等保守势力。

  对于卢武铉的去世,李明博总统、大国家党和自由先进党等均表达了“沉痛”心情,但是韩国国民并不相信这是真心实意。现任总理韩升洙在卢武铉支持者的强烈阻止下未能进入峰河村吊唁,而自由先进党总裁乘坐的大巴遭到了卢武铉支持者的鸡蛋袭击,连车也没下就回头了。李明博送到峰河村的花圈被支持者们踩得粉碎。

  与此同时,卢武铉的支持者们正在将卢武铉死亡事件引向政治层面。民主党发言人表示:“是谁,是什么,为什么让前总统遭遇如此悲剧?国民和历史将会证明。”现任民主党最高委员、卢武铉的最亲近助手安熙正愤怒指责说:“我们未能守护住真实,所有的调查机关和媒体将卢武铉总统变成了坏人。难道这就是李明博政府、检方希望看到的结果吗?”

  卢武铉的自杀令韩国政坛高度紧张,认为卢突然逝世对政局影响“不可预测”,具体走向取决于韩国国民如何接受前总统逝世事件。很多人担心一场针对现政府的大规模烛光示威运动正在酝酿。(詹德斌)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