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四川省邻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甲型H1N1流感防控

  面对四川省发现并确诊国内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事实,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引起高度重视,庚即调整常委会工作安排,并召开主任会议,就做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据了解,该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执法检查——为防控工作提供保障。该县人大常委会以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为契机,成立了以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梅可明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县畜牧局、柑子镇、城南镇、长滩乡和部分养殖场,采取“听、看、查、访、谈”等方式,对《动物防疫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作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决定。要求县人民政府要力争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动物疫病预防体制的职能调整和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工作,并成立县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完善和配备检验、检测设备,提高动物疫病的监测和防控能力;要科学调配乡镇兽防站工作人员,在中心场镇配备一名动物检疫人员,有利工作开展;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动物防疫工作质量。通过执法检查,该县动物疫病的防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为流感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

  专题调研——为防控工作建言献策。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全县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并实地察看了物资储备室、发热门诊、疾病检验所和卫生应急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全县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代表们还深入部分乡镇场镇、养殖场、农贸市场等地了解动物防疫情况和当前猪肉价格。代表们在农贸市场了解到,猪肉价格与前期相比,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由原来的12元每斤降到了6元每斤,而且还很不好卖,据卖肉的屠夫介绍,主要原因是因为群众害怕吃猪肉会感染猪流感(甲型H1N1流感)。对此,代表们向屠夫和群众进行了科学解说:“吃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人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时才可能感染猪流感,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请群众放心吃肉。”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认为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加强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部署,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了医疗救治准备和应急物资的储备,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部署,加强疫病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工作,让群众明白甲型H1N1流感疫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甲型H1N1流感疫病与食用猪肉没有关系,消除广大群众的恐慌心理,增强甲型H1N1流感疫病防控意识,维护社会稳定;二是要启动大型动物重大疫病防治应急预案,加强消毒灭源、饲养管理、检疫监测、疫情监控等工作,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准备,全力制止疫情传播;三是要强化协同配合,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对疫情实行日报告制、零报告制,确保做好一切防控工作;四是要加大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做好相关检测试剂、耗材、消杀药械、防护用具以及床位、设备、设施、药品等的储备工作,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政府落实——使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县政府办公会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针对甲型H1N1流感做了大量严密防、控、治的部署工作。一是组织保障体系迅速建立。成立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专家组,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试行)》,确定了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和接触者医学观察单位;二是业务培训全面加强。组织召开了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公卫人员和发热门诊医生业务技术培训班2期(次),培训156人次。开展防控专家组成员专题业务研讨会1次。培训公卫工作人员7期次250人次。开展流调人员应急演示2次。翻印卫生部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南》及《诊疗方案》小册子各200本,作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蓝本;三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按照科学、客观、适度的原则,广泛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宣传,让大家了解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消除广大群众对流感的恐惧感,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目前,共编印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问答》宣传资料20万份,征订宣传挂图1000余张,征订防治知识100问图书200余册,办宣传展版2期;四是应急物资储备到位。根据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该县疾控中心在原有物资储备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包括相关检测试剂、耗材、设备,消杀药械,防护用品,预防用药等。截止5月20日,已进购漂白粉5吨,消毒液(片)990瓶,喷雾器30台,防护服1198套,隔离服1000件,雨衣75件,乳胶手套170双,各类口罩4000个,电子、普通体温计1050支,监测采样器材150套。

  目前,虽然国内发现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仅有5例,且均已得到有效治疗,但该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已做好最坏可能的打算,全力投入到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中,下决心打赢这场流感防控硬仗。(谭明、刘会)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