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顺庆:科学发展吹开“城乡统筹”之惠农花

  学习实践活动中,作为四川省统筹城乡发展20个试点县(区)之一的南充市顺庆区,以科学发展理念为先导,通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推动农村快速发展,给农民群众带来实惠。


  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为农撑起“保护伞”。投资535万元新建了永丰、龙桂等7所乡镇卫生院,改建梵殿、同仁等6所卫生院进;完成100套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和62所维修加固的学校建设;完成“5.12”地震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和一般受损房屋的维修加固;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农村低保、医疗保险覆盖面、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面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已拿入国家统筹,全区农民参合率达80.1%,乡村覆盖面100%;加快“两所一庭”建设。

  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助农搭上“便利车”。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按照《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到2020年,该区公路总里程和公路网密度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从中心城区外环路出发30分钟到达各乡镇,顺庆与南充境内任何两个重要节点之间60分钟可以互通,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区域农村公路网。目前,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已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一五”规划任务;安全饮水工程提前三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解决了2.5万人饮水困难;完成2500口沼气池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争取将城市天然气网管延伸到有条件的乡镇。

  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扶农走上“致富路”。顺庆区投资800多万元,把新建栖乐垭—父子桥—张观垭一线连片打造成集休闲、娱乐与一体的“城市后花园”,吸引业主建起大型乡村酒店,解决500多名失地农民的就业。同时创新投入机制,通过财政注入资金,成立农村小额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形成“政府+担保公司+龙头+金融+农户”多方合作模式,对新农村建设发展产业的农户提供贷款担保。目前,该区投入的500万元担保资金,撬动农信社和民间资金投入近亿元,充分释放了信用担保的杠杆作用。

  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引农建设“新家园”。农民社区异军突起。为彻底改变传统村落布局散、用地多、环境差的现状,探索出了“土地撬动、产业支持、改村建居、联片发展”的新型农民社区建设模式。在搬罾镇干堰塘村建起占地150亩,农户集中建房350户,配套设施完善的新型农民社区。农民创业园蓬勃发展。通过政府大力推动、农民自主建设、企业自愿参与、金融积极介入,引导大批农民进入农民产业园发展起了持续增收的长效产业,农民变成了“工人”。到目前,建设起了覆盖15个乡镇的农民创业园45个。(曾松林蒙永宏李荣林)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