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消息

卢武铉曾是人权斗士 自杀日将面临检察机关处理

  【封面人物:悲情卢武铉】

  字幕:让这些孩子为韩国而自豪,共同感受快乐和伤悲的韩国。

  解说:卢武铉流的泪可以改变韩国,请您考虑,选择卢武铉。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的封面人物是两天前跳崖自杀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您刚才看到的是2002年他参加总统竞选时的广告,这则广告在当时为卢武铉在民众中树立了有血有肉的亲民形象。但这两天,在卢武铉自杀后,有韩国媒体翻出这则7年前的竞选广告分析说:经常流泪,的确是这位韩国前总统性格比较软弱的表现,这为他的自杀,埋下了伏笔:他不具有职业政治家应有的坚韧。卢武铉死后,关于他的自杀原因众说纷纭,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与他深陷妻子和其他亲属收受贿赂的丑闻相关;而卢武铉的自杀,更是在韩国政坛与民众间引发了极大的反响。今天我想给您讲几个这几天来我看到的关于卢武铉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复杂、悲情、让人五味杂陈的卢武铉。

  高端访问节目片段:

  字幕:卢武铉当选总统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卢武铉:今天我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的胜利没有胜者,也没有败者,是我们大家的胜利,我相信要为新的大韩民国创造新的历史。

  解说:1946年,卢武铉出生在韩国南部金海市的一个小村庄,卢武铉后来形容自己的家乡是“连乌鸦都会因为找不到食物哭着飞走”的小村落。卢武铉在五个兄妹中排行最末,而卢武铉的家庭,又是村子里最穷的几户之一。

  李小萌:贫困的童年对卢武铉来说是寻找出路的最大动力。在一本介绍卢武铉的书中,我看到了这么一个故事“一次,趁母亲睡午觉的时候,他偷了些钱,想买一把口琴。母亲发现钱少了,害怕地说“真担心出现强盗”。年幼的他立即哭着向母亲道歉。卢武铉后来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当时梦想,至少我要脱离贫穷。然后再是,把世界都变成不再贫穷的世界。”

  字幕:1975年,通过十年自学的卢武铉通过韩国第17届司法考试,1977年任大田市地方法院法官,1978年正式成为专业律师。早期律师生涯,卢武铉诚实守信,待人和气,工作兢兢业业,在业界声望颇佳。1981年,“釜山学潮”爆发,数十名学生被当局拘捕。出于义愤,卢武铉为学生辩护,被尊为“人权律师”。1987年8月,卢武铉被当局以“煽动罢工”为由投入监狱。“斗争”行动和“牢狱之灾”使卢武铉声望日益提高,也激发了他走上政坛,实现自身政治理念和为更多穷苦人谋福利的抱负。1988年,卢武铉当选韩国第13届国会议员。

  (卢武铉质问全斗焕现场)

  卢武铉:现在是情况不同的时期,你到国会后,能拒绝回答问题吗?你认为这合法吗?

  涉案人士:我没有拒绝回答问题。

  李小萌:这是卢武铉第一次被韩国人铭记在心的场景。1988年,前任总统全斗焕由于武力镇压光州民主运动,而被要求出席听证会遭到刚刚当选国会议员的卢武铉当场质问。超过一半的国民通过电视直播认识了这个话语犀利的年轻国会议员。而在后来的一次直播中,卢武铉由于不满政府有意偏袒全斗焕,当着全国电视观众的面,把自己的议员名牌狠狠摔在地上。后来,卢武铉所在的党派和政府在这个听证会上达成了政治妥协,卢武铉毅然退出了政党,而这直接导致了在其后的10年里,卢武铉在竞选中多次失败,无所作为。理想主义和不惜将其“进行到底”的决绝姿态,让卢武铉在韩国家喻户晓,但也注定了,他不会成为一个政治上的不倒强人。

  卢武铉:是你们大家把我推荐到这个位置上来的,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是什么,我知道大家希望一个没有腐败,没有特权,没有违规的社会,一个诚实的用自己双手生活的社会。

  解说: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之前,前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双双爆出腐败丑闻。因为国民对腐败的极端厌恶,卢武铉多年的廉洁形象,和打击腐败的承诺,迅速赢得支持,他成功击败对手成为韩国历史上学历最低的“草根总统”。

  李小萌:在当上总统之后,卢武铉有两条名言:第一,他承认自己的成功,是“70%的运气,加上30%的天分”。第二,他决心坚决破除韩国政坛的腐败顽疾,对破除腐败路上的重重阻碍,他说“没有一个农民,会因为土地贫瘠,放弃劳作。”

  卢武铉竞选演讲:我知道我有很多不足和缺点,以后我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大家的心愿。

  李小萌:昨天有韩国媒体报道,卢武铉上任时,曾经和自己的密友说过他当政期间,有三个关键,把改革进行到底、让总统府周边远离金钱、好好管理自家的亲戚。但是对于一直从事法律,对经济没有经验的卢武铉来说,竞选时提出的将韩国发展成亚洲技术和金融中心的目标,根本无从下手。在他执政期间,韩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房价却飞速上涨。卢武铉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在2007年,一本韩国词典甚至收录了一个新的词汇--“很卢武铉”,意思是很让人失望。卢武铉的手下党员回忆说,当时卢武铉对关于自己施政无能的批评,没有还击的力量,唯一能安慰自己和党员的,就是“我们至少还很清廉”。但是2003年10月,他手下的亲信,总统府的总务秘书崔道术因为接受贿赂受到调查。卢武铉终于发现,掌管一个国家,不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就会有收获。而自己的理想主义,却实在没有办法和人们的欲望相抗衡。有韩国媒体分析说,自感连任无望,自己的“清廉”形象也无法保存,可能正是这些原因,让曾经为了温饱而奋斗多年的卢武铉,最终放弃了坚守多年的“理想”,想要开始为卸任之后的生活作出打算。

  解说:卢武铉卸任后,每隔一段时间,他的支持者们,都会在网站上贴出一段视频,内容大多是卢武铉在家乡走街访友的画面。卢武铉回乡定居后,家乡成了名胜景点,各地蜂拥而来的观光客,每天少则数千,多则上万,村民收入大增,人人皆以总统同乡为荣。但去年12月分,他的哥哥正式被爆受贿。卢武铉一家被牵涉进腐败丑闻。整个村子一夜之间光芒尽失。而各路媒体纷至沓来。

  此后,卢武铉足不出户,和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只剩下自己的博客,今年4月21日,他在博客中写到:孩子、亲戚、朋友都不能来我家。因为害怕自己的照片被登在报纸和电视上。可能还会附加一些奇怪的分析。”我应该承受这些,这是因为我的过错引发的问题,我没有资格抱怨这种状况,但即使这样,“打开窗户的自由,到院子里散步的自由,我希望拥有这种程度的自由。我拜托媒体,作为一个人恳切地呼吁,请把我的后院还给我。”

  多天以后,4月30日,卢武铉终于再次出现。通过在他家驻守多天的媒体,向全国人民鞠躬道歉。接着,乘坐大巴前往首尔,接受有关受贿嫌疑的调查。韩国各电视台面向所有韩国家庭现场直播了卢武铉迈进检察机关办公楼的瞬间。有韩国媒体在社论中说: 2009年4月30日,是韩国政治羞耻日。这也许是压垮曾经自诩“廉洁”“理想”的卢武铉的最后一根稻草。

  李小萌:看卢武铉那时的表情,似乎还能挤出一点微笑。也许在那时,他就打定了自杀的主意。而前天,卢武铉自杀的这天,原本是检查机关再次传唤他的妻子,并决定如何处理他本人的日子,而他最终选择了从自家身后的山崖上跳了下去。

  从贫民之子、人权斗士到权力腐败和家族丑闻。某种意义上,卢武铉成为了自己信仰的敌人。而作为一个特例独行的政治人物、作为一个曾被寄予厚望的“草根总统”,卢武铉的悲情结局带给韩国的纷扰、带给韩国的思考也刚刚开始。

  高端访问采访卢武铉:政治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是我一直在坚持一个信念,我不相信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我就不能做。我坚持做别人不能做到的事情,而我能做到。而且我对自己有个很严格的要求,如果我对别人有所承诺的话,我一定要想尽办法履行我的承诺,并坚持到底,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解说:而在卢武铉自杀前的遗书和博客中,我们则看到了这样的话“我已丧失了再讲述民主、进步与正义的资格”, “各位不能和我一起陷入这个泥淖,请大家舍弃我卢武铉吧!”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