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蒙古大选反对派获胜 外交政策恐由亲美转向中俄

  人民网乌兰巴托5月25日电(记者霍文)蒙古国家选举总委员会今天宣布,蒙古民主党提名候选人、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议员)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下午15时,蒙古民主党、公民意志党、绿党以及支持者近万人在苏赫巴托广场集会,庆祝该党候选人获胜,额勒贝格道尔吉在集会上发表演讲。



  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当天下午在国家宫举行新闻发布会,人革党提名候选人、现任总统恩赫巴亚尔表示尊重选举结果,人革党主席、总理巴亚尔感谢选民对人革党的支持。

  据蒙古国家选举总委员会公布数据,本次总统选举投票率为73%。根据法律,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将由国家选举总委员会提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讨论,并最终通过决议。

  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议员)、蒙古国前总理、蒙古民主党前主席,1963年生于科布多省,1981年毕业于额尔登特十年制第一中学,1988年毕业于乌克兰利沃夫军事学院军事记者专业,2002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额勒贝格道尔吉曾三次当选议员,两次担任总理。2006年额勒贝格道尔吉担任蒙古民主党主席,2008年辞去该党主席职务。

  蒙古反对派获胜 外交政策或由亲美转向中俄

  东方早报5月26日电 反对党总统候选人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25日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昨天,蒙古总统大选上演了和平民主的一幕,让去年严重暴力事件给选举造成的不安气氛烟消云散。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昨天宣布,据初步统计结果,蒙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以51.24%的得票率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胜出。

  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说,选举顺利举行,至今未收到有关违法情况的报告。另一位候选人、现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当天对选举结果表示尊重。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胜利集会上,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将做“民主的总统、人民的总统”,并将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优先发展与中俄两个邻国的友好合作。

  这一表态遂被媒体解读为经济危机下新政府亲美立场的动摇和转向。

  51.24%得票率

  执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提早承认在大选中失败,并宣称选举公正。“我相信这次选举是公正的……我们接受大选结果。”当天临近中午时分,人民革命党主席、国家总理巴雅尔和现任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共同召开电视新闻发布会,向对手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祝贺。

  而民主党的官员早在当天早上6点30分就已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战果。他们表示,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了8个省和首都乌兰巴托6个区的胜利。不过,来自大选委员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额勒贝格道尔吉拿下了首都总共9个区中7个区,而恩赫巴亚尔获得了21个乡下省份中13个省的支持,但后者都是人烟稀少之地。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党的认输预示着早前所担心出现的大选拉锯战引发社会动荡的可能性消失了。

  去年,民主党在议会大选失利后宣布投票存在舞弊行为。随后,一场伏特加酒“点燃”的骚乱席卷首都乌兰巴托,最终造成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成为该国自苏联解体之后发生的最严重的政治暴力事件。

  此次选举临近之际,为了防止今年的大选引发任何动荡,政府下令禁止在大选当日卖酒以及举办大型公共体育和文化活动。此外,蒙古还邀请了5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各个投票站。两党的代表也在周围监督,以确保投票顺利进行。

  矿产政策可能复杂化

  为争夺这一更具象征意义的国家元首宝座,额勒贝格道尔吉提出的主张是求变和反腐,迎合了城市选民的口味,特别是首都乌兰巴托的选民——蒙古全体选民中有超过半数居住于此。此外,他还承诺更好地分配国家矿产财富。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其反对外国和平民主义者的倾向,额勒贝格道尔吉的胜利可能使蒙古的矿产政策制定更加复杂化。

  此次大选正值蒙古疲于应付不断下跌的矿产价格之际,这给国家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两大党在竞选期间就矿产资源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尽管两党都承诺会用矿产项目所征税款造福公众,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在短期内尚无实现的可能,因为政府和外国公司的谈判因为议会的干涉尚未取得进展。

  蒙古贸易和产业部前秘书D·苏仁霍尔此前还透露,恩赫巴亚尔的夫人0·特索尔蒙在瑞士信贷银行中有一个存着13亿美元的账户,但遭到人民党否认。

  据悉,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出任两届政府总理,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有谣言传出他是半个中国人。而恩赫巴亚尔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是第一个将英国著名小说家狄更斯的作品翻译成蒙古语的蒙古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尔 | 希亚 | 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