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雷州乡镇政府负债达三亿 镇长书记年关躲债


皱巴巴的帐单清楚地记载着十年前各单位的欠款,杨良不知道还要保留它们多少年。
皱巴巴的帐单清楚地记载着十年前各单位的欠款,杨良不知道还要保留它们多少年。

  “黄镇长,我是来要帐的。”杨良推开房门,开门见山地说。

  “我知道,过几天安排给你。”黄镇长回应。

  “镇里欠很久了,这次应多还一点。”杨良继续道。

  “知道欠很久,但镇里穷,只能慢慢还。”黄镇长接着说。

  4月下旬,回忆起去年腊月20日上午9时与雷州市纪家镇镇长黄立驹的这段对话,杨良深感无奈。纪家镇政府目前还欠他2万多元的汽油费。

  镇长书记年关躲债

  “我们都是年前去找他,去之前还要打听好他何时在。

”多年的讨债经历,让杨良越来越能抓住官员的行踪,“年前政府收糖厂管理费,有钱。”去年春节前的那一趟,杨良也没有白跑,七天后,他收到镇政府偿还的2000元欠款。

  “过春节最难受。”自2005年上任以来,黄立驹每年春节都要接待几十位像杨良这样的债主,黄立驹向南方农村报记者坦言,“我也想躲,但最终还是要面对。”

  “他们来一个,我们就给一点,债主太多了,我们只有慢慢还。”黄立驹说道。2005年镇政府交接时,纪家镇政府总共欠账800多万。经过几年偿还,目前仍欠债700多万元。

  “春节前,我早就躲起来了。”同样债务缠身的松竹镇镇委书记翟泽渊4月24日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讲到,“他们还有糖厂管理费,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法和债主交代。”据翟泽渊介绍,松竹镇仅教育欠债一项就高达100万元。全镇究竟欠多少债,翟泽渊坦言“没有统计,也不敢统计”。

  据翟泽渊介绍,松竹镇债务分5种:第一是教育负债。仅松竹二中,就欠100多万的基础建设费;其次是水利欠债。主要是水渠、排灌维修所欠的债;其三是工资欠款。目前镇政府尚欠2003年下半年镇供干部6个多月的工资,总共30多万;第四是干部差旅费、部门费。“欠费单都在债主手中保留着,具体有多少钱都不知道。”部门费是各部门维持运作所欠的帐,如征兵费等;最后是其他负债,主要是欠私人的债务等。

  不仅纪家镇和松竹镇债台高筑,雷州市21个镇、街绝大多数都有欠款。据雷州市财政局预算股股长符国栋介绍,全市所有镇、街总共欠款高达3亿,这还不包括统计到各个部门的镇一级机关的欠债。

  月初有电月尾缺电

  事实上,镇政府不仅债台高筑,就是日常运转也比较困难。

  在雷州市经济属于中等的纪家镇政府,每年除了上级政府补助以外,还可以收取60万元的糖厂管理费,以及10多万元的土地承包款。这部分收入除了维持日常开支以外,还能保证全镇60多位干部每月400元的补助。

  黄镇长介绍,就算加上补助,自己一个月的工资才1700元。黄立驹1992年参加工作,现为正科级。由于钱少,全镇编制80多人,如今还缺编20人。

  除了维持正常运转之外,纪家镇还可以拿出一部分钱用于偿还债务。去年该镇共还债25万,2005年以来累计还债100多万,但按镇里目前的收入,还完所有债务至少还要30年。

  如果说纪家镇能维持日常运转,松竹镇则是举步维艰。

  松竹镇每年的资产收入只有1万多元,几个小糖厂的管理费也“只够给政府工作人员每人发20斤糖”。由于收入少,松竹镇科级干部每月才有400元补助,股级干部只有50元,其他科员则没有补助。

  据翟泽渊介绍,2005年接任时,镇府账务上只有2000元。如今,除年底20万元省专项补助外,镇政府每月仅有市政府所给的7000元办公经费。全镇日常开支仅电费就要2000多元。“现在是买卡用电,月初有电,月尾缺电。”翟泽渊坦言。

  镇政府除日常开支以外还要支付干部驻站补贴、考核奖励、接待费以及专项配套等。专项配套包括粮食补贴、合作医疗的复印费,茅草房改造照相费等。

  “上面补贴越多,我们支付的中间费用就越多,干部的意见越大。”翟泽渊坦言道,“我们的服务质量肯定不好,因为我们没有钱。

  如今,黄立驹和翟泽渊的最大希望就是“上级政府能帮忙解决历史债务”。

  雷州全市共欠账13亿

  “不论欠谁的帐,都一定要还。”4月23日,在雷州市财政局局长吴玉坦诚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关键是谁来还钱。”

  其实,从2003年税费改革后,全省每年都要对各级政府的债务进行统计。但5年过去了,省政府仍未明确债务统计的目的。

  “开始大家以为统计后,省里就会埋单。可是这么多年仍没有消息,大家都失望了。”符国栋坦言。据符国栋介绍,省政府每年都在对账务统计标准进行修改,修改的方向是逐渐明确账务分类,分离政府欠债和单位欠债。

  事实上,省政府也曾明确要求有能力的地方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还债基金,定期偿还部分债务。但这在部分经济不发达,财政收入少的政府则难以实施。据符国栋介绍,雷州市目前人口为140多万,去年财政收入才2.5亿元,而财政支出则大于这个数据。“市政府自己偿债都困难,更没能力支持下级政府。”

  不仅镇一级历史负债多,雷州市村一级和市一级也负债累累。据翟泽渊介绍,仅松竹镇,村一级欠债就高达1000多万元。符国栋则透露,雷州市共欠账13亿,这包括镇政府的3亿元,以及各个部门的欠债,其中教育负债就高达5亿。

  符国栋还透露,所欠债务中,大部分都是银行的钱,私人债务比例较小。这些债务主要是教育欠债和基础设施建设所欠工程款,基金会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雷州市政府所欠省政府用于偿还基金会的欠账也高达3500万元。(来源:南方农村报)

    镇委书记自述:没钱修水渠 只好骗承包商开工

    政府欠债10年不还 加油站高息借贷运转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良 | 翟泽渊 | 黄立驹 | 黄镇长 | 符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