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镇委书记自述:没钱修水渠 只好骗承包商开工

  “镇里欠了多少钱,不敢统计”——一位镇委书记的自述

    本报记者 李秀林

  我叫翟泽渊,男,36岁。本科学历,正科级。1987年参加工作,2005年起担任松竹镇党委书记兼松竹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松竹镇离雷州县城约10公里,人口6万余,下辖21个村委会。松竹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全镇除了几个小型糖厂外,无其他工业。留在家里务农的是老人和妇女,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松竹镇是一个债务多、经费少、找钱难的乡镇。

  我接任松竹镇镇委书记时,镇账务上只有2000元现金,债务则高达80万元。这80万元也只是镇债务的冰山一角。老实说,镇里欠了多少钱,我也不知道,也不敢统计。单松竹镇村一级的债务就高达1000万元。

  由于欠债多,年尾就有很多人来要帐。这时,我早就躲起来了,因为镇里实在没有钱还。其实我也是政府债主,我2000年在沈塘镇做副书记时,自己掏了6万多元给干部发工资,9年过去了,沈塘镇还欠我2万多元。

  平时也提心吊胆。要是哪一天某位债主把我们告了,法院封了我们的账户,我们就无法运转了(前段时间有个镇的账户就被封存了)。所有的干部工资和办公费用都在账户上。

  松竹镇工业少,收入主要由上级政府拨付。镇政府的主要收入是一年20万元的省政府专项补助,以及每个月7000元的办公经费。除上级拨付以外,全镇每年资产收入有1万多元,糖厂管理费只够给每个干部发20斤糖。

  按照我们镇目前的收支状况,根本没钱还债。收入少,我就要想办法找钱。第一招是盘活现有资产。前几年法院查封了镇农场的200多亩土地。我们花2万多元让雷州市国土局进行重新测量后,发现多了50亩土地。多出来的土地让我们喜出望外,接下来就是把土地租出去,这事也费了不少精力。开始,有一个人有意向,但还有些犹豫,为了让他早下决心,我就四处吹风说要租给别人了。果然,这人中招了,赶紧签了合同。后来,这人发现亏了,现在见着我还一直抱怨。

  除了盘活现有资产以外,我就找各个部门要钱。最近,我攀上了湛江市国税局。去年底,在湛江市国税局的帮助下,松竹镇获得了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获奖后,我们将所有发到碧海银沙、湛江日报、湛江晚报、雷州新闻等媒体的报道或感谢信全部摘下来后寄过去,顺便要求拨付一点资金。后来,湛江国税局同意给5万元。

  平时是跑一个项目上面给一点钱。前段时间徐湛高速公里征地,我们镇共征用220亩土地,镇政府按规定可以收取22000元管理费,结果只有2万元到账。钱不能直接用,还要上缴到市财政,扣除5%的税收后才能返还,我们拿到手的只有18000多元。

  没办法,谁叫咱穷,不跑肯定死,可是跑了,个人就要吃亏。以前出差,油费、过桥费都是司机垫付,但是报销一拖再拖。现在司机都不上当了,每次外出都由我垫付,如今,半年多的发票都没有报销。

  镇政府的收入虽少,但开支不少。先说干部补助。我工龄22年,正科级,每月补助400元;股级干部每月补助50元,其他科员没有。其次是干部驻站补贴、考核奖励和专项配套费用。

  我们镇每年的种粮补贴500多万,补贴发放时的资料费、复印费都要由镇政府出。不出钱不行,补贴发放不好,上面下来检查,住上十几二十天,接待费更多。

  再说日常开销。镇政府虽不是家大业大,每月日常开销也不小,仅电费一个月就要2000多元。全镇目前只有三台空调,一台在我的办公室,一台在会议室,一台在饭堂。以前欠供电所很多电费,后来供电所不干了,要我们买卡用电。

  镇政府的用具要么是别人捐赠的,要么是上级政府淘汰下来的,很少有自己购置的。我的办公桌是一个老板送给市人大后,我们从市人大淘回来的,椅子是一位老板捐赠的。以前,我们还有部分人在国税楼办公,地方是租的,没钱付租金时他们就赶我们走。去年我用那50亩土地的租金把这栋楼买下来了,现在不用再看他们的眼色,我们也多了个固定的场所。

  镇政府虽然已经债台高筑,但为了正常运转还要欠债。去年松竹河发大水,冲垮了水渠,水利部门拨下来2万多元的维修费。这时,我们就为难了。不修,村民要上访;修,钱不够,还要欠债。没办法,只有先去找一个承包商,说现在到了2万元,你先开工,后续钱马上就到。可是,完了工,还欠承包商10多万元工程款。(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