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等垄断行业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

  国务院批转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

  □抓紧研究制订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

  □继续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

  □大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节能环保体制改革

  本报讯 “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带动社会投资。

  中国政府网25日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并全文公布了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抓紧研究制订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制定出台配套监管政策,加快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和农电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扩大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特许经营范围。

  意见提出,加快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激发市场投资活力。继续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修订出台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缩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科学界定政府投资领域和范围,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意见提出,大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节能环保体制改革,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深化电价改革,建立与发电环节适度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减少各类用户电价间交叉补贴;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研究制订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政策。推进大用户直接购电和双边交易试点。完善煤炭成本构成,反映开采、经营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和安全成本。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加快建立初始水权制度;积极推进水价改革,逐步提高水利工程供非农业用水价格,完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体制。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和多元化节能环保投入机制;健全高效节能环保产品推广激励制度及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研究建立循环经济考核体系。探索建立环境法制、绿色信贷、政绩考核、公众参与等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收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范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推进矿产资源补偿费制度改革,建立与资源利用水平和环境治理挂钩的浮动费率机制。

  意见还提出,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与所有制结构,推动服务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等。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