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生源大战开始 名牌高校组团赴西部“掐尖”

  一年一度高考还未登场,生源大战已上演。

  5月20日晚饭后,绵阳中学高三学生李明(化名)没有像往常一样上晚自习。这一天,上海六所部属院校的联合招生团来到他的学校,在新启用的高中教学楼教室展开招生宣讲。

  同济大学招生宣讲教室里已经坐满了人,李明挤在窗边旁听,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心仪已久的大学,他说很兴奋。

  多所高校组团联合进行招生宣传攻略,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这个名为“理想从上海起航”的活动,由复旦大学发起,成员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在内的六所部属高校。

  在近10天的行程里,招生团已经行走了半个西部,在广西南宁、四川成都、绵阳和宁夏银川的七所省级重点中学进行现场咨询,并与近百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举行了座谈。

  并非所有的学生都能跟招生团面对面。绵阳中学4500名应届高三毕业生中,只有考试成绩位列前300名的学生被校方通知来参加这场活动。当地用了一个很形象的词来形容这样的招生活动——“掐尖”。

  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根据现行的政策导向,在对优质生源的争夺战中,不具优势的中学将日益被“边缘化”。

  “高考要避免成为教育贵族们的盛宴。”成都芦溪中学校长曹福文告诉本报记者。

  “掐尖”

  在四川首站成都,代表全省基础教育顶级水平的九中、四中、七中,被联合招生团“一网打尽”。多场招生咨询会,在这些学校密集展开。

  中西部地区,正成为上海高校招生计划调整的重要倾斜地区。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显示,今年上述六高校在广西、四川和宁夏三省区的招生数比2008年增长了13.3%。

  个中原因,是其招生计划的进一步调整。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部属院校属地生源的比例须不高于30%。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六校在上海本地的招生数每年递减1000人。

  不过,联合招生团的步伐似乎慢了半拍。

  “北大、清华早就来过了,香港7所大学的联合招生也刚刚结束。”成都七中的校长助理陈金强告诉记者,上海六所高校前往该校宣讲前,就已有59名学生被香港和内地的各所名校提前录取,另有49人成功申请到麻省理工等海外名校留学;两个数字相加,在成都七中今年近千名高三毕业生中占去了10%。

  5月19日在成都召开的校长恳谈会,让上海的几所高校“坐不住”。眉山中学校长姚建生直言,几年前该校有位“种子选手”,一直想上复旦,然而在中科大招生人员两个多小时的“恳谈”之后,被捷足先得为后者的校友。

  雅安中学校长宋如熙告诉记者,高考之前的招生咨询会,已经成为各高校的“人才储备会”,各中学推荐的学习尖子成为高校的重点目标,在面谈之后,高校还会对他们进行“跟踪”。高考志愿填报的那几天,更成为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高潮。

  “几所高校同时看上一个学生的事情很常见。”宋如熙表示,承诺投档即保证录取、可以任选专业,以及发给推荐表、高额奖学金等,都是高校吸引生源的招数。

  记者了解到,香港一些大学在四川招生的门槛,已经从几年前的过本科线,提高为达到本科重点大学的分数线。这更加剧了各大名校对内地生源的争夺。

  眉山中学校长姚建生表示,该校的“常客”不外乎北大、清华、中科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重点高校,其中尤以北大、清华光临的次数最多。

  教育部等三部委在《“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我国首批建设北大、清华两所世界一流大学。无论从哪个方面说,北大、清华这样“第一梯队”,得到大量的资源倾斜。

  以“985高校”所获的资助经费计,北大、清华各自从教育部获得18亿元,紧随其后的浙江大学,“部省共建”相加是14亿元,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为12亿元。

  “举全国之力”建设一流大学,自然体现在生源的选拔上。多位中学校长透露,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把考取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层层下压,越到基层越是看重;而民众也把此当作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最直观标准。

  教育公平悖论

  越加激烈的“掐尖“大战,引发了人们对于教育公平的新忧思。

  为了激励地方考生冲刺名校,四川某些地区规定,一旦被北大、清华这两所名校录取,学生和老师都会得到高额奖励,最多的一个学生可以拿10万元。

  这种情况已经催生出了“高考专业户”——四川省什邡市的一位考生,2008年考取复旦大学,仅仅就读了一个月,就回到绵阳中学复读参加今年的高考,目标是清华或者北大。更为夸张的是,该校还曾接受过一位特殊的复读生:他放弃了在中科大已完成的三年学业,重新向两所顶尖高校发起冲刺。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学校曾出现过8个省、市级状元会集一个班级的盛况”,参加此次西部行的某上海高校招生人员说,现在要招到状元几乎是不可能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北大、清华的“掐尖”行动,几乎已遍及国内所有县级市的重点中学。

  正在国内逐步铺开的高考招生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高校间的竞争。较之于以前的“梯度志愿”,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使得考生可以填报同一批次的多所大学,则其顺序的排列就显得格外重要。

  平行志愿严格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还使得二类本科院校也面临生源质量下降的威胁。

  芦溪中学是当地一所颇有名气的农村中学,但相比绵阳中学这样的省重点,该校学生的实力还是较弱,能够考取北大、清华的学生本来就寥寥无几;平行志愿的实行,使得他们通过巧填志愿而被第二梯队重点大学录取的希望也变得渺茫。

  “高考状元并不必然等同于人才”,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魏立东指出,如果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高校之间的“掐尖”行为或许将变得更为理性。

  据透露,上海某市属重点中学的学生会主席,因自主招生考试成绩稍稍落后而与一所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但是她对公共事务的热情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得到了上海财经大学的青睐,已经被该校的自主招生程序确认为选拔对象。

  教育部自2003年推行的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为大学挑选符合各自需要的人才提供了更多的空间,此次参加西部行的六所上海高校,全部是自主招生改革的试点学校;复旦大学更是先行一步,不仅把在部分省市自主招生的名额扩大到本科生录取总数的50%以上,并且率先开始采取不依据高考成绩的“完全”的自主选拔录取。

  “绝对的公平不可能”,此次前来西部的上海某高校招办主任表示,教育公平的复杂内涵有待进一步探讨,不过一系列实际行动也已经展开,六部属高校以更大的力度向西部地区招生就是其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