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消息

朝核试验遭世界反对 金正日为儿子接班创造条件

一名韩国气象官员解说由核试验引发的地震波

日本媒体出号外报道朝鲜核试验

  中国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  

  朝鲜核试验消息一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对朝鲜核试验“深表忧虑”,安理会决定当天晚上8点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朝鲜问题,多国极力发表声明表示谴责,韩国国防部长官李相熹将于26日和30日分别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和美国防长盖茨讨论朝核等问题。

  中国:

  朝鲜应守无核化承诺

  中国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声明说,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鲜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对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韩国:

  军方成立危机处理小组

  韩国总统李明博25日指出:“朝鲜强行实施第二次核试验是一件十分令人失望的事情。”韩国国防部于25日上午10时30分成立紧急措施小组,进行相关情报的搜集活动。同时,军方还下达了加强警戒态势的指示,并针对在西海北方界线和朝韩军事分界线等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好准备。同时韩国政府暂时禁止韩国国民前往朝鲜访问。

  日本:

  决不能容忍

  日本首相麻生表示:对朝鲜核试验决不能容忍,坚决谴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说:“如果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就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我们将绝不会容忍这种行为。”

  美国:

  朝鲜是在鲁莽挑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5日凌晨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违反国际法”,是“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奥巴马指出,朝鲜是在直接而鲁莽地挑战国际社会,朝鲜的行为将激化东北亚紧张局势,并破坏地区稳定。

  俄方:

  沉重打击了国际社会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对国际社会的核不扩散努力造成了“沉重打击”。俄方呼吁朝鲜在维护地区稳定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度等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俄方还强调说,朝鲜此举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而六方会谈时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唯一途径。

  欧盟:

  感到不安予以谴责

  英国外交部官员比尔·拉梅尔25日称,朝鲜核试验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决议,他呼吁朝鲜重回六方会谈。正在阿布扎比访问的法国外长库什内25日就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外交部长称,欧盟对朝鲜核试验感到“非常不安”,欧盟将予以谴责,并将关注事态的发展。

  朝鲜不想让国际社会忽略

  为何朝鲜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发出如此巨响?实际上是国际、国内的种种因素促使朝方选择了这一强硬路线,走上了用朝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毅然决然”的道路。

  逼奥巴马表态

  从国际因素上看,首先,迫使美国奥巴马政府表明改革底线是朝方对外政策的当务之急,且朝方等待美国的表态已经不再耐烦,而核试验和发射导弹在朝方的眼中就是刺激美国最为有效、便捷的手段。

  其次,朝方试验核武是要向国际社会显示朝鲜人民的尊严,显示自己对安理会制裁的蔑视,以向安理会示威,要求撤销制裁。尽管这一制裁给朝鲜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但朝鲜仍然自认为站在“道义”的一边,也为进一步承受制裁做好了准备。

  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一系列行动似乎反应漠然,于是朝鲜不断出招,用更“爆炸性”的方法传递信息:请不要忽视我的存在。朝鲜用核爆炸传递给国际社会的信息不可谓不清楚,国际社会也并非不解风情,关键是朝鲜的这个盘,国际社会不好接、不能接、不敢接。

  为儿子接班创造条件

  从国内因素来看,首先朝鲜要为国内“进行100天经济活动,以建设一个强国”的活动创造良好的和平环境。他提出的“大搞100天的经济活动”来改善人民生活和强大国防政策,是要双管齐下,使朝鲜更加稳固,而手中实实在在的核武则是其决定条件。金正日的这一思想已经深入民心,朝鲜人民也理解了他的核政策。

  其次,金正日为他的接班人创造了一个稳定的政治氛围。据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已选定其三子为接班人,目前朝鲜人民正在对其了解和熟悉中。为接班人创造强固的政治条件,并以核武器为后盾,是朝鲜领导人采取强硬改革的国内考量。

  链接》》

  朝鲜核活动大事记

  1979年:朝鲜开始在宁边建设一个5兆瓦特的反应堆。苏联多年来一直向朝鲜提供核方面的援助。

  1986年:宁边核设施正式投入使用。

  1994年6月:朝鲜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并表示不再接受核查。

  2003年1月:朝鲜退出了《核不扩散条约》。

  2006年10月9日:朝鲜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2007年2月13日:朝鲜同意开始关闭核反应堆。

  2008年8月26日:朝鲜中止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

  2009年4月5日:朝鲜发射了一枚多级火箭。

  2009年4月14日:朝鲜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启宁边核设施。

  2009年5月25日:朝鲜称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并提高了爆炸能量和控制水平。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