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消息

朝核试验吉林延边有感 专家称与卢武铉自杀无关

■时殷弘:从动机上,这两件事属于巧合,卢武铉是前天自杀的,而核试验需要准备很长一段时间,二者之间没有什么联系;但在事件的效果上,二者毫无疑问又有着密切联系。

  朝鲜25日实施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朝鲜第二次实施此类试验。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试验目的是增强朝鲜自卫核威慑能力。

  威力比上次大

  朝方未公布本次试验地点和具体时间。

  朝鲜2006年10月9日首次实施地下核试验。那次试验后,朝方没有公布核试验地点和爆炸当量。但韩国情报部门认为,朝鲜核试验地点为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以东30公里的一座360米高的山底,爆炸当量约为550吨TNT。

  25日的试验过后,朝中社说,本次核试验结果有助于解决进一步增加核武器威力和稳定发展核技术的科学技术难题。

朝方未公布本次试验地点和具体时间。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气象部门当日9时54分(北京时间8时54分)监测到“人工地震波”,源自距朝鲜上次地下核试验地点大约10公里到15公里处。韩方监测到本次“人工地震”的震级为里氏4.5级,而上次核试验时监测到的震级为3.6级。

  俄罗斯方面也监测到朝鲜本次核试验。俄国防部监测部门监测到的地下核爆当量在一万吨到两万吨之间。

  同日试射短程导弹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官员说,韩国正在评估这次试射。

  25日13时10分左右,韩国联合通讯社英文线以韩国匿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朝鲜当天核试验后又试射一枚短程导弹。

  这名消息人士说,导弹发射自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附近,估计射程约为130公里。

  朝鲜方面未证实试射导弹的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官员说,韩国正在评估这次试射。

  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官员说,当天下午5时3分许,朝鲜又发射两枚短程导弹,发射地点距第一次的发射地不太远。

  韩国军方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发射导弹可能是为警告和阻止美国和日本侦察机搜集核试验信息。■文/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朝核试验引发吉林延边“地震”

  “地震了!快跑!”昨日上午9时许,我国吉林省延边州8县市民众均感到了地震引起的震感,很多学校正在上课的师生也感觉到了震感,及时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记者从延边州地震局了解到,此次地震是由朝鲜进行地下核实验引起的“人工地震”,震级为4.5级。

  此次地震使延边州的四个与朝鲜接壤或相邻的边境县市震感尤为强烈。不过,记者在延吉、珲春街头看到,市民们的生活依然井然有序,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供稿/《城市晚报》

  中方反应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朝再次进行核试验

  中国外交部昨日就朝鲜第二次核试验发表声明。

  2009年5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其他反应

  ■美国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违反国际法”,是“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

  ■韩国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25日发表声明,指责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是“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重大挑战”,“是绝对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

  ■日本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当天进行核试验,并表示将与美韩等国共同应对此事。

  ■俄罗斯俄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呼吁朝鲜在维护地区稳定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度等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河青专家连线 朝鲜意在要求美承认其拥核地位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请他对朝鲜再次实施地下核试验进行分析解读。

  与卢武铉自杀没有联系

  ■记者:朝鲜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核爆?它与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是否有联系?

  ■时殷弘:从动机上,这两件事属于巧合,卢武铉是前天自杀的,而核试验需要准备很长一段时间,二者之间没有什么联系;但在事件的效果上,二者毫无疑问又有着密切联系。

  朝鲜核试验是对韩国国民心理上又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对于李明博而言,也许反而缓解了他现在因为卢武铉自杀面临的尴尬政局。过去卢武铉对朝鲜的态度一向很“软”,现在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了,当然会有一部分公众会对卢武铉曾经对朝鲜的态度产生质疑,这恰好有利于李明博政府解脱于卢武铉自杀所带来的国内政治困境。

  朝核问题处理难度增大

  ■记者:核试验对东北亚局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时殷弘:朝鲜此举,使东北亚的安全程度比以前更低了,南北对立的局势将更加紧张,朝鲜核问题处理的难度也更大了。而且如果我们考虑到最近几个月来朝鲜采取的一系列强硬行动,以及它国内发生的强硬性变化,东北亚安全形势因朝鲜问题所受影响明显加大了。

  要美承认朝鲜拥核地位

  ■记者: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目的是什么?

  ■时殷弘:主要目的还是巩固国内,因为朝鲜国内现处在一个政治上比较敏感的时期,需要提高领袖威望,增大领导人的决策影响,提高朝鲜军队和人民对现政权的拥护程度等,这是针对国内的一系列考虑;国际上的目的也有,除了寻求粮食援助,还要打击韩国现任政府,要正告美国奥巴马政府,必须把朝鲜当做有核的国家来进行新的基础上的谈判,承认朝鲜的、至少适当的拥核地位,并且在这个新的基础上让朝美关系正常化。

  所以,我认为朝鲜现在的强硬态势是它潜在的对国际社会的要求,跟过去已经不在一个量级上了。

  解决之道仍是六方会谈

  ■记者:安理会的制裁是否会因此而升级?

  ■时殷弘: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各方意见一定会有分歧。需要安理会内部各方进行磋商。

  对于未来朝核问题的解决前景,时殷弘认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合理手段仍是六方会谈。

  ■文/本报记者朱传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