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天然气价改锁定“今年” 不与油价接轨

  天然气价改锁定“今年”_不与油价接轨

  目前仍在讨论层面

  王佑

  昨天,国家发改委权威人士向CBN记者表示,“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仍然在讨论层面,还没有上报国务院。

  他指出,新的定价机制不存在与海外原油价接轨的说法。

此前业界猜测,我国可能参考一揽子可比能源(原油、煤炭等)的价格,按季度调整天然气价。

  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是继我国去年12月19日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之后今年力推的重点。改革后,天然气价将从目前的偏低水平趋向于合理。

  上述国家发改委权威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出台时间表在“今年”。

  该人士提到,今年西气东输二线要接入中亚气(即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因此要把这个(机制)给定了。”

  中亚气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出发,在新疆霍尔果斯入境并直接对接西气东输二线。项目总长3636公里,分两期建成,2009年底将单线通气。此前有预测,该气接入中国国境的价格将可能超过2元/立方米,这已经比我国现有的天然气出厂价1.2元/立方米高出50%以上。

  而且,看一个地区的天然气价是否偏低,还可观察其与油价的比例情况。

  “国际市场上,原油价与天然气的比价维持在1∶0.6;而在中国,换算后这个比值在1∶0.24~1∶0.4。”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表示。

  我国天然气价格分为出厂价、管输价和销售价。多位人士告诉CBN,这次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重点将是“出厂价”。

  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向CBN记者指出,天然气与原油不同,原油拥有有统一的市场,而天然气是一个分割的市场,因此,“不存在接轨的问题。”

  在美国和加拿大,天然气的交易价格是通过“市场交易中心”由众多买卖方竞争形成。中国天然气价若与这个价格接轨,容易被“牵着鼻子走”。

  2005年时,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是把出厂气价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出厂价参考了原油(40%)、LPG(液化石油气,20%)和煤炭(40%)的五年加权平均价再确定。当时,政府相关部门还设立了一个“相邻年度气价调整幅度不超过8%”的门槛,以避免天然气的大幅涨价。

  中国化工网的一位研究人士判断,新机制可能还会依照一些能源产品如煤炭、原油的价格来制定,“我认为,煤炭的比重依然会较高,因为煤炭价格波动不是很剧烈,有利于稳定天然气价格。”

  中信建投研究员梁斌对于调价的时间段也猜测道,政府可能会按照“一季度”的方式来调价。这与成品油参照原油价1个月的波幅调价有很大的不同。

  “石油与天然气的不同之处是,石油随时都能买卖,且容易计量和计价,频繁调整很正常;而天然气的计量、计价是阶段式的,将调整的时间拉长一些更合适。” 梁斌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