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张朝阳:下半生,追求无我

  张朝阳:下半生,追求无我

  杨国强

  “如果真让我到清华教一门课,我选择教‘打坐’。”这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接受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和《第一财经日报》联合采访时说的一句心里话。

  很多人想揭开张朝阳的内心,但都只窥其一二。因为很少人有过像他那样的经历:在清华大学时曾自虐式学习,又过了一段疯狂的美国留学生活;也很少人做出过两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玩过轮滑、穿越、唱卡拉OK、登过珠峰、玩过游艇、练过瑜伽。张朝阳就是张朝阳。

  45岁了,张朝阳的搜狐越做越好,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多,喜欢的歌手年龄越来越小,玩的花样越来越多,研究的东西越来越杂。

  张朝阳现在追求的是一种没有焦虑、无我的生活方式。无我是一个标准的佛学词汇,意指身心兼幻,识幻,才能归真。

  从人生阅历中学到

  接受采访之前的那天晚上,张朝阳没有睡好,睁不开眼,脸色灰暗。“不是因为晚上玩太晚了,我不允许自己睡太多觉,而是要让睡眠处于很深的状态,贪睡反而睡不好。”张朝阳说,没有焦虑,才能入睡很深,比如中午散散步、到公司楼下的星巴克坐一坐,想公司事,想吃过桥米线的时候吃一碗。

  张朝阳是一个随性的人,极端认同中国文化,同时又受美国文化熏陶,做企业又追求个人的生活。他从美国追求生产效率的法则中获得第一桶金,同时又从印度文化中寻找心灵。

  张朝阳的经历塑造了他多元的价值观和对事物的看法。张朝阳说,他的成长经历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但是他又认为其成长经历是割裂的。

  张朝阳出生在西安郊区一个兵工厂大院里,父母都是医生,他和出生在那个年代的小孩没有分别:穿绿军装、玩火药枪、打架。11岁的时候,从刘心武《爱情的位置》启蒙,开始接触到多元的价值观,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少年保尔与冬尼娅的爱情,开始脸红心跳。

  上初中时,文化大革命的结束,使他开始成了班上最努力的学生,上了西安最好的中学——西安中学和中国最好的大学——清华大学。

  在这所号称光棍学校的最高学府中,追求学习成绩成了他唯一的目标。冬泳、跑步,有时候甚至是自虐,为了克服不争气、内心的恐惧,使自己的成绩成为第一。

  大学的最后一年,张朝阳开始有点风花雪月的故事,甚至在一次晚会的最后,上台唱了一首很正统的歌——《十五的月亮》,据说那是他当时唯一会唱的一首歌,为了献给一个“好看的”女孩。

  大学毕业后他与这个女孩天各一方,张朝阳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前所未闻的生活扑面而来,他开跑车、梳小辫子,开始形成一种对美国文化、小资情调的喜好。同时,在美国他也看了各种各样的书,并在实验室里接触到电脑和互联网。张朝阳说,美国是一个思想和文化极度发达的国家,尽管后来他用东方智慧解决了董事会的问题。

  归国创业后,张朝阳在不断地作秀中成为数字化浪潮的鼓吹手和布道者,现在谈到作秀,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因为张朝阳已经从作秀向自我、本我、无我转变。

  比如说登山,张朝阳说他和王石不同,王石登山有目标,而他则纯粹喜欢运动。

  以东方方式改变董事会

  争夺董事会、从营销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型,布局搜狐未来的发展,别人是在作秀中作秀,张朝阳却在作秀中对运营公司越来越驾轻就熟。

  很多人都喜欢拿搜狐和新浪作比较,并探讨过去几年来为什么搜狐都处于下风。但张朝阳心里一直认为,与新浪相比,搜狐一出生就有先天的缺陷。搜狐上市前,一共融资两轮,一次900万美元,一次3000万美元,加上上市的5500万美元,不到1亿美元。而新浪上市前融资额达8500万美元,加上市融资7000万美元,总共1.5亿多。

  “就跟出生的小孩一样,新浪先天就比搜狐重几斤,搜狐先天弱一点。”张朝阳说,但是新浪却把股份迅速稀释,没人管新浪了,这是中国互联网两个明显不同的故事。

  初期与新浪的竞争确实很困难,但随着张朝阳逐渐控制了搜狐,两者差距开始缩小。这其中有两点是最值得张朝阳自豪的,一是获得董事会的控制权,二是从营销驱动成功向技术驱动转型。

  从2001年上市开始,张朝阳与资本市场进行了长达3年的权力斗争,逐步摆托美国人为主的董事会对公司的控制。“2001年上市后董事会听资本市场的,当时邮箱里每天收到董事会指示,大部分都是关于业绩和怎样解决业绩问题的。”张朝阳说,甚至销售团队用什么人,招个人都要董事飞过来见见。

  当时,搜狐的董事会中以美国人为主,他们对公司的控制是一整套美国思考的方式和管理理论,甚至连张朝阳唱卡拉OK、到酒吧蹦迪都有可能传到董事耳朵里。

  后来,张朝阳采用了一种阴柔的、太极式智慧,逐步以中国人替代了美国人,建立了一支本土的团队,完成了本地化的过程,也使张朝阳彻底获得了公司控制权,使他有更多时间、更自如地做其他事。

  那次与董事会的战争,张朝阳将之总结为中国人的智慧战胜了美国人的智慧,东方文明战胜了西方文明,也使张朝阳对中华文化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认识。

  摆脱了董事会的控制之后,张朝阳在公司管理上也彻底放弃了美国经典的管理理论。张朝阳认为像六西格玛等传统的管理理论,不适合互联网。张朝阳把更多精力放到对人性的把握和感觉上,放手让管理团队的每个人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情。

  也正是从2004年开始,张朝阳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技术驱动上,对公司产品进行改造。从销售向技术转型,说起来容易,张朝阳除了更重视技术人才之外,还注重以自己的行动传递这类信息,比如说经常在办公室里晃,开会的时候先找技术人员,而不去过多牵涉销售、管理等枯燥、呆板的东西。

  把更多精力放到

  视频和娱乐产业上

  2009年初,张朝阳的搜狐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搜狐旗下网络游戏公司畅游的上市。张朝阳不但“一不小心”做成了网游业务,还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

  质疑声少了,而张朝阳却并不喜欢这种一味的赞许,因为他现在是为自己做事,为了兴趣做事。

  畅游公司上市之后,除了继续加大投入做好媒体业务之外,张朝阳把更多精力放到视频和娱乐产业上。在美国,他亲身体验到了这个占美国GDP 7%的产业所迸发出的价值。

  另外,搜狐仍坚持技术驱动、品牌导向、本地化的用人制度。据了解,张朝阳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在这些地方,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工程师,跟公司的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成员讨论,注重执行。

  “前几年接受采访和参加市场活动的时间较多,现在我把很多时间花在技术、产品上。”张朝阳说,他要筛选出一批能干的人,让这些人对公司有长远的信心,又非常踏实地工作。

  与此同时,张朝阳最近把他的游艇从青岛开到了海南,因为青岛真的没什么玩的。此外,现在他经常笑,他的笑容越来越纯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