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初二男生上课手机响挨批 一怒从四楼跳下(图)

上课请关手机
2009年5月26日
  初二男生上课手机响,遭老师批评还被家长“教育”,一怒跳下楼。悲剧一出争议纷起。学生该不该用手机?明令禁止还是约法三章?这是困扰家长和学校的大问题…[详细][广播版]

南京第39中学初中部学生跳楼现场。 吴胜 摄
 


  上课手机响挨批,一怒四楼跳下

  南京一初二男生“冲冠一跳”导致身体多处骨折,所幸无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9时许,南京下关第39中学初中部,一名初二男生因上课时手机响,遭到老师批评后还被喊来家长“当面教育”,该男生一时无法接受,当场从教学楼所在的四楼纵身跳下,落到教学楼旁边厂房的彩钢瓦顶上。该男生被及时送到南京中大医院抢救,所幸无生命危险。

  “哐”!初中男生跳下楼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现场,当时距离该名男生跳楼还不足半小时,受伤男生已被送到南京中大医院抢救。据一位目击该男生跳楼后情形的学校负责人介绍,当时他正在二楼办公室看报纸,只听见窗外“哐”的一声响,抬头一看,竟然看到一名男生砸在附近厂房的彩钢瓦顶上,将彩钢瓦顶砸出了一个大窟窿。所幸该男生没掉到窟窿里去,人还趴在屋顶上,他似乎还有意识,本能地向屋顶上方挪动了几下身体,这位目击者还有附近楼上居民看到这情形,还叫那男生“别动别动……马上叫人来救你!”那男生随后就抓住了厂房屋顶的一根横梁,就没再动弹了。“从他那时候的表情看,肯定摔得不轻,连喊救命的力气都没了,当时替他捏了把汗,能保命是关键啊。”

survey

  工厂师傅架梯救学生

  学校附近厂房的负责人黄师傅,见这学生伤势严重,随即找来帮手,几个人找来梯子爬上屋顶,慢慢将他从屋顶移接至地面。

  不多时,孩子家长闻讯赶到现场,迅速将受伤的孩子送至南京中大医院抢救。黄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厂紧邻39中学初中部,当发现有男生跳楼坠落到厂房屋顶后,他第一时间通知了校方。据说,被救下的那名学生,当时表情很痛苦,一直在呻吟。大家为了避免那名学生二次受伤,又找来木板将他平放上去,才抬上救护车。

  身体多处骨折暂无危险

  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中大医院急诊室五床,找到了受伤男生。孩子父亲自我介绍,他姓韩,苏北人,长期在南京做生意。他表示,孩子的事情发生后,学校领导和班主任都已经来医院看过孩子。目前孩子情况基本稳定,但由于个人情绪仍很激动,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记者走到病床前希望看看那名男生的伤势情况时,受伤的孩子一直捂着脸,不愿面对镜头,并且呼气急促,情绪仍很不稳定,记者只好先行离开了病房。据当天主治值班医生介绍,经过初步检查,坠楼中学生腰部受伤,身体多处骨折,目前生命已无大碍,具体情况还需留院观察。

  上课手机响挨批跳楼

  昨天中午,当记者再次返回39中学初中部采访时,却被学校门卫告知,学校相关领导“不接受任何采访”,记者又询问该名男生在校表现等情况,仍被告知“领导都在外面有事,不方便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学校所在地派出所了解到,这起中学生跳楼事件,“祸起”该名学生在上课时传出手机铃声。又据知情者透露,事情大概是因为该名学生上课时身上所带的手机突然响起,因老师认为影响了班级正常教学工作,随后就将带手机上课的学生家长喊到学校“谈心”。可能是家长当时不够冷静,当着老师的面就打了自己的孩子。可谁也没有料到,孩子竟然纵身从教学楼四楼跳下,这才发生了开头一幕。本报记者 吴胜

  ■观点激辩

  “学生带手机”在美国也头疼

  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这个话题曾经广为讨论过。南京一位中学校长告诉编者,关于中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南京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明确规定。

  编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议小学应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而受这一问题困扰的并不仅仅是我国,有一个我们看来比较“搞笑”的事情,2006年,美国纽约市市长曾发布了一道行政令:“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到校。纽约市警察将对该市公立中小学进行随机搜查。一旦查出中小学生带手机到校,将当场没收。”这项禁令当时在纽约也引起了很大争论。2008年,纽约市议会以绝对多数的优势通过议案,“公立学校学生有权带手机到校”。但学生进学校时得把手机寄存起来,放学时再领走。 迪 晨

  带“机”上学弊大于利

  的确,手机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很多方便,但它的存在和普及,对中小学生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我觉得中小学生不适宜带手机上学,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影响上课。中小学生的自制力较差,如果学生在上课时间打电话或发短信息,所带来的声响将直接影响老师授课的质量;二、导致攀比。手机款式变化日新月异,有些学生开始盲目追逐新款式、新功能,学生的虚荣心理较强,更易形成攀比之风;三、短信聊天,贻误学业。孩子很少用手机谈论学习内容,更多的是用于同学之间联系、闲聊;四、手机为考试作弊提供条件。 翁 敏

  手机“无过”,禁不如导

  手机是现代生活的必需品,只要家庭经济许可,完全没有必要剥夺孩子使用的权利。一“禁”了事并不可取,最重要的是,要引导、教育孩子正确、文明地使用手机。

  有些教师、家长反对孩子上学带手机,主要是害怕手机的副作用,比如影响上课、浪费精力、引发攀比等。家长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我们不能因此而一律禁止。手机本身并无过,与其“禁用”,不如“导用”,用约定的方式指导学生使用手机,促使其自觉养成良好习惯,这不是更好吗?比如,家长跟孩子约定带手机上学的一系列前提条件,包括开关机时间、场所、对象。一旦孩子在上课时间或其它一些学习活动中,家长拨打对方手机时发现是开机,或者发现手机用于任何不恰当的地方,手机话费出现不正常的增长,家长就可立即取消孩子的使用权等等。 王伟民 

  跳楼内幕

  爸爸:我当着老师的面打了他,下手太重,孩子牙齿都快被打掉了

  小军为什么会坠楼?对此,小军的父亲韩先生丝毫不愿透露,只称事发时他也在现场,孩子的班主任和学校领导刚才也都来看过了。但记者离开医院两个小时后,韩先生打来电话,介绍了事情的大致过程——

  “早上7点40左右,我接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孩子上课时手机响了。”韩先生很是愤怒,他都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买的手机,于是驱车从郭家山赶来。8点多钟到学校后,在4楼办公室里见到了班主任和孩子。“孩子不听话,我当老师面打了他两拳。”韩先生懊恼地说,当时在气头上,下手太重,孩子牙齿都快被打掉了。被打的小军一怒之下冲出办公室,从楼上跳了下去。目前,校方垫付了部分医药费…[详细]现代快报

  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班主任和小军之间发生了什么?

  为了探求事情的真相,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下关区教育局,终于获悉了跳楼事件的全部经过:

  据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昨天早晨7:30,初二的早自习刚刚开始,班主任老师也在教室里陪着学生们。突然,一阵手机铃声从小军的方向传了过来。班主任老师还没来得及说话,小军突然拿起书包跑出了教室。过一会儿小军又跑了回来。拿出一个MP4交给老师,并表示,刚才的响声是MP4发出来的。很显然,小军没说实话。这时候班主任打电话给小军的爸爸,请他到学校里来一趟。

  “当时老师和孩子的父亲沟通得很不错,根本没想到会出现后来的一幕。”相关人士说,小军的爸爸要求小军把手机交出来,可小军不肯交。小军爸爸突然向孩子脸上打了一拳,又一脚将其踢倒在地上。“他爸爸力气很大,老师好不容易才拉开,这时孩子突然跑出了办公室。”

  相关人士表示,老师的办公室在四楼,小军向楼下冲去,小军爸爸和老师赶紧跟着往下追。刚追到三楼拐弯口,就听到“咚”的一声,小军已经从三楼跳下,落在了一座房子的顶上。小军的爸爸会同其他老师赶紧去救小军,班主任拨了110、又打120。很快,孩子被送往医院…[详细]现代快报

  ■记者调查

  多半学生带手机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50%以上的初中学生拥有手机、小灵通;而高中生大多数都拥有手机;甚至一些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也会随口报出自己的手机号码。

  但与之相反的是严格的规定:在南京,老师带手机进课堂要算教学事故,而学生带手机各校也多持不赞成态度;即使有些稍微宽松的学校,虽然对学生带手机进校不干涉,但不允许在教学区使用。

  尽管规定如此严格,但打开中学生的书包,里面多半有一个手机…[详细]现代快报

  延伸阅读:湖南拟规范办学 初中生小学生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正方
反方
是利!初中阶段的孩子处于自制力较弱的阶段,其反叛心理极强,给其佩带手机可方便联系,让家长知道孩子的行踪,有助于家长对孩子的管理与教育,还是带个手机好! 是弊!手机款式日新月异,学生开始盲目追逐新款式,学生虚荣心较强,更易形成攀比之风,再说手机更多的是用于同学之间联系、闲聊,很少用于谈论学习,应该禁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