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城管“六不罚” 对持下岗证等小商贩免罚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推出对持有六种证件的商贩将实行以教育为主、不罚款的处罚措施。

  新措施规定,对待困难群众实行“六不罚”,即对持有下岗证、学生证、失业证、特困证、残疾证、老人证证件的小商小贩,采取教育为主,可免于行政处罚。


  此外,对乱贴乱画行为,经核实确属初犯,并主动消除违章后果的,进行登记备案后,也可免于行政处罚。对于行动不便,无法到执法部门接受调查的特殊人群,执法人员可采取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有关人士表示,这项体现人性化的措施表明哈尔滨市对小商小贩更加宽容了。

  该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对小商小贩宽容了,但对一些违法行为仍会坚决打击。该局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对张贴办假证、假发票广告等严重影响城市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且还根据群众需要,在张贴小广告密集的点位悬挂公示板,解决市民没地方发布广告信息的实际困难。

  给困难群众方便,但是否也会给一些不法商贩可乘之机?如何在保证困难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维护市容整洁?“六不罚”引来各方热议。

  碰 撞

  支持者:照顾了困难群体

  反对者:导致管理无序化

  照顾到群众生存问题

  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很多人为了生存也不得不靠摆小摊当小贩来缓解家庭困境,对他们应该多宽容一点。“六不罚”注意到了时下实情,并照顾到相当一部分困难群众的生存问题,会得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和理解。

  哈尔滨市香坊区民航社区居民 王师傅

  牺牲了大多数人利益

  小摊贩随处摆卖,占用社会公共资源,既不纳税缴租影响市场公平,又影响了市容与交通。小商小贩的东西质量、卫生难以保证,用大多数市民的健康换取他们的生存就是人性化吗?

  哈尔滨市民 曹先生

  关键在配套措施落实

  “六不罚”措施到底是体现人性化,还是放纵无序化,还要看配套措施落实情况。比如,如何防止“六不罚”证件的仿制造假,如何快速核对证件持有者的真实身份等。

  网民 及时雨

  管理更应是“服务”

  城市的人文关怀就是要以人为本,城市建设和管理都要把人的因素放到重要位置,城市宽容小商小贩是一种城市管理思路的变化,管理者的主题词不应是“清理”,而应是“服务”,注重疏堵结合,尽可能多提供一些服务。

  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 杜 鹃

  好政策应该“全覆盖”

  城管执法的手段本来就不仅仅是罚款,而应该先说服、劝告、警告,即使罚款,也应该有规矩,讲文明,令人信服,而不能随意罚,更不能动手或争执。“六不罚”这样人性化的政策,范围还是太窄,应该扩大到所有的小摊贩。

  哈尔滨媒体从业者 何先生

  (记者吴齐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