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双胞胎姐妹的高考志愿选择

  打定主意学园艺

  张欣欣

  报好志愿几乎可以说和高考同样重要。有人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事实也真是这样的。我算是一个幸运儿,虽然没能留在北京,但考上了自己选择的园艺专业,并且是这个专业在国内最好的学校——南京农业大学。


  社会上有很多人看不起农民,对农业类的专业也很鄙视,所以直到现在我的很多中学同学还是不理解我为什么选择园艺专业,甚至总有人问我学园艺以后都干什么呀,是不是就是去种地?高中同学报的几乎都是金融等热门专业,他们看了我的志愿表后,都说我太强了,独树一帜。其实有些农业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好,而且报考的人少,命中率就相对大一些。

  一开始我并没有打定主意学园艺,从小学六年级起,我的梦想就是当考古学家。但真到要报志愿的时候,外婆首先投了反对票,劝我说,女孩子成天在野外工作很辛苦,爸爸也分析说考古行业里女孩子就业会受到歧视。最后我发现,北大的考古专业是最好的,但以我的成绩很难实现这个梦想。

  第二个选择就是园艺,因为我向来喜欢种些花花草草,家里的花都是我在打理。一开始外婆建议我学园林。她说:“你那么喜欢花,又爱画画儿,干脆报园林设计得了。”我自己查了一下园林和园艺的课程安排,发现园艺似乎更符合我喜欢花草的爱好,所以园艺成了我的首选。而我的一个同学就没有事先多做准备工作,来学校之后才发现她原本想上的是园林,可报考的却是园艺。报志愿时每个学校都可以填写五个专业,我只选了园艺、园林等相关专业。

  作为北京考生,我一所北京的高校都没报,这大概和很多北京孩子和家长的想法很不一样。我是这样考虑的:首先,北京只有3所学校有园艺专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分数对我来说有点高,报它们不保险。其次,外地也有很多很好的学校,像南京农业大学的园艺专业就是全国最好的,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也一向很低,以我的成绩百分之百能上。再者,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如果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上大学,每周末都能回家,感觉跟小学、中学上个寄宿学校没什么差别。

  至于二本,我分别报了昆明、海南、福州和江西的学校。我的想法是,万一真考砸了,我也要去个好地方,还学园艺。我没报三本,但一、二本的8所学校都是精挑细选的。有的同学报志愿就很不认真。比如一个同学的模拟成绩只够上二本的学校,所以她的一本志愿都是胡写的,结果成绩出来居然出人意料的好,但因为一本学校报得不合适,最后她以一本的成绩上了二本的学校。

  所以说,报志愿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于学校和专业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就算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也一定要知道自己不想学什么。此外,除了追求自己的爱好,其他的因素也是要考虑的,尤其要听取父母、老师的意见,毕竟他们比我们经历的事情多,他们的反对肯定有适当的理由。但也不能完全由父母做主,毕竟将来的人生是属于自己的。

  第一志愿是兽医

  张涓涓

  上高中之前,我从没想过会学理科,更不用说动物医学了。从小我的文科就比理科好,同学、老师包括我自己,都认为我以后一定会学文科,我也想过长大当作家,当考古学家。

  其实,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看到路边有卖小鸡小鸭的我就要养,家里也养过鱼、乌龟、鸟、仓鼠、蜗牛、寄居蟹……虽然养的时间都不长,但看着这些小动物我就很开心。说实话,想学动物医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我的猫。第一次见到只有两个月大的它时,我就认定它是我的宝贝。我很宠爱它,舍不得它受到一点伤害。但它从小身体就不好,又不能跟我说清楚到底是怎么了,总是让我担心。于是我就想,如果我当了兽医,就可以自己诊断出它是哪里不舒服,然后好好护理它。

  似乎是在突然间,我下了学动物医学的决心。先是妈妈推荐我读了英国兽医詹姆斯·赫利厄特写的《大地之声》,后来我又读了他写的《众生既伟大又渺小》、《上帝创造了一切》和《美丽人生》,三部书都是讲述他当兽医行医时发生的故事。看过他的书后,或许给人一种感觉,兽医就是一项又脏又累又危险的职业,很不适合女孩子去做,却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学动医的志向。我认为,只要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能从中感受到快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养宠物,作为一名爱猫的主人,我很能理解当心爱的宠物生病时主人有多焦急,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小动物,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我毅然决然地在所报的8所学校的第一志愿栏里都填上了动物医学系。

  现在我已经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系的大一学生,近一年的学习让我感触最多的事便是实验。上学期我们有门课叫普通动物学,课上的实验基本上都是在解剖,在第三次实验课上,我第一次杀生了。

  那次实验是解剖鲫鱼,要求活体解剖,从鱼的肛门往上将一侧剪开。由于鳞片较硬,不好剪,我只好先把鱼的一部分鳞片拔掉。拔鳞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它的身体在颤动,然后每剪一刀,拿着鱼的左手都能明显地感觉到它在颤抖,就跟人疼痛时候的颤抖是一样的。有一次它好像特别疼,都快从我手中挣脱出来了,不停地喘气,腮片张得很厉害。有很多次我真的不忍心再剪下去,但为了完成实验,我不得不接着做。直到实验完成,鱼的心脏都还在微弱地跳着。

  上大学前,我也想过这个问题,知道解剖避免不了,却没想到会这么残忍: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生命痛苦着,我不仅什么都做不了,而且就是那个罪魁祸首!这对动物来说很不公平,但对我们而言又很无奈。倘若不用它们做实验,我们就无法学到知识。所以我只能安慰自己,现在的残忍是为了今后可以救治更多的动物,这样想才能使我好受些。

  不管怎么说,动医是一个很“血腥”的学科。确实,我们现在看上去像是屠夫,杀猪宰牛的,但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我们都能成为动物的救星,帮它们摆脱疾病带来的痛苦。不少人提到人医时是很崇敬的,但听到兽医时却很蔑视,或许是他们对这个职业了解很少吧。对于我自己来说,动物医学是我念叨了3年的专业,兽医是我认定了的职业,我会坚定地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