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低收入家庭认证标准发布 今年可享“三保”

  西安低收入家庭今年将可享“三保”  

  本报讯 (记者 程慧 实习生 刘妮妮)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今年加大对低保边缘群体救助,除低保户之外,社会救助覆盖面扩大到城市低收入家庭。今年的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今起开始,经认定的低收入家庭,除将享受医疗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外,还可申请廉租房租金补贴。

  认定标准 家庭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50%

  今年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认定,将按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0%的标准进行。即: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阎良区、临潼区和长安区九区为345元,户县、周至县、蓝田县和高陵县四县为300元。

  市民政局低保处工作人员表示,城市低收入家庭资格的认定实行属地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初审,街道办事处(乡镇)负责审核,区县民政部门负责审批。城市低收入家庭实行动态管理,一年认定一次。

  三大保障 临时救助、医保和廉租房补

  今年我市社会救助提高保障标准,扩展了覆盖面。城市低收入家庭将可享受临时救助、医疗保障、廉租住房补贴等保障。我市常住人口的低收入家庭,因突发性事件或者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政府可为其提供临时性救助措施。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只需缴纳20元,财政补贴230元。

  同时,今年起我市廉租住房保障将城六区保障人群扩大到低收入家庭。城市低收入无房户或有房但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平方米(不含)的家庭,可申请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纳入保障的低收入家庭每人每月可享受到40元补贴,每个家庭最高补贴为150元 。

  严格把关 申请人情况社区张榜公示

  我市廉租房租金补贴26日起开始申请,今年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也同时开始。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凡申请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都需申请办理低收入家庭认定。

  民政部门将通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做好认定和核实,严把申报、审核、监督关,申请人情况将在其居住地社区张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核准登记,确保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实惠。

  相关链接

  救助金不计入家庭收入

  城市低收入家庭收入的计算,按《西安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计算办法》执行。城市低收入家庭收入,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的总和(以国家统计口径为准)。

  家庭收入具体包括:

  1.工资、奖金、津贴、福利及其他劳动收入;2.离退休金、基本养老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及失业保险金;3.储蓄存款、股票等有价证券及孳息;4.出租家庭资产获得的收入;5.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扶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扶养或者抚养费;6.继承的遗产和接受的赠与;7.其他应当计入的家庭收入。如遗属补助、参加商业保险的收入、股金分红等资本所得。

  这些将不计入家庭收入:

  (1)对国家、社会做出特殊贡献,政府给予的奖励金市级以上劳动模范退休后享受的荣誉津贴。(2)优抚对象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护理费及保健金。(3)奖学金、助学金及由政府和社会给予困难学生的救助金。(4)因工(公)负伤职工的护理费及死亡职工遗属享受的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5)因公致残返城知青的护理费(6)在职人员按照规定由所在单位代缴的住房公积金及各项社会保险统筹费。

  申请需要带哪些材料

  申请城市低收入家庭资格,以户为单位,由主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西安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表》,还需提供这些证件和证明材料:户口本和家庭成员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家庭成员收入证明;夫妻离婚,需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判决(调解)书》;残疾人需提供残疾证;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需出具医院的诊断证明以及民政部门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