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木全民免费医疗问题被夸大 政府完全有力负担

  神木给“百强县”以压力

  免费医疗后,定点医院、非定点医院冰火两重天

  一项新政策,从调研到真正实施,其间需要周全考虑的因素太多。
为什么是神木?而不是别处?简单的“经济发达”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雷江声告诉记者:“神木经验有推广价值,也是给其他百强县压力。”

  比改革前干部报销比例还高

  事实上,“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实施前已在神木酝酿多时。为此专门成立的“康复办”,在一年多时间里,走访了130多个医药单位和16个部门以及部分村、镇和企业,做出了政策的运行预测分析。《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草案)经反复讨论和多次修改,最终才通过实施办法。

  今年3月1日,神木设定住院报销起付线,起付线以下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规定由县财政买单。而门诊实行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补贴,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结转使用和继承。此次免费医疗政策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把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列入报销范围,每人每年最多可报销30万元。

  记者在神木县医院、二院、麟州医院得到的数据显示,病人自付的,一般都是医保目录以外的药品的费用,大多数都在400元的起付线上下浮动。起付线是“门槛”,可以防止“小病大医”,“无病大养”。“人们在看病前就会考虑花这400元值不值。”雷江声说。

  此外,受惠人群也扩大到了神木所有参与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不再有“干群”、“城乡”之分。“现在老百姓享受到的报销比例,比改革前干部70%的报销比例还要高。大家都是一样的标准。”县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定点资格并非“一定终身”

  作为免费医疗的具体实施者,神木县各医院各有各的考量。多年来的“以药养医”模式是否就此改变?只开医保目录内的药是否会影响医院盈利?对于免费医疗严格限制的“过度医疗”,医院又该如何监管?

  此次确定的7家定点医院,都事先经过严格的量化考核。“得分90分以上才能入选。”二院院长王宗学说。考核内容很细,包括医疗设施、医师队伍、病房状况、服务质量等等,最后取排名前7的医院。

  神木医疗市场开放较早,民营医院占绝大多数。神木县医院是神木当地唯一一家公立医院,县政府当初投1亿多元盖起了这座现代化医院。据说当时本想用这笔资金建宾馆,“地基都打好了”,但最后还是投给了县医院。县医院是神木人看病的首选,而政府免费医疗政策实施后,这里一度“一号难求”。

  作为县上唯一的公立医院,神木县医院参与免费医疗义不容辞。县医院院长马宝玉对记者说:“我们要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不考虑盈利。假如真的出现经营困难,政府不可能不管。”

  二院是神木第一家转制医院,由原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合并而成。记者了解到,该院病人比去年增多了,“利润有保障”。“以往病房入住率70%,现在能到90%”,对于定点医院来说,利润率有所下降,但这可以通过病人人数的增多来弥补。以神木镇医院第四门诊为例,3月、4月的就诊量同比增长了50%。

  医药费先由患者垫付,出院当天由医院垫资报销,再由医院每月到县里报销。“为防止医院违规,医院垫付的资金先扣10%,审核通过后再返还。单病种费用要是超了,都得算我们的。够出院标准的必须出院,发现过度医疗要罚款。”王宗学说。

  记者了解到,神木县在每家定点医院都派驻了稽查员,每天审核。而医院的定点资格也并非“一定终身”,而是动态管理,随时调整。“要是被取消了,病源就少了,而且医院的声誉也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相比较定点医院,县城内为数不多的非定点医院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精煤医院有30张床位、40多位医务人员,在评选定点医院时评分垫底。“我们心服口服,”精煤医院院长牛恋说。

  虽然在免费医疗实施前已有心理准备,但现实还是让牛恋大吃一惊:“病人突然就少了,头10天降了五六成,3月份我们赔了10多万元。”医院不得不采取促销手段,开始降低药价。“金嗓子喉宝,进价4.2元,以前我们卖5元,这段时间只卖4.5元。”

  “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精煤组织为当地女性免费体检,活动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4月份。有的患者发现问题后,就留在了精煤治疗。医院门口挂着“天天有免费,处处有优惠”的字样,但依然冷清。

  比精煤更小的光仁医院,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基本上没什么病号了。”院长黄志斌很着急。他打算扩大规模,申请定点医院,“不扩大就没有生存能力了”。

  3月1日以前,光仁医院每天有二三十人就诊,收入在3000元左右,现在减少了一大半。“住院的根本没有了,都去定点医院了。病人过来打听,听说不能报销,扭头就走。”

  去年,黄志斌也申请了定点医院的资格,“搞了一份材料,但心里明白第一批肯定没戏”。目前,他仍在争取,加入定点医院已经成了他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至于能坚持到什么时候,黄志斌心里也没底:“现在还是试行阶段,等了解情况后再说吧。”

  对话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只有落后的领导 没有落后的群众  

  免费医疗率先出现在陕北神木,与县委书记郭宝成等领导的个人色彩有关。

  早在2008年5月27日一次农村调研中,郭宝成就作诗写道:“医病医贫医天下,徐徐大爱到人间”。他说他想做的,是抹平少数富人与穷人之间的社会鸿沟。

  病人激增因为过去看不起病

  记者:外界质疑免费医疗后,到医院看病的老百姓太多了。

  郭宝成:“看病贵看病难”必须要解决,我们实行这样的政策决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大跃进”。神木地广人稀,生病比例比其他地区低。病人不会因为实施新政策而增多,只会因为担心政策无法持续而在短时间内大量涌入医院,但之后便会恢复正常。另外,县财政完全有能力负担全民免费医疗。所以我没有一点担心。

  记者:政府真的能承受新增费用?

  郭宝成:康复办反复比较了2005年到2007年政府在这方面的支出,我们心里有数,完全承担得起。免费医疗后,3月、4月两个月的支出一共2100多万元,比预期少花了800万元。所以,不管众说纷纭,这方面的担心已经烟消云散了。

  记者:医院过于拥挤,外界质疑这是公民素质较低造成的。你怎么看?

  郭宝成:他们低估了公民素质和医护人员的素质。人民是伟大的,他们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人们爆发性地去看病,不是道德问题,恰恰是长期看不起病的结果。

  记者:面对质疑,你是否压力很大?

  郭宝成:其实,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公车免费大家默认了,医疗免费大家却有意见呢?如果说我们有错误,我们的方向也是正确的。有人说这是乌托邦,乌托邦为什么就不能成为现实呢?

  免费午餐好过满汉全席

  记者:常说“以药养医”,如果在药品和处方上都管得很严,医院的利润有保障吗?

  郭宝成:医院很愿意,两个理由:第一,加入定点医院,可以争取更多的病人,挤不到这个行列里的医院就相对困难了;第二,不怕穷人付不起账单,以前医院欠账很多,现在不用担心了,政府买单。你说他们愿不愿意呢?

  记者:人们一直很关心,神木是怎么想到率先去做这件事的?

  郭宝成:城市人很难想到,但我们基层不能想不到。教育、医疗……几座大山压在老百姓身上,负担太重了。2008年,我们实行了12年免费教育,现在看病负担也减了,负担就更轻了。政策实施以后,效果很好,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拍手叫好。这道免费的午餐好过满汉全席。

  不会因我告老还乡而中断

  记者:这项政策能在全国推广吗?

  郭宝成: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没有向全国推广的义务,但是推广的价值是巨大的。我们在百强县里排第92位,比我们好的县或条件差不多的县,全国至少有100个。我们的做法有可能加快医改步伐。

  记者:你离任了之后政策会取消吗?

  郭宝成: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实行下去,不会因为我的告老还乡而中断。神木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我们力争在2020年成为全国十强县,所以财政不成问题。这是一项让千千万万百姓获益的政策,谁敢说取消它?老百姓首先不答应!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本报记者李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