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泰山西麓现大储量玉石矿藏 资源量大于900万吨

泰山玉原石
泰山玉原石

  泰山西麓发现大储量玉石矿藏

  日前,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查院在泰山西麓进行地质调查时,发现一处大储量玉石矿藏,初步估算资源量在900万吨以上。

  据介绍,泰山玉石集中分布在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石腊村山区,矿床呈带状,作业面积约4平方公里,矿体延伸大约在100米以下。资源量初步估算在900 万吨以上,形成时间距今约25亿3600万年,属变质超基性岩浆矿床。

  早在先秦时代,泰山玉石就已名闻华夏。

立足发掘好、勘查好、保护好这一珍贵资源,省地矿五院在对泰山地区进行广泛地质调查基础上,近期全面启动了泰山玉石地质详查设计项目。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拿出专项财政资金支持该项目实施。

    新闻背景:泰山玉

    一种产于泰山东坡的蛇纹石玉。据《山海经》记载:“泰山共上多玉·····环水出焉,东流注于河,其中多水玉”。秦汉以前,泰山玉就已闻名华夏,直到当代人撰写《五岳志》,还有“泰山方圆四十四,多芝美玉石”的记载。

  泰山玉石蕴藏量及少,有“镇山玉”“辟邪玉”之称。泰山玉产于泰山西部,经专家鉴定命名,按颜色可分碧绿色的碧玉、墨黑色的墨玉和鸭蛋青色的翠斑玉三个品种,硬度4.5~6,相对密度2.53~2.85,半透明到微透明。常含有磁铁矿的小黑斑(直径约2~3mm),也时见有粒径小于lmm的星散分布的黄铁矿。后者在抛光后闪现点点金光,更添几分美色。

  泰山玉石,产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山麓。该石为蛇纹石质玉,致密块状,质地细腻温润;颜色以绿色为主,有碧绿、暗绿、墨黑等色,石中含有黑黄色的斑点;半透明至微透明,油脂、腊状光泽,硬度为5.8度左右。其品种有:泰山碧玉、泰山墨玉、泰山翠斑玉。泰山玉石开发较早,先秦时代已有名闻,是雕刻工艺品的佳材。

  泰山玉石是一种蛇纹岩,属变质超基性岩浆矿床。主要分布在道朗镇房庄村、石辣村一带,为泰山玉与蛇纹岩、温石棉共生矿床,蛇纹石质源量约1200万吨。

  泰山墨玉:质地细腻,色黑而晶莹,在阳光下显墨绿色,切割成片状后,多显出各种透明或半透明的图案,很有欣赏价值。泰山碧玉:质地晶莹,绿如夏荷,具暗绿、深绿、墨绿等色,尤以鲜绿为佳。泰山翠斑玉:又名白云玉,色洁如雪,间有浅绿纹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