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论文抄袭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论文抄袭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在当前毕业、评职称拿论文说事的现实下,许多论文虽然看似没有抄袭,却充满着陈词滥调;有些论文表面看没有抄袭,但细细分析,其实只是抄得更高明更隐蔽而已。

  5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帖曝光“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事件”,称东北财经大学2007年的某篇硕士学位论文严重抄袭,与南京财经大学2006年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惊人相似。

网友纷纷质疑该论文是如何通过审核与答辩的,也有人见怪不怪:如今学生论文抄袭很普遍,教育难逃其咎。

  在论文抄袭频频曝光的今天,这起论文抄袭事件何以被称为“最牛”?据称,这是因为这两篇论文整体框架完全一样,除了把地点“江苏”两字替换成“山东”,把江苏的统计数据换成山东的统计数据,以及一些统计指标的对比排序结果稍微改变之外,其他基本一样。这样的抄袭确实够弱智,但是否因为这样,就可以称为“最牛”了?显然,网友还是对当今论文抄袭现象太过低估,因此论文抄袭现在只有“更牛”哪有“最牛”?

  就当事人的身份讲,这起论文抄袭者不过是硕士,而媒体报道过的论文抄袭者,不仅有一些博士,而且还涉及某些教授,甚至是院士。在这一现实下,硕士抄袭恐怕只能算是小儿科了。

  而从抄袭情节看,这起论文抄袭虽然是“直接按替换键搞定”,但其影响力实在有限。毕竟,如果没有网友的曝光,就不会引起公众的关注。然而,另外一些抄袭则不同,不仅为当事者谋取了极大利益,有的还抄到国外,直接损害了中国的学术形象。

  鉴于当前的学术不端、论文造假现象并不少见,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个不受节制的学术圈,会有何等稀奇之事发生。不客气地说,在当前毕业、评职称拿论文说事的现实下,许多论文虽然看似没有抄袭,却充满着陈词滥调;有些论文表面看没有抄袭,但细细分析,其实只是抄得更高明更隐蔽而已。这才是让我们感到恐惧的,如果论文只剩下抄袭,那又何来学术原创呢?中国又拿什么去与世界竞争?

  试问,以中国学者之多,论文之多,如果依靠网友的曝光,一年能揭发几个?在这种情况下,单纯对一个硕士生进行惩处又有何意义?要知道,这甚至会提醒一些人:抄袭没关系,别让人发现就行。

  面对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论文抄袭,迫切需要我们重新反思论文的价值,重申学术品格的重要。如果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虽然在经济上我们不会再出现“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鸡蛋的”,但在品格和声望上,却有可能出现“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鸡蛋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