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消协呼吁整顿“烟草影视” 严查向未成年人售烟(图)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姚芃全球“无烟日”、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的查处力度。

  自2008年起,每年的5月31日都是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的世界无烟日。无烟日之后又恰逢是国际儿童节。据美国25个州的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若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死亡率为19.68;20至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
说明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我国有3亿多人吸烟,约占全球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2005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5岁以上男女学生的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2.4%和3.9%。青少年一旦尝试了烟草产品,很容易造成终身依赖。在2009年世界无烟日和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再次呼吁全社会,让烟草远离未成年人,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生长环境。

  中消协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大幅度减少影视作品中吸烟的镜头。我国对烟草广告和促销已经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广泛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杜绝烟草行业对任何赛事或活动的赞助,是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危害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但是目前影视作品中的涉烟镜头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影视作品中吞云吐雾的场景充斥屏幕。这些镜头虽不属于烟草业的广告和促销活动,但仍能诱惑青少年吸烟。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6年5月颁布的《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第十四条第8款虽曾作出“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的相关规定,但是如何量化及操作性仍有待明确。

  中消协指出,成年人应当自觉履行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烟草伤害的社会责任,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

  据统计,2002年,男性教师吸烟率高达48.4%,既给儿童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也为学校控烟工作增加了难度。而更多的成年人在家中、非吸烟区以及有未成年人的场所吸烟,对未成年人造成了不良影响。

  呼吁不向未成年人售烟。从目前的市场看,仍有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售烟,甚至出现过拆掉烟包装盒按支售给财力有限的未成年人的个别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的查处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