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晒河南各地城市雕塑 炎黄二帝巨像抢眼(图)

濮阳·中华第一龙
濮阳·中华第一龙

商丘·“商”字雕塑
商丘·“商”字雕塑

济源·愚公移山
济源·愚公移山

洛阳·天子驾六
洛阳·天子驾六

  网友建议评比推荐

  向世界展示河南城市的魅力

  面对异彩纷呈的城市雕塑,很多网友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网友“鹤飞云天”说,中原大地每个城市的标志性雕塑都各具特色,富含诸多人文故事,吸引着无数人的眼球。有关部门不妨来个“河南城市雕塑大评比”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向世人展示河南城市的巨大魅力。

  网友“南阳书生”说,城市雕塑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必将很好地展示甚至提升本城市的自身形象,如国内的广州五羊雕塑、深圳的拓荒牛雕塑等。

从网友推荐的雕塑看,我觉得郑州的黄河母亲像、商丘的“商”字等,都体现出了深厚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

  网友“zhuliou1983“提出,城市雕塑作为城市建设和形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以无声的方式默默地改变着我们的周边环境和生活品位,展示着城市的魅力。城市雕塑要为城市留下记忆。

  (记者 刘静沙 金艳阳)

  记者连线

  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

  城市雕塑应有现代精神

  河南城市雕塑不要局限在黄河、龙、牡丹等传统形象上

  “雕塑是城市的眼睛,像广州的五羊雕塑等,就是一个城市的点睛之笔。” 5月24日,在接受焦点网谈记者采访时,河南省美术馆馆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化建国开门见山地这样形容城市雕塑的作用。

  具体到河南的城市,他认为郑州的城市雕塑相对来说还好一点,像郑东新区“五年成规模”的纪念性标志、大型地标雕塑《如意》,造型取材于中国传统吉祥器物——如意。雕塑家采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对其进行了视觉效果上的变形,同时采用当代的金属材料不锈钢材质铸造,使《如意》的上端像旋转升腾的祥云,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感觉,很符合郑东新区的城市语言,很有现代气息。

  但相比之下,河南其他市县的城市雕塑体现出的艺术水平相对低些,原因是这些城市雕塑大多买的是一些商业公司的行货,找的是一些外行人图解式的设计,然后几个工人竖几根柱子、弄点珠子就成了,不讲究本地区特色和内涵,最后往往会沦为城市垃圾。

  针对网友提出的“河南是个文化大省,人文历史、自然山水等可供选择的雕塑创作素材很多”的观点,化建国认为,文化底蕴、本土文化是每个艺术家的基本修养和素质,但城市雕塑在对题材的领悟上应该将眼界放得更开放些。一说河南城市雕塑素材,不要局限在黄河、龙、牡丹等这些传统的艺术形象上,艺术家的创作也要与时俱进。以郑州为例,虽然也有“古都、商都”的称谓,但和洛阳、开封这些一直有着文化历史传承的城市相比,郑州更是一座新兴城市,科技、工业、农业等高速发展,城市雕塑更应体现出河南精神,主题词应该是“超前、现代、发展”,这是郑州面向全国、全世界的综合城市语言。

  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人在雕塑等视觉艺术上存在盲区,直观的、具体的艺术形象大家都能欣赏,认为栩栩如生的才好,稍微抽象一点就看不懂了。城市雕塑等当代艺术是靠心灵感觉和体会的,这需要提高人们的审美素质,使城市雕塑能够更好地激发人们的心灵、精神,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丰富、生动。 (记者 金艳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