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坚持先行先试 注重整合资源 广东海丰扎实推进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纪实(图)

  广东省海丰县地处粤东沿海,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经济较不发达地区。该县紧紧围绕广东省委领导提出的创建全省“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先行地区的要求,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为强化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初开展试点活动以来,该县刑事发案、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特别是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49%,今年上半年全县无上省进京越级上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恶性治安案件。
经济稳步发展,今年一季度,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增28.8%,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均位居汕尾市各县(市、区)的前列。

  加强领导 认真规划

  记者了解到,海丰县的领导把创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先行点作为综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创建活动已然成为该县“一把手”工程和一件重要的政治任务。广东省委对此活动也相当重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伟发就先后数次到该县各镇指导创建工作。

  据介绍,该县认真落实领导挂钩制度。县党政每个班子成员分别挂驻各镇,负责抓好各挂驻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并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有关问题,全力推进此项活动。同时,各相关负责人深入各地调研,摸清该县社会和综治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了创建活动工作方案,重点对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作了全面规划,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据该县负责人介绍,当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车、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大张旗鼓、大造声势,使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浓烈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外,该县立足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试点先行,示范带路”,将该县各镇分布的地理特点和经济发展状况,分3种类型,选择了5个镇为创建活动先行点,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在摸索出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逐步铺开,从而扎实有序推进了创建活动。

  整合资源 优化平台

  海丰县负责人告诉记者,海丰首先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由镇委书记兼综治委主任,副书记兼中心主任,选调一位责任心强、业务熟悉、能力出众的干部任中心专职副主任,并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到中心工作,尤其是选好配强前台3名工作人员,全县调整配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人员达108人,使镇级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心的指挥调度下,形成既依法履职、各负其责,又紧密配合、协调联动的大综治工作格局。

  据了解,该县把综治工作网络向下延伸,在各个村民小组设立综治工作小组,配备了1至两名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信息员。目前,该县综治、信访、维稳信息员达520名,人员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从而逐步建立完善县、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综治网络,形成了自上而下、纵横联动的大综治工作格局。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活跃在基层的信息员能有效掐灭矛盾源头。就在半个月前,该县后门镇综治工作中心得到信息员报告,某高尔夫球场50多名民工因老板拖欠工资44万元,准备集体上访和堵路闹事。综治中心获悉后立即介入,会同劳动、建设等部门,及时进行疏导调解,促使老板偿还工人全部欠款,短短两天内就成功调解了这一案件,避免了事态的扩大和越级上访。

  海丰县还加大了工作中心经费投入,把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各镇都在镇政府大院内腾出宽敞的房间作为工作中心,并配置了DVD机、电视机、专用工作车等办公设施。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21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资金80万元,镇级财政105万元,县直各相关部门支持资金共25万元。

  硬件到位,软件也不容忽视。该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还特别注重综治信访、维稳、司法干部的培训:“要使前台的工作人员从心理辅导、法律宣传到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人人胸有成竹、娴熟精练。”

  记者了解到,创建活动以来,全县已经开展了3期综治工作培训班,有政法部门骨干、镇场有关领导及其综治中心人员580多人次接受业务培训,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办事程序得到全面的提高和规范。

  完善机制 明确责任

  创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重在健全运行机制,强化管理。记者了解到,为使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配套完善后正常运作并发挥作用,海丰县按照该省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通过摸索试行、总结改进,进一步建立健全运作机制,明确责任,切实提高综治中心的运作管理水平。

  该县首先在牌子标识、办公设施配套、人员岗位设置、工作制度、宣传普法教材、配备信访维稳信息员上做到“六个统一”,同时,结合实际,着手对该县18个镇场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进行全面规范配套和建章立制,明确了15项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了“四大运行机制”和“六大工作制度”,从党委书记、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司法所长、信访办主任等负责人,到综治中心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分层次明确责任,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记者走进后门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抬头就看见各项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案件调处流程整齐划一地挂在墙上。

  海丰县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样,群众对中心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案件进展等情况一目了然,可以起到加强监督的作用,促使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人员与来访群众都能依法按章办事,提高调处效率和质量。

  该负责人接着说,在5个先行点的示范带动下,全县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已完成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调处流程上墙公布工作,建立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扇型”调处平台(如图),在中心设立受理总台,由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和专人值班,统一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并把受理案件逐一在电脑登记造册,建立详细工作台账,一一做好分流、处理、督办、结案、归档等工作,实现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规范、有效运作。

  同时,海丰县还积极推进党政干部下访恳谈活动,推进平安村(社区)、企业、家庭创建活动,政法干警进校园、企业上法制课活动“三大活动”,使其形成规范化、制度化。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党政干部下访恳谈活动中,他们严格要求县党政领导成员每月的15日、镇党政成员每月的30日,必须带案到所挂驻的镇、村下访恳谈,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作用 注重实效

  “坚持重在解决问题”,这是海丰县强化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整个先行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丰县委负责人强调。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规范管理、完善机制等一系列创建工作,其最终目标就是要使这套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扩大,实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海丰县的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被当地群众亲切喻为“婆家”、“红娘”、“公亲”。首先,它是群众反映诉求的通道。工作人员满腔热情接待和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使他们犹如回到“婆家”,有苦可诉,有冤可伸。

  其次,其发挥中心的“红娘”作用,成为矛盾和问题化解调处的通道。在镇综治工作中心的统一安排协调下,不仅可以解决各职能部门之间扯皮的现象,更能有效地化解纠纷,起着牵针引线的“红娘”作用,对一些跨区域的案件,或必须由县职能部门处理解决的案件,镇综治委主任主动与县协调,要求帮助解决,减少越级上访。

  同时,它还发挥“公亲”作用,成为为民主持公道正义的通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职能,依法依规为群众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对群众不合理诉求进行耐心说服,使其口服心悦、息访罢诉。5月3日,黄羌镇两个村的群众因山地权属发生纠纷,该镇发挥综治中心调解平台的作用,出色当好“公亲”,仅用6个小时就成功化解了涉及200多人的纠纷案件,避免了一起群体性械斗流血事件的发生。

  该负责人表示,镇街综治工作平台的建立充分发挥了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重要作用,大大提升了镇街综治工作中心在群众心目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