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谈恋爱也摆“喜宴” 被称新“情感消费”

华仔给本报记者谈论最近跟着兄弟伙蹭饭吃的原因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大学生谈个恋爱也要摆“喜宴”

  他两月花掉1200 穷得蹭饭吃

  本报讯(记者 段绪业)“一对情侣,交杯互抿,众人举杯,再送红包……这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风气,我厌烦到了极点。为了庆祝好朋友们恋爱成功,兄弟几个往往都要在朋友们的‘喜宴’上送上一个大红礼包,一次100元。”昨日,正在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念大二的华仔(化名)不停地抱怨,这两个月来,他包括送礼、办恋爱酒席,共花费了1200元。如今,他穷得只能蹭饭吃。

  办“喜宴”已成为一种风气

  在华仔就读的学校,近年流行起了一种新的“情感消费”,就是好朋友兄弟伙恋爱成功必定会在附近酒店或饭馆举办一场“喜宴”。“如果关系比较好,赴宴一定会送红包。”华仔说,现在这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风气,“就像结婚一样,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在炫耀。”华仔说。

  花光生活费 穷得蹭饭吃

  为了给朋友撑脸面,华仔可是逢喊必到。可是,令华仔最痛苦的就是,作为铁哥们参加好友的“喜宴”,红包是肯定要给的,一次100元,多个两次,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没了。“我这两个月就遭了5个‘炸弹’。”华仔说,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才500元,平时朋友聚会又多,所以远远不够用。

  为了送礼,华仔已经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生活费,加上骗父母买科教书得来的200元钱,从4月到现在,华仔整整用了1200元钱,如今的他穷得只能蹭饭吃。

  讨厌“喜宴”却被迫举办

  尽管华仔一直很反感这种恋爱酒席的方式,可迫于生活环境,这个月初,华仔也举办了一场自己厌烦的“喜宴”,因为他也恋爱了。

  这次“喜宴”华仔把所有能请的朋友都叫上了,整整坐了4桌,近50个人。虽然花了华仔近1000元的酒席费,可是最后的收利还是可观的,整整收了1450元的礼金,华仔和女友每人分了600元钱。

  各方说法》

  ■大学生

  不遵守习惯就会显得不合群

  “我还想多找几个女朋友呢。因为你要是不跟随大家的习惯走,那么就显得自己不合群。”华仔的同学说,以后出了社会也一样,随波逐流才是生存之道。

  ■理财师

  大学生应对消费进行理性调控

  叶姓理财师表示,大学生作为没有固定收入的群体,应该对自己的消费进行理性的调控,不要为了虚荣和面子借钱支付人情消费。

  记者手记》

  “变异”的人际关系

  还是社会认知?

  华仔的苦恼也让我顿觉苦恼,送礼还是不送?华仔身边的同学,每月生活费最多的不过800元,最低的仅350元,处于消费时代的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都是自己的父母。

  或许有人会质疑:“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啊?要适者生存啊?”没错,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同学竟然认为这是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一种方式,是一种人际交往的投资。不可否认,聚会吃饭是人际关系联络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方式是否太“非主流”了呢?毕竟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与你的为人、你的沟通技巧等分不开的。

  同样,大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还处于“懵懂”时期,能否与社会快速、良性地接轨,并不是送了多少礼、请了多少客所决定的,而是不断地丰富和学习我们融入社会的生存技巧——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强烈的敬业精神、不竭的学习动力等等。

  相关链接》

  “这也是一种人际投资”

  2005年6月,南方网在四川西南交通大学做了问卷调查,发现六成大学生在身无分文但需要和朋友或同学出外消费时,选择借钱消费或向家人伸手,而大家的理由则是:这是一种人际消费,也是一种人际投资。

  2009年5月12日,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艺术专业学生殷某,因为摆阔导致长期处于贫困线上。为了请客吃饭,他蒙面实施抢劫,最终遭警察逮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