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评论

卢武铉自杀悲剧反响:哀悼演变成一种群众政治

  中新网5月26日电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的确带来一场震撼。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文章分析了卢武铉自杀的悲剧反响。文章摘录如下:

  因为韩国政坛与日本不同,政治领导人面对贪污丑闻的调查,不堪困扰而自寻短见,并不是个传统。


  再者,卢武铉和他的家族涉嫌贪污的两项控状,涉及款项加起来是600万美元。涉嫌献金的是卢武铉的同乡世交,一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制鞋业老板——泰光实业会长朴渊次。卢武铉的案件,与韩国在80年代军政时期大财阀向总统捐献的巨额款项,动辄数亿美元,不可同日而语。卢武铉有必要因“畏罪”而自杀吗?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

  据验证,62岁的前总统临死前曾在电脑上给家人留下遗书,请求他们节哀顺变,“接受命运的安排”。不过,相信这起事件给韩国留下的疑窦还很多。

  事实上,取缔政治黑金是80年代以来韩国上下要努力达致的目标,全斗焕、卢泰愚两名前总统下台之后,都曾受到法律的彻查。如果卢武铉之死是有如他的支持者所说,同受贿调查有关,那就可以看出,直到目前为止,韩国的门阀、裙带政治仍然存有阴影。而李明博政府如果在抗议群众的压力之下,让卢武铉案的调查戛然而止,对韩国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亦未可知。

  从事态发展看来,韩国政治背后的确盘根错节。在“左”和“右”的政治角力,在改革与保守之间,每每也牵涉了情绪激昂的群众运动,这使得韩国的政局出现大幅度的摇摆,而真正的问题也就没有机会心平气和、深入彻底地解决。

  卢武铉无疑是个异军突起的左翼魅力领袖。他出身农民家庭,没钱上学院攻读,却靠念夜校与自修完成了法律学习而成为律师。80年代中期,他为独裁政权下的异议分子和工人学生辩护,而1988年当选议员,则在审判全斗焕政府不当行为中挺身质询而声名大噪。2002年,卢武铉利用网络的力量击败对手,赢得大选。

  从2002到08年担任总统期间,卢武铉大力反腐倡廉,与现代工业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等针锋相对,并同国内保守的报章媒体相抗衡。他也继续奉行金大中的“阳光政策”,采取与朝鲜和解的路线。

  去年选举时,韩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满五年不得连任,卢武铉卸去总统职务,返回老家峰下村。总统选举中,出身现代集团门下的李明博选胜,出任他自称的“CEO”总统。由于朝鲜的核试炸等举措,态度反反复复,李明博检讨了“阳光政策”。另一方面,卢武铉则因涉嫌腐败,接受韩国中央调查部的调查。

  目前,因卢武铉自杀而产生的一种“悲剧”反响是,对前总统的法律调查,似乎受到了政治动态的干扰。对卢武铉的哀悼,演变成一种群众政治。据报道,卢武铉自杀当天,遗体运回家后,总统李明博送花篮到灵堂表示哀悼,花篮却被愤怒的卢武铉支持者踩烂,场面一度陷入尴尬,卢武铉阵营对此也表示遗憾。

  对“迫害”前总统的指责,已形成了反李明博的舆论。有消息说,韩国总理韩升洙主持临时国务会议,已议决了给卢武铉“国民葬”的计划,以表彰他对国家的贡献。

  调解国内人民群众的分裂,韩国政府此举可说合情也合理。不过,撤消对贪腐案的调查,后果如何却有待观察。韩国一名检察官说:“我们花了半年时间对卢武铉进行了调查。但卢武铉这么一死,检方对目前的处境感到非常困惑。”

  卢武铉之死,显然立了一个先例。如果政府出于政治原因而对法律调查“一笔勾销”,这是否成了一种负面的意含?因为这暗示着,一死可以解决烦恼。

  韩国如果要摆脱金权政治,解决贪腐问题,就必须坚持独立调查,并按贪污的严重程度而施以相当的惩罚。不幸的是,卢武铉自杀留下了后遗症,目前似乎是政治为重,法治又再受到耽搁。看来这是韩国政治的悲剧性所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