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评论

朱锋:平壤一再罔顾中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朱锋:六方会谈讨论主题不能变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25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这一声明再次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朝核问题上的态度,但是在时下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应该有怎样的动作?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连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朱锋教授。

    中国应加强与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合作

  朱锋教授认为,中国首先要加强与六方会谈其他各方的合作,最重要是要保证六方会谈各方的团结性和严肃性,沟通信息,协调立场,采取共同行动。

  第二,朝鲜现在进行核试验,不仅违背了进入六方会谈6年间所做的承诺,而且对于国际核扩散体制也带来了沉重打击,现在需要把问题重新放回到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来讨论是否采取新的行动。

  朝鲜问题核心是平壤一再罔顾中国及国际利益

  朱锋教授指出,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的事实不断延续的话,将会造成整个东北亚核扩散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即使朝鲜进行了又一次核试验,六方会谈讨论的主题不能变,各方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决心不能变,遏制朝鲜核扩散挑衅的多边主义框架更不能变。

  未来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核试验所采取的新行动,应该成为朝鲜重回六方会谈、继续坚持弃核承诺的重要契机。六方会谈依然还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六方会谈需要继续强化朝鲜弃核这一主题,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东北亚,甚至整个东亚出现新的核扩散。在朝鲜真正弃核之前,挥之不去的核不扩散阴影,是当前东亚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对中国来说,如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失败、并进而引发东亚新的核扩散浪潮,会严重伤害中国的国际安全环境,在区域外交与政治格局里中国将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朱锋教授说,朝鲜的核努力和整个东北亚的核不扩散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如果无法有效阻止朝鲜有核化的进程,中国就无法有效地在政治上、道义上说服其他国家不拥有核武器。所以不管朝鲜进行了一次,两次,还是以后还要进行三次核试验,朝鲜拥有核武器的事实是不能接受的。

  朱锋教授认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是解决“朝鲜问题”。2009年5月25日的朝鲜第二次核试验已经再次证明,不解决“朝鲜问题”、不可能解决“朝核问题”。而“朝鲜问题”的核心,是平壤一而再、再而三地罔顾中国及国际社会谋求稳定、合作与繁荣的共同利益。(于阳)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