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下调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持居住证将可享医保

  我市拟修改《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下调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非深户籍持居住证将可享医保

  杨丽萍 通讯员 王彤

  【本报讯】(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王彤)我市拟对现行的医疗保险办法进行修改。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医疗保险办法修改论证会上获悉,此次修改涉及15个条款,包括医疗保险基金当年节余率超过15%的,市政府适当下调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医保覆盖面扩大至持居住证群众;实行“家庭账户”;取消门诊大病制度,实行个人账户的门诊统筹,对慢性病等普通门诊超额,也可给予一定比例报销等,修改后,参保人的医保待遇将进一步提高。

  保障医保待遇在全国领先

  去年3月1日,我市正式实行《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管林根透露,为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考虑到我市医保基金尚节余较多,也可再适当地提高参保人医疗保险待遇,决定对《办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修改的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第二是要保障医保待遇在全国领先。据测算,《办法》修改后,我市医疗保险基金将少收入2.49亿元,多支出6.24亿元,支付率将达92.22%。

  “居住证”群众也可参加综合医保

  按照《办法》规定,市政府可根据医疗保险费用收支情况,对缴费标准、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的比例、待遇等做相应的调整。对此,我市修改为:医疗保险基金当年节余率超过15%的,市政府应适当下调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我市还考虑将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未在学校就读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员,持有《深圳市居住证》即可申请参加我市综合医疗保险;由于居住证有效期为10年,为避免出现该类人员参保后又返回内地长期居住,造成事实并不在深圳常住但又享受我市医保待遇的现象,我市规定,该类人员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费用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此外,我市还扩大生育医保的覆盖面,住院医保人同时可享受生育医保待遇。

  退休人员社康看病可打5折

  按照《办法》规定,综合医保参保人使用个人账户在社康中心就医,其门诊医疗保险药品费用可打7折,即由统筹基金支付30%。此次,我市将扩大参保人在社区医疗服务时的优惠范围,扩大到所有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包括药品费,诊疗费等均可打7折,其中退休人员可打5折,以引导和鼓励患者到基层医院就医。

  此外,我市在修改《办法》时规定,将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家庭成员,实现个人账户家庭统筹。

  按照《办法》规定,我市医疗保险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的最高支付限额与参保人连续参加基本医保的年限挂钩,其最高支付限额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4倍。《办法》修改后,若参保人连续参保满6年以上,最高支付限额达6倍。

  门诊大病待遇扩大到门诊所有病种

  此次修改,我市将取消门诊大病制度,实行个人账户的门诊统筹。对综合医保参保人患门诊大病以外的其他门诊疾病,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药品、诊疗项目的费用,由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账户不足支付,且医疗保险年度内费用超过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以上的,超过部分的70%列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记账范围或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也就是说,过去我市只对门诊大病超过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以上的费用报销70%,现在则扩大到门诊所有病种。举例来说,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621元,若A看病费用共计7621元,其个人账户只有2000元,多花5621元,超过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000元,则社保报销1400元,个人只需自付4221元。

  医保缴费标准拟降低

  《办法》修改后,我市把综合医保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由原来的缴费基数的0.5%下调至0.2%,和住院医保参保人缴纳的地方补充医保费率相一致。此外,此次调整还把参加综合医保的、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参保人的基本医保费也同时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两项算下来,参加综合医保的参保人,其缴交的医保费将下调0.5个百分点。

  随迁入户老人参加医保可按月缴费

  《办法》规定,对户口随子女迁入深圳的老人采取的是一次性缴纳18年医保费的方式参加我市医保。但由于一次性缴费额度较高,市民参保负担较重。

  为缓解参保人的经济压力,确保更多的户籍人员可享医保,我市修改《办法》后规定,在市外参加医保或应当参加市外医保的人员,不得参加本市医保。退休后具有本市户籍,未在国内其他地方享受医疗保障的人员,由本人在首次参加本市医疗保险时,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缴费基数的11.5%按月缴交。这也意味着,随迁入户老人可分期缴费参保。

  门诊统筹基金额度将灵活划入

  由于住院医保和农民工医保参保人就医量变化难以估计,因此每年的门诊统筹基金可能节余过多,也可能出现赤字。对此,我市修改《办法》后,将原来的固定划入6元的额度灵活化,调整为每年参保人的医保费进入社区门诊统筹基金的金额,由市劳动保障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医保账户将与银行账户实现并联

  昨天的论证会还透露,我市医保个人账户有望与银行账户实现并联,目前深圳医疗保险结余的80多亿元都是通过社保部门,再交给银行管理,参保人的医保账户和银行账户实现并联以后,医保账户上的利息可以直接转到参保人账户上,让参保人收益更多,也更安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萍 | 王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