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家探秘太平洋“塑料漩涡” 清理废弃物(图)

“塑料漩涡”示意图
“塑料漩涡”示意图

 海龟正在吞食塑料袋碎片。
海龟正在吞食塑料袋碎片。

漂上岸的海洋垃圾多不胜数。
漂上岸的海洋垃圾多不胜数。

  大量垃圾在洋流作用下形成漩涡,面积约有两个得克萨斯州大,对环境危害巨大

  科学家将探秘太平洋“塑料漩涡”

  【据新华社消息】 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到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域中,平静的海面下有一处洋流循环的漩涡,它推动着海洋垃圾在这里堆积。人类丢弃的垃圾在这股洋流作用下,在太平洋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塑料漩涡”,其体积还在不断膨胀。为了解并解决这一问题,保护海洋环境,环保人士和科学家将于下月乘船前往漩涡一探究竟。

  将设法清理废弃物

  据研究人员估计,全球每年产生1亿吨塑料制品,其中10%的最终“归宿”是大海,而太平洋上这处“漩涡”是最集中的“垃圾场”。

  据悉,探险队下月将从旧金山启程驶向夏威夷,然后返回,两次经过“塑料漩涡”,预计花费50天。

  探险队将乘坐高约45米的“海星”号,同行的还有一艘渔船。研究人员将利用船上设备打捞废弃物,并尽量避免伤害海洋生物。

  科学家估计,“塑料漩涡”距美国西海岸超过500海里(926公里),面积约有两个得克萨斯州大小。

  过去60年里,美国与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往太平洋里倾倒废弃物。经过阳光照射,这些废弃物慢慢分解成颗粒,并在洋流作用下逐渐形成“塑料漩涡”。

  近年来,“塑料漩涡”引起科学界的关注,但人们对其仍知之甚少。此次探险旨在了解情况并设法清理废弃物。

  有毒物将进入人类食物链

  航行组织者说,塑料垃圾分解得越来越小,以至于无法显示在卫星图片上。这些含有毒化学物质的垃圾,不少被吃进海洋生物和鸟的肚子里。

  法新社25日引述率领此次航行队伍的环保专家道格·伍德林的话报道:“鱼吃掉的小块塑料其实是有毒的小‘炸弹’。”更可怕的是,大量有毒物质将经由海洋生物和鸟类的身体逐渐进入人类食物链。

  此次探险中,海洋科学家们还将检测漩涡中的废弃物是否可以回收再利用或用作燃料。

  虽然此前已有人到过“塑料漩涡”,但此次探险的重心在科研。

  负责探险技术工作的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吉姆·杜富尔说,此行将研究海面污染物和废弃塑料对有机体的影响,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

  寻求垃圾处理新措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数字显示,平均每平方公里海面上漂浮着约1.3万个废弃物,五大海洋环流圈内情况则更糟糕,尤以北太平洋环流为甚。

  伍德林说,“塑料”漩涡对科学家来说是个神秘的所在,“就像到了外太空一样”。

  杜富尔说,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对未来的海洋生态环境至关重要,“重要(一词)未免轻描淡写,应该用紧急、迫切。人们得花上数年时间了解问题,解决问题。”

  在杜富尔看来,真正的解决方法在陆地上。“我们得在世界范围内采取措施处理废弃物,”他说。

  由于漩涡位于公海,探险中的清理工作还没有得到任何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伍德林说:“那里无人管辖。没有政府对那里完全负责,因此清理工作得不到任何帮助。世界还不知道那里有个漩涡。”

  相关链接

  太平洋上的一锅“塑料汤”

  世界最大的垃圾场应属横跨太平洋北部的一锅“塑料汤”。因海底洋流作用聚集成的垃圾漩涡,从美国加州外海约500海里处开始,沿北太平洋一路延伸,经过夏威夷,几乎到达日本。这个巨大的“垃圾场”包含了两个“塑料漩涡”,位于夏威夷群岛的两侧,被称为西太平洋和东太平洋“垃圾场”。

  1997年,美国海洋学家穆尔在航海时偶然发现了这个“垃圾漩涡”,其中无所不有,从塑料袋、旧牙刷,到足球、乐高玩具和行李包等,大约五分之一是从船上或钻油平台上扔到海里,其他则来自沿海的陆地。

  后来,穆尔成立了美国Al-galita海洋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垃圾漩涡”动向。估计现时约有1亿吨塑胶垃圾在北太平洋漂浮,其中两成来自海洋行业,其余来自沿岸地区。

  该中心研究总监埃里克森形容,塑胶垃圾会“像海绵般吸收碳氢化合物及杀虫剂”等人造化学毒素,再辗转进入动物体内。“投入海洋的东西会进入动物体内,最终在我们的餐桌上出现。”他警告说。

  埃里克森还说,这堆海上垃圾像是一锅“塑料浓汤”,无止无尽,未来面积也许会扩大到两个美国本土那么大。(宗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德林 | 杜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