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淡水河谷首次肯定现货销售 可能弃守长协

  一直不愿承认铁矿石现货销售的淡水河谷上周末首次公开肯定现货市场交易,并且透露目前将精力投放在铁矿石现货市场的销售上。业内专家认为,在如今长期协议谈判“顶牛”的节骨眼上,此番表态可能是想向强硬的买方施压,同时透露出今年铁矿石谈判或许无法达成长协的信息。


  淡水河谷“诡异”转变

  上周六,淡水河谷公司执行董事马定思对外表示,“对于淡水河谷来说,依靠现货市场的销售来存活是轻而易举的。”这是坚定维护铁矿石基准定价制度的淡水河谷公司首次对现货市场的销售做出公开肯定。

  “现货市场走火,长协矿基本没有人执行,淡水河谷今年开始向中国市场出售现货,但是为了做出"坚决维护铁矿石基准定价制度"的姿态,淡水河谷一直就销售现货矿之事遮遮掩掩,对外从未承认。”国内一位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大型贸易商向记者透露。

  “今年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矿在去年基础上打8折、7折执行,其实和卖现货是一样的。”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表示。而淡水河谷为何在此时出现诡异转变?

  长协谈判可能无法达成

  “淡水河谷此时表态销售现货矿,称精力主要放在现货矿上,肯定是与目前胶着的铁矿石谈判有密切关系。”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淡水河谷此举有向铁矿石谈判买方施压的意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淡水河谷施压,中方未必会让步。针对淡水河谷的表态,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关于铁矿石谈判的问题均由单尚华秘书长发布,对此事也不做评论。“如果买卖双方都是这样互不退步、相互威胁的话,今年铁矿石长期协议谈判很有可能无法达成。”贾良群表示。

  日前,铁矿石供应商与中方谈判“顶牛”升级。澳方矿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谈判双方各持己见,态度针锋相对,今年的谈判短期内不会结束,并很有可能无法达成。

  淡水河谷也表露了同样的观点。马定思表示,他也不清楚淡水河谷今年是否会与钢铁企业就年度铁矿石供应达成协议,届时将视具体的形势而定。

  放弃长协或致供求方双输

  对于铁矿石供应商而言,放弃长协并不意味着他们的铁矿石无法卖出去。澳洲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协签不了,可以将其转做现货矿卖。目前,中国的很多中小钢企都私下与供应商签了现货协议。

  “放弃长协,铁矿石供应商损失最大的是经济利益。目前的铁矿石现货价较低,现货价格较去年的长协价已经下降了近40%。如果走现货价,就意味着矿企要承担很大的经济损失。”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表示。

  而对钢企而言,张平认为,一旦无法签订长期协议矿,加之中国在铁矿石定价权方面没有主导权,也将面临现货矿价格的不确定性,导致钢价的成本无法控制,容易引起钢材市场的波动。

  张平表示,一旦今年不签长协矿,大钢企可能会与铁矿石供应商签订一对一的合同,其期限可能为一个季度或一个月;而小的钢企则多半会直接到现货市场购买。

  新闻链接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挂牌

  昨日,山东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旨在提供一个比较统一的铁矿石对外交易平台。业内人士认为,在全国铁矿石吞吐量最大的日照港建立交易中心,为规范铁矿石交易做出了尝试。

  据了解,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注册资本2000万元,一共有5家民营企业股东单位。北京钢联麦迪资讯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通过建立铁矿石交易中心,可以将铁矿石交易更加规范和透明化,提高铁矿石进口的效率。(每经记者吴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定思 | 贾良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