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爱真的需要勇气

  爱 真的需要勇气

  □今报记者 皇甫舒敏

  24年前,一对夫妻结束了婚姻。离婚的刹那,他们肯定料想不到家庭的残缺对一个孩子会有怎样深远的影响……

  如今,这个孩子坐在我面前,阳光帅气,穿白色T恤,蓝色牛仔裤,带着很有休养的笑容。

乍一看是个很有朝气的小伙子!只有在交谈后,你才会发现他那颗不安全、飘忽的心,尤其是对待感情。

  ●我不喜欢她,只是喜欢逗她

  老看你们的报纸,都是无奈、晦涩的故事,越看对感情越没有信心。

  我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是妈妈一个人把我抚养大的。从小我就独立,也争强好胜,什么事儿都想争第一,一件事儿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这也是我到现在都没有真正谈过恋爱的原因。我太谨慎了,尤其对待感情,我不想我的家庭也跟父母的一样,中途就夭折了。所以,我对自己,对她的要求都非常高。首先,我希望自己是优秀的,成熟的;其次,我希望她也是符合我想法的;再次,她的现实条件也要符合婚姻的要求,这样我才会投入感情。人们都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何况是婚姻呢?可有时,谨慎也会让两个人错过。

  我家在郑州本地,上高中的时候,有个女生坐在我前排,长得不好看,国字脸,我老叫她“大脸”。有一次,上生物课,老师叫她回答问题,我就在后面喊:“大脸,大脸,叫你呢!”结果,全班人哄堂大笑,她回答完问题,扭过头狠狠地捶了我两拳。那时候,我不喜欢她,只是喜欢逗她。后来,我们都考上了大学,她在许昌,我在焦作。她常给我打电话,写信,还给我织过一件毛衣。每次打来电话,话都特别多,像个录音机,也不管我在没在听,有兴趣没兴趣,只管自己说个痛快。有时候,我都快睡着了,她就在电话那头叫我:“路鸣,路鸣,你睡着了?”我就强打起精神,说没有。

  我觉得她在追我,但她不承认。大一的时候,她隐晦地表白过一次。她问我,为什么上了大学还不谈女朋友。我就说,还没遇到合适的呗。结果,她又问:“如果现在有个女孩儿说喜欢你,你会拒绝她吗?”我一下反应过来了,立马说“会拒绝”。她挺失望,问我为什么。我想了半天,回答她:“现在没有事业,不想这么早谈。”

  ●权衡利弊,放弃了她

  其实,我是不敢接受她。

  这些年,我都在思索一个问题,关于感情的问题。我时常在想,我的父母为啥会离婚,而且离得那么急、那么快?那年,我才一岁,他们结婚也不过两三年。

  妈妈是个女强人,这20多年来,她一手把我带大,没有靠过别人。我爱她,感激她,但是,我的家庭还是不完整。从1岁到19岁,我不知道爸爸长什么样儿,19岁考上大学那年,他才出现在我面前。也是从那之后,我才陆陆续续听到一些他们分开的版本。妈妈怨爸爸没有责任心,挣了钱不往家里拿,只顾着自己。爸爸怪妈妈爱财,只认钱。

  两个人怨了一辈子,直到多年后见面还是这些话。可是,当初他们是多么完美的一对儿啊。我爸特别帅,还是技校生,我妈又漂亮,是大学生,两个人一毕业就进了国企单位。那时候,有他们这样条件的人多少啊,他们俩结合了,所有人都羡慕。他们也一定很满意吧,认识一两个月就结婚了,可是结婚后就争吵不断。他们俩都一样,从小就知道学习,家务事、鸡毛蒜皮的小事哪儿经历过,可结了婚不就那么点事儿嘛!于是,他们开始吵啊、闹啊。

  你看过电视剧《金婚》吧?我妈就跟蒋雯丽一个样儿,特别清高,看不起人。电视剧里,蒋雯丽老说庄嫂是农村人,怎么怎么样……我妈也那样,从小给我灌输的思想也是农村人又脏又没素质。其实,仔细想想,农村人也有很可爱的一面,比如庄嫂朴实、不矫情。可我妈就认识不到,生活中太孤傲、清高了。结婚的时候,爸爸又没钱,又没房,寄居在一个亲戚家,连家具都是我妈买的,她自然会有怨言。我爸呢,偏偏又是个书呆子,接触人少,脑子死板得很,根本处理不好夫妻关系。两个人就这么铆上了。我才1岁,他们就离婚了,而且离得那么决绝,没有缓和的余地。

  其实,我挺支持未婚同居的。像我爸妈这样,结婚前啥都不想,结婚后问题一箩筐,真不如先同居同居试试,看看两个人到底合不合适。但话说回来,我也挺反感有些人认识没多久就住在一起,我觉得对感情挺不负责的。很矛盾,感情的事儿,我是一点把握都没有。所以,对爱,我是没有勇气去追求、去接受的。我总是希望把问题都考虑在前头,在婚姻当中把握绝对的主动权。我不希望像爸爸妈妈那样结了婚,才发现两个人不合适。

  关于大脸的事儿,我小心翼翼地权衡利弊,结论是:不合适。首先,她长得不好看,脸太大了,还是国字脸,我那时候还是有点虚荣心的。其次,她太小心眼儿了。上高中,我就看出来了。老师把她的座位往后调几排,她就哭。要是结婚了,她能包容我、体谅我吗?还有,那时候,大脸打电话老说,她爸是大款,我是学建筑的,将来我毕业了,让他爸爸给我投资做生意,我肯定前途无量。我自尊心那么强,特反感她这么说。所以,我觉得我们之间有问题,越接触看得越清,越没有勇气开始。

  ●原来,错失了一段姻缘

  说了不怕你笑话,25年来,我从来没有真正地谈过恋爱。高中的时候,课业重,一心想要考大学。等到上了大学,偏偏我学的是建筑,班上总共就9个女生,一入校就被男生给瓜分完了。

  不过,要说没有喜欢的女生也是骗人的。高中的时候,我喜欢过一个女孩儿。我们也挺黏糊,一起骑车放学,也在班里讨论一些数学题,可我没有表白过,不敢说,觉得彼此都太小。等到考上大学,觉得不小了,跟人家表白,人家又拒绝了,理由跟我拒绝大脸的一样。

  大学的时候,我还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儿。刚开始感觉挺好,我特别地用心追求,送花、送礼物、约她看电影。可最后,还是被拒绝了。她总是跟我说,她遇到什么什么大款了,那个老板请她在哪儿吃饭了,身家多少了等。我一直觉得她很成熟,是一个很好的结婚对象,可成熟过头了,就是现实。她比一般女孩儿考虑得要多,她家里没钱,她说如果她嫁得不好的话,弟弟妹妹也不会幸福。这句话,太直白了,也太实在了。我只能放手。

  这是我唯一可以称得上的感情经历,还没开始就结束了。2007年,我大学毕业,进了一家单位,做办公室工作。毕业后,大脸还是经常给我打电话,一打几个小时,可感觉不一样了。她开始跟我谈她的男朋友。第一次听她说她男朋友,我觉得她是在激我,想让我对她表白。第二次,她又说,我想,可能是真的吧。第三次,第四次,她竟然告诉我她要结婚了,还问我现在郑州哪里有好房子。我听后觉得特别受伤,“结婚”两个字我连想都不敢想,可她竟然要行动了。大概就是那几天,我开始后悔了。我在想,也许大脸是一个很好的结婚对象?

  首先,她和我一样都是郑州人,结婚后不用为了老人两头奔波,省去很多麻烦;其次,她在医院当护士,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再次,我们认识那么长时间,无论是感情、性格,各方面都磨合得差不多了。我现在不管跟谁谈都得从头来,要了解一个人得多少年啊,我耽误得起吗?

  后悔,真后悔。那天,一个高中同学结婚,我们都去参加婚礼。我又见到大脸,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她特别漂亮。那天中午,我喝了可多酒,在家里哭了一下午,一直喊她的名字。我还给她发了条短信,大概意思是说,“我才发现,你是我错过的最好的女孩儿,以后再遇到我一定会好好把握,不会放弃,而且是那么多次放弃……”

  我是真伤心,可是,我又不敢去追求。你别看我处处争强好胜,其实我骨子里挺自卑的。我知道大脸喜欢我什么,她喜欢我上进,喜欢我学习好。可她现在找的这个男朋友是研究生,多好的替代品啊,我咋能赶得上呢?

  后来,我去了大脸家一趟,我叫她出来谈谈,可她就是不肯见我不肯下楼,还敷衍我说,她在洗衣服。我想我们是没可能了吧。那就算了,我也只能惋惜地放手。希望下一次,我可以把握住我的爱情。

  ■记者手记

  我知道路鸣并不是来寻找答案的。因为无论我怎么劝他再努力一下,他都摇摇头,婉言谢绝:“还是等下一个合适的女孩儿吧。”我问他什么叫合适呢?他列了几个条件:郑州本地人,有稳定工作,思想成熟等。说着,他自己都笑了:“你说我的条件是不是太高了……”

  其实,谈恋爱的时候列出一两个、两三个条件不算什么。只是我们不要把自己圈在这些条件当中,所谓幸福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是几个条件就能规定好的。当真爱降临,也许,我们更需要的是勇气。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州 | 蒋雯丽 | 路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