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中国花博会 盛世花开丝绸路 > 2009盛世花开消息

大理篇:金花传说幸福周城

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大理古城
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大理古城
大理崇圣寺三塔笔直林立 仿佛在欢迎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车队
大理崇圣寺三塔笔直林立 仿佛在欢迎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车队


  尘世之外的桃源大理

  5月1日晚,“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的四辆途安车驶进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老城。

  一出高速路口,一个巨大蝴蝶雕塑吸引了全国行队员,那钢筋水泥的蝴蝶没有了灵性,只代表了一种象征性的展示。正在欣赏大理标志性建筑时,几个担着水果的商贩跑了上来,他们似乎不怕川流而过的汽车,车前车后地兜售着他们担子里的水果。

这里是大理州府所在地下关镇,距大理古城还有13公里。

  大理的出名,应该得益于电影《五朵金花》。当年,白族小伙子阿鹏为了找到心爱的金花姑娘,跑遍了苍山洱海,留下了一段优美的爱情故事。

  时代变迁,大理还会有电影中的那些原汁原味的质朴,和那些纯粹原生态的白族文化吗?

  大理的市花是茶花,全国行队员们在大理一天的感觉,也正如茶花的花语:简单唯美、理想可爱。

  两条街道两种风情

  车队驶进大理古城,领队施晓亮带着全国行队员们,去拜访了一位离开喧闹大都市香港而选择了理想中世外桃源大理的老king。老king来大理10年了,在洋人街西首开了一间竹园小厨,亲自下厨炒菜,用自己拿手的家常菜招待着八方来客。

  洋人街的夜晚很热闹,店铺里挤满了游客,主人家大多是白族人,他们没有内地商贩们的大声吆喝,只是面带微笑,默默地看着游客们狂热地选择着各种民族商品。街中间有一个不大的店面,老板是个很有意思的中年男子。他一口一个“人生苦短”的理论,引来了不少的游人,可卖起自家的商品时,“人生苦短”却又表现得有些大度,常常是客人一还价,他就一闭眼应承下来。“人生苦短”的家人告诉记者,他经常会把店里的一些小饰品送给客人,反正只要他高兴,要不要钱无所谓。

  5月2日一早,全国行队员们就开始了忙碌,大家要分散对大理街道上的居民和游人做幸福调查。顺着博爱路由南向北行走,路边店面里的白族姑娘们都很配合队员们的调查。在公交站点候车的两位姑娘为了填写幸福调查表,都误了一班汽车。

  个性张扬的老兵工作室,设计的T恤也都非常有个性:什么“我没钱我奋斗”、“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等等五花八门。设计者老兵填写完幸福调查表后,拿着明信片端量起来:“这个佛造像是山东青州的。”他那么肯定地认出了青州国宝级的文物,让队员们大开眼界。细谈了一下,老兵说:“青州是故九州之一,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个不错的地方。”

  填写调查表的还有一位白族青年和一位来自山东烟台的画家。他也是不喜欢城市里的浮躁,选择了世外桃源大理的。

  幽静的博爱路行人不多,街面上的游人中,有一半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大理开放的比较早,所以居民们并不会对满街的洋人投去关注的目光。

  “洋人街”真是洋人街,满街的外国人悠哉乐哉品着咖啡、吃着牛排披萨,显然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乐土。

  与博爱路并行的,是一条叫做复兴路的步行街。这条街口正对着大理古城的城门。这是一条失去了原始风情的街道,商铺林立,商业味极浓。当然,外地来的游人也会选择这里,因为这里有商品化了的白族特产。

  温馨鸟吧里的山东主人

  晚上住在大理非常有特色的鸟吧里,鸟吧的老板是山东东营人。中央美院毕业的女主人两口,很早就告别了浮躁的城市生活,选择了安静、安宁的大理。

  鸟吧临街,这街是石板街,边上有一条不大的溪流,由于落差,溪流流过街道时,发出叮咚的响声。领队施晓亮2003年曾到这里采访过,他介绍说,这条老街以前叫做响水坊,现在街名被改成人民路了。

  正对着鸟吧的,是一棵空了树干的老槐树,几个年轻人听街上的老人说这树有灵性,便在树下合影留念。大概他们把自己比作了七仙女和董永吧,期待着老槐树这个无言的媒人证婚。

  鸟吧温馨,所以游客们都喜欢在这里落脚,进了鸟吧,似乎就有了到家的感觉。几位住在鸟吧里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见到全国行队员们,便会友好地问一声:“你好。”尽管腔调有点怪,但那真诚是不能否定的。

  鸟吧里有位外国小伙司马,两年前,他周游世界来到了大理,一眼就看上了这里的宁静,他住进鸟吧后,向主人荣女士提出了自己的请求:在鸟吧帮忙,不要工钱,只要住在这里。两年了,司马已经把自己当成了鸟吧的一份子,来了新客人,他就会忙前忙后地招呼着,还满嘴流利的汉语呢。

  苍山脚下的周城

  “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来到周城已经是5月4日了,从丽江回昆明的路上,在周城小憩。

  这个叫做周城的村庄,位于大理古城北23公里处,全村共有1500余户白族居民,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镇。

  顺着周城村路行走,到处是典型的“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封闭式白族庭院。

  扎染是周城白族人明末清初以来的民间传统工艺,扎染布由手工针缝线扎,反复冷染浸制而成,显色青里带翠,凝重素雅。用扎染布制作的工艺品既充满浓浓的民族风味,也很具现代韵味。

  游人到周城,一是购买扎染布料和衣物,再就是登苍山和看洱海,因为苍山洱海是大理的象征,尤其是那蝴蝶泉边的金花姑娘。

  可是一位久居大理古城的外来客告诉记者,“常年住在大理,人也变的懒散至极,每日都是到大菜市买完菜然后回到山上,冬天的大理,风一阵阵的在半空中盘旋,心也被这阵风刮的又远又寂寞。坐上去洱源的乡间巴士,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著名的扎染之乡周城,大多数人到周城都是想看传说中的蝴蝶泉,殉情的蝴蝶及五朵金花的居住之地,而我只想走到那幽深的巷道里……”

  大理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恬静、悠远恍若隔世……(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