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消息

卢武铉纵身一跃空余身后事 “西藏之旅”未成行

  纵身一跃,能否了结一切?

  卢武铉自杀 冲击韩国政局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5月23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身亡,令韩国上下唏嘘不已。曾经是韩国“成功榜样”的卢武铉是如何踏上不归路的?是什么逼死了这位荣誉感极强的韩国前总统?他的死将对韩国政坛和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韩国网友掀起悼念狂潮

  据韩联社、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进永邑峰下村,传来的一条消息让正在度周末的韩国人目瞪口呆:卢武铉当天早上在登山途中坠崖身亡!

  清晨5时45分,卢武铉走出家门,只带一名警卫人员随行。

跟以往一样,卢武铉要登的是自家屋后的烽火山。在登山途中,卢武铉问警卫员:“有没有带烟?”身上没烟的警卫员反问卢武铉:“要不要回去拿?”卢武铉淡淡地回答说:“不要特意回去拿了。”6时40分,卢武铉跃下悬崖!

  8时30分,卢武铉被警卫员用车送到最近的金海市世英医院。最先抢救卢武铉的内科医生孙昌培透露,前总统头部受重伤,已经没有知觉。世英医院对卢做了心肺复苏术仍未见其好转,后该院用救护车将他紧急送往釜山大学医院。釜山大学医院院长白胜晚告诉媒体记者:“卢武铉是8时23分左右戴着氧气呼吸面罩被送达医院的。抵达时已失去知觉,不能自主呼吸。头顶有约11公分的裂伤,我们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术,但是没反应,于8时30分终止抢救,宣布死亡。我们初步确定其头部受伤是死亡的直接原因。除此之外,还有骨盘和肋骨等散布全身的骨折。”

  9时25分,接到噩耗的卢武铉夫人权良淑赶到釜山大学医院,确认遗体后当场昏倒!

  消息传开后,正在插秧的峰下村村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计,来到村广场。在消息得到证实后,一些村民说:“卢武铉是被现政府所迫……”一位村民向闻讯赶来的媒体记者愤怒地说:“卢武铉是因为媒体而去世的!”

  韩国网友立即掀起一股同情与悼念卢武铉的狂潮:上午11时,网友大量访问卢武铉的个人主页,以至于其主页不能正常浏览,留言板上每分钟都有5~10篇“难以置信”、“我坚信这不是事实”的新留言。网友“小苍兰”在留言中说:“我决心以后更加爱您,我一直都等待着去峰下村的那一天……这不是真的吧?”网友“under80”写道:“您是我惟一尊敬的人,您爱护弱者并为弱者而活,您比任何人都真实、正直。对您的逝世,我们感到悲痛和愤怒。”

  韩国官方很快公布了卢武铉的后事安排:装有卢武铉遗体的灵车驶回峰下村,而首尔德寿宫前设立了临时祭奠处供韩国百姓悼念。另据报道,卢武铉的自杀令现总统李明博深感震惊。总统府发言人表示:“李明博总统似乎受到很大的冲击,接到报告后,惊讶得说不出话。”而总理韩升洙奉李明博之命23日晚间前往卢武铉家乡吊唁,座车被卢的支持者等拦阻,不得其门而入,未吊唁即离去。

  早就有了自杀打算

  事发之初,韩国媒体和民众都对卢武铉坠崖原因猜测纷纷,有人认为是失足,但韩国官方证实,卢武铉是自杀。

  据韩国庆南警察厅23日透露,卢武铉是在烽火山猫头鹰崖上自行跳下的。猫头鹰崖与卢武铉私宅直线距离200米,呈40度左右的倾斜角,海拔100多米。与晨练人数较多的狮子岩相比,这里显得冷清,几乎没有人来,而卢武铉平时也不怎么到这里散步。当他准备跳崖的一刹那,卢武铉对贴身警卫员说:“山下有行人在走动。”就在警卫员顺着他手指方向看的一刹那,卢武铉纵身跃下!

  随后,秘书在他的电脑里发现了写于当天5时10分的遗书:“受惠于很多人,却让很多人因我而受难,往后将还有承受不完的痛苦。剩下的余生只会是别人的累赘。健康状况不太好,所以什么也不能做,就连书也读不下去,字也写不成……火葬了吧。然后在家附近的地方立个碑就足够了。这是酝酿了很久的想法。真的很对不起我的儿子、女儿还有所有支持我的人……我可以说是清清白白的。在遥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

  事实上,卢武铉早就有了自杀打算。

  5月22日晚,卢武铉的老乡A某到峰下村与卢武铉夫妇一起吃烧鸡聊天。A某事后回忆说:“卢武铉嘱咐我说不要有坏心眼,当时我就感觉有些不对劲。他的眼神里充满了绝望!”

  22日一早,卢武铉在他最后的一篇博文里写道:“是时候了吧,该关闭‘人活着的世界’博客了。第一次听到哥哥的事(2004年,卢武铉的哥哥卢建平因收受巨额贿赂,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时,总抱着‘不会吧’的想法。但是‘不会吧’的想法被否定以后,我想用‘真是可耻的事,请大家恕罪’这样的词句表示道歉的,但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当时在自己心里说:‘不可能把哥哥的种种大小事都监督好吧?我也是没办法呀’……今天早上我向网管提议关掉博客。但网管坚持这网站并不是一个人的,要与会员协商。所以我今天上传此文。”

  韩国《中央日报》23日更是披露,在自杀前3天,卢武铉就有“异常征兆”,经常不吃饭。即使在家时,也往往坐在办公室闭门不出。根据卢武铉秘书及警卫人员的说法,此前有朋友及“爱卢会”会员打来电话为其加油鼓劲,但卢武铉一概拒绝这些人前来家中访问以及面谈的请求,甚至对此毫无反应。特别是在5月22日,卢武铉从大检察厅接到了“要求权良淑女士5月23日报到”的通报,随后就陷入了心理极度不安的状况中。最近以来,他一直不停地抽烟。其身边人透露,卢武铉曾表示“政府的做法很过分,真希望就这样离开”。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5月22日,卢武铉让秘书班子的六七人一起下班,并且比平时提前约1个小时,平时每次只有一两人一起下班,这显然是他打算独自处理相关事务,不想让手下打扰……

  未能完成“西藏之旅”

  究竟是什么把卢武铉逼上死亡之路呢?

  首先,卢武铉当政时期,对朝鲜的“阳光政策”是他最得意之作,但在李明博上台后遭全盘否决,朝鲜半岛北南关系因此再度紧张,这让卢武铉一直引以为骄傲的事业遭到挫败。

  其次,家人涉嫌贪腐让这位爱惜清廉名声的前总统脸面丢尽。4月9日,韩国检察官称前总统卢武铉当政期间从一名商人处收取巨款,韩国检方决定对卢武铉和他的夫人权良淑进行传唤调查。5月11日,卢武铉夫人权良淑接受釜山地方检察厅传唤调查。卢武铉在位时强势反贪腐,自称是“清正廉明的总统”,现如今却为贪渎道歉,这让他无比尴尬。此后,他哥哥、夫人和儿子均卷入此案。卢武铉数度通过其个人网站试图澄清,却遭到众多民众的质疑。第三,巨大的社会压力摧毁了卢武铉的意志。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卢武铉21日在个人网站上发表了受贿案发生以后的第5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我一步都无法迈出家门。我的家就是监狱。”卢武铉在题为《请把我家后院还给我》的文章中写道:“孩子、亲戚、朋友都不能来我家。因为害怕自己的照片被登在报纸和电视上,可能还会附加一些奇怪的分析。我应该承受这些,这是因为我的过错引发的问题,所以我没有资格抱怨这种状况,但即使这样,作为一个人应该守护的最低限度的隐私,还是很宝贵的。”

  在该文中,卢武铉感慨地说:“打开窗户的自由,到院子里散步的自由,我希望拥有这种程度的自由。因为有照相机对准我的家,所以对目前的我而言,连这种程度的自由都得不到保障,甚至要在拉上窗帘的房子里生活。我在房间里和秘书谈话的情景……在院子里踱来踱去的情景,这些都在国民知情权的范围内吗?我拜托媒体,作为一个人恳切地呼吁,请把我的后院还给我!”

  这一切与卢武铉原来想像的“真正退休生活”相去甚远。据卢武铉的“精神支柱”、韩国过去史委员会委员长宋基寅神父透露:“我和他曾相约一起去西藏旅行,但因他当上了总统,旅行没能去成。我曾问过卢前总统‘我们的西藏之旅该怎么办’,卢回答说‘退任之后再去吧’。”

  韩国3位前总统表态

  卢武铉的自杀给韩国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

  韩国检察总长林采珍在接获前卢武铉自杀的消息后,召开紧急干部会议,决定终结卢武铉案的调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审议22部于5月23日接受了大检查厅中央搜查部的申请,将暂时释放目前正被拘留的卢武铉的哥哥卢建平,其获释时间为6天。

  韩国的3位前总统也非常震惊:金大中于当天沉痛地表示“我好像失去了一半的身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难过,受到很大冲击”。金泳三在打羽毛球时通过秘书得知了这个消息。他说:“我非常惊讶,这真是相当不幸。”全斗焕表示:“心情非常沉痛。虽然面对的情况非常艰难,但作为前总统没能坚强面对还是有一些遗憾的。”

  国际社会也对此作出反应:英国首相布朗、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对此表示了哀悼。

  据韩联社报道,卢武铉的葬礼定为“国民葬”。

  在韩国,“国民葬”是对社会或国家做出极大贡献的人,以全体国民的名义为其举丧,政府将承担大部分葬礼费用(与全部费用由国家承担的“国葬”不同)。葬礼最长持续7天,此次葬礼将持续到29日,出殡日会降半旗致哀。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