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宣传战手段多速度快 全面压倒美军(图)

塔利班的一个网站宣传武装人员击落美军直升机
塔利班的一个网站宣传武装人员击落美军直升机

25日,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的民众在示威。这和塔利班的宣传也不无关系
25日,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的民众在示威。这和塔利班的宣传也不无关系

   奥巴马政府正在进行新的战略,要集中力量消灭隐身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从2001年年底美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以来,塔利班的势力一度接近销声匿迹,然而近两年重新活跃,甚至有“愈打愈强”的架势。何以至此?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和塔利班有效的“宣传战”很有关系。

    塔利班宣传战压倒美军

  钱克锦

  多语广播 效率胜过美军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5月20日公布了一项报告,内容涉及5月4日美军轰炸阿富汗法拉地区造成平民伤亡情况。

  从轰炸事件到报告出台用了16天。这么长的时间也许符合美军的内部调查规定。但如果这个报告旨在用“说明实际情况”的手段来抵消塔利班的宣传战,那就远远不够了。实际上,美国在这方面,效率正远远落后塔利班,面临一场看来要失败的宣传战。因此美国急需新的策略。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布了一项关于在小规模战争中宣传策略的报告,展示了塔利班宣传战的效果是如何显著,而美军事如何和它相差一大截的。塔利班要是想发布一个信息,根本不需要16天。

  美国前任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多兰说,美军在阿富汗进行一项军事行动,“我们曾做过测试,塔利班就在26分钟之内公布了关于这次行动的消息。而且,他们提供的内容直接被放到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屏幕下方。”

  塔利班的信息传播不仅快,而且传播媒体的手段也很多样,市场庞大。据掌握,塔利班武装翻新了印刷设备,分别制作了用达里语,普什图语,阿拉伯语和英语印刷的多种刊物。同时他们还兴建了很多广播电台。伊斯兰教法之声电台就是其中之一。它专门传播塔利班的宗教思想和发表相关声明。截止到2009年初,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组织已经建立了上百个广播电台,发放了大量的影音资料。他们还通过在夜间送信的方式向目标人群传播恐怖思想。通过这些宣传方法让广大民众服从塔利班的领导。

  被逼无奈 美军急需改进

  美国已经开始改变自身的做法。他们正在修改信息宣传策略:给低级别指挥官更多的权限和灵活性,让他们更方便掌控本地宣传机构。美国计划在阿富汗建造更多的无线电转播塔,提高移动通讯传播量,同时增加当地的电视台以播放更多的关于阿富汗的本地信息。为降低塔利班的宣传效果,美国还决定对塔利班广播信号进行无线电干扰,屏蔽塔利班的宣传网站。

  但更重要的是舆论宣传的具体做法。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斯蒂芬·比德尔认为,要想赢得与阿富汗的宣传战争必须整合多方面的资源。他说:“我们在阿富汗的库纳尔省采取的方法非常值得推广。我们将军事政治经济各部门联合起来统一发布信息,向广大当地居民传播我们的思想。让所有人都认为塔利班是个随意滥杀无辜平民的恐怖组织,号召所有人支持反恐战争。这些方法将塔利班的思想彻底赶出了当地。”

  在美国文化中,宣传已经成为一个肮脏的词汇。美国政府发言人都害怕发布虚假信息。但是为了清除塔利班的思想,美国必须变得大胆和主动。以便夺取信息传播的主动权。

  美国与阿富汗的宣传战是一场非常规战争。其要点就是要影响当地民众并在他们中间赢得合法性。在这场战争中,有时候人们对你的观念就是现实,也就是说观念可以觉得现实。为了赢得这场观念的胜利,胜过塔利班的宣传机器,美国官员需要有新的战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