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菊“登陆”着眼连任高雄市长 绿营走务实路线

  着眼明年连任高雄市长?陈菊“登陆”震动岛内政坛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5月21日至24日,民进党籍的高雄市市长陈菊访问大陆。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上海市市长韩正分别出面会见了陈菊。那么,陈菊此番“登陆”用意何在呢?

  来大陆推销高雄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菊于5月21日抵达北京,与北京市长郭金龙进行了会谈。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以中国奥委会主席的身份会见了陈菊。

  5月23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兴国宾馆会见了抵达上海访问的高雄市长陈菊,两位市长就城市管理和发展找到了很多共同话题。陈菊预祝明年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并邀请韩正今年7月到高雄参加世界运动会(简称世运会),韩正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也欢迎陈菊明年世博会开幕时再来上海。

  会见时,陈菊向韩正亲手递交了世运会的邀请函。

  会见后,高雄市还在沪举办“世运会观光推介会”。陈菊在会上重申了上海和高雄在旅游业上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同时,同为港口城市,上海港和高雄港未来可以互相学习,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共同发展。她强调,高雄代表着另一种风味的台湾。如果去台湾观光,只到台北,那只是看到半个台湾。只有到过高雄,才能感受到热情、淳朴、发展。

  24日,陈菊一行前往上海洋山深水港参观后,即搭乘包机回台。

  民进党开始走务实路线

  身为民进党最高级别行政官员的陈菊,在民进党5月17日大游行后“登陆”,给岛内政坛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据笔者观察,陈菊在5月17日那天,分别在高雄和台北大肆抨击马英九“亲中”,应该是决心要“登陆”了,骂骂马,只是要安抚一下“深绿”的支持者。

  2000年7月,当时的高雄市长谢长廷有意到厦门进行城市交流,遭刚上任的陈水扁和“陆委会主委”蔡英文阻挡,未能成行。9年后的今天,陈水扁因贪腐系狱,接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也改变了立场放陈菊“登陆”。这意味着民进党终于开始务实地面对两岸关系,以匍匐前进的方式冲破“深绿”的包围。

  吕秀莲呼吁与时俱进

  据岛内媒体报道,陈菊“登陆”引发了民进党内部的争议。蔡英文回应,高雄市是世界运动会承办城市,陈菊前往中国,是应国际组织要求前往推广的,这跟两岸问题没直接关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也说,对陈菊的表现,党中央“低调肯定”。有媒体就说,蔡英文和陈菊早有默契。

  前“副总统”吕秀莲也呼吁“绿营”,在两岸问题上要与时俱进,“要面对现实,不应闭门造车”。

  但台联党主席黄昆辉表示,陈菊前往北京实在“令人错愕”。黄昆辉强调,陈菊也和国民党一样,“急着去北京和中国交流”,的确令人不“适应”。

  黄昆辉批评,陈菊犯了和国民党一样的毛病,样样依赖中国。许多民进党支持者也打电话到民进党高雄市党部抗议:“我们不是才上街游行反亲中吗?陈菊怎么马上跑到中国去?”

  多数“蓝营”人士对陈菊“登陆”则表示肯定。国民党发言人李建荣说,民进党人士多去大陆参访,有利于“朝野”统一两岸政策。国民党“立委”林郁方也说:“民进党人也登陆了,以后不该再给蓝营扣卖台、亲中的帽子了。”

  应对压力 语带玄机

  笔者注意到,陈菊显然对“绿营”的压力了然于胸。于是,她在北京就有意无意地说了一句“我们中央政府的马英九‘总统’”。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针对陈菊说“我们‘中央政府’的马英九‘总统’”,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表示,陈菊在尖锐批评声中踏上大陆,她需要如此表述,“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则表示,有40%的岛内选民支持民进党,大陆能与民进党接触,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两岸关系。

  陈菊意在竞选连任

  据笔者了解,陈菊的此次“登陆”,表面上是为了推销7月在高雄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实际还有一个秘而不宣的目的:明年高雄市长选战即将开打,陈菊必须拿出争取大陆游客的政绩,才有机会争取连任。

  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去年7月启动后,如今岛内各地的风景区和夜市,随处可见大陆客的踪影。但这些大陆游客为了安全起见,较少安排到台湾南部的行程,对“陆客来台”的商机,台湾南部的不少企业和民众“看得到,吃不到”,对民进党拘泥于意识形态的立场多有抱怨,这给陈菊的高雄市政府带来沉重压力。所以,陈菊要争取连任,早晚得来大陆跑一趟。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菊 | 陈水扁 | 吕秀莲 | 黄昆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