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消息

朝鲜又发射两枚短程导弹 第三次朝核危机已来临

5月26日从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一侧。韩方称,朝鲜当天发射了两枚短程导弹

  朝鲜昨又发射两枚短程导弹

  “武力示威”升至最高级别,安理会发声明谴责朝核试验

  动态

  朝鲜又发射两枚短程导弹

  “武力示威”升至最高级别

  韩国联合通讯社26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当天在该国东海岸地区向附近海域发射了地对空、地对舰短程导弹各一枚。

  据报道,这名消息人士26日说,韩国情报当局获悉,朝鲜当天下午向该国咸镜南道咸兴市附近海域发射了两枚导弹,射程均为130公里。

此前,韩国媒体还援引军方的消息报道,朝鲜当天极有可能在西海岸地区发射短程导弹。

  26日上午,韩联社等韩国媒体纷纷援引政府和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已宣布平安南道甑山郡临近海域于25日至27日期间禁止航行,“有可能会在今明两天内发射短程导弹”,朝鲜将发射的为“蚕”式改良型地对舰导弹,最大射程为160公里。

  韩国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朝鲜发射导弹的目的很有可能是“警告美国和日本的侦察机不要靠近朝鲜领空来收集朝鲜核试验的情报”,以及“在核试验后最大限度地显示军事威力”。韩国军方认为,朝鲜在开展核试验后陆续试射短程导弹,是为了将“武力示威”升到最高级别。

  最多可做八次核试验

  另据韩联社26日报道,尽管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给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但朝鲜提取的武器级钚或制造的核武器也消耗掉了一部分。据推测,朝鲜手中掌握的钚最多可供朝鲜进行8次核试验。

  各国政府对于朝鲜的核战斗力持有不同意见。韩美军方认为,朝鲜可能拥有可制造6~8枚核武器的40公斤左右的钚,或已利用这些钚制造核武器。朝鲜告知美国的26公斤钚,加上1994年签署《朝美基本协议》前可能提取的10-14公斤钚,就可以达到上述推测值。此外,如果朝鲜按照上月25日发表的声明,启动宁边5兆瓦级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后处理设施,并提取武器级钚,就有可能进一步拥有7-8公斤钚。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南北合作组长李春根表示,朝鲜制造一枚核武器可能要用5-7公斤钚,而核试验当中可能消耗掉了等量的钚。以此推断,朝鲜拥有的钚可开展7-8次核试验。

  反应

  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

  安理会将出台新决议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5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当天早些时候实施核试验,决定立即着手出台一份新决议以应对这一事件。安理会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朝鲜这次核试验“明显违反”安理会2006年10月就朝鲜首次核试验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说,美国将寻求安理会出台一份含有“强硬措施”的“强硬决议”。

  此外,联合国、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以及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纷纷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不要进一步采取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并重返六方会谈。

  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6日表示,中方主张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

  马朝旭在回答有关六方会谈的提问时表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在谈及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的有关磋商时,马朝旭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与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我们认为安理会的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韩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韩国政府26日宣布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这一倡议由美国政府2003年提出,目的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朝鲜方面此前警告说,朝鲜将视韩国加入这一倡议为“宣战布告”,会采取坚决措施来应对。

  朝鲜4月5日发射卫星引发争议后,韩国政府决定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出于恢复与朝鲜对话的考虑,韩国方面此前迟迟未正式宣布这一决定。韩官员26日说,鉴于朝鲜再次实施地下核试验,韩国已无理由再推迟宣布这一决定。

  “防扩散安全倡议”并未声明针对具体国家。但朝鲜认为,美国提出它的意图是在公海上扣留和检查朝鲜船只,对朝鲜实施封锁。

  美方承诺给韩提供保护

  韩国总统李明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6日通了电话,李明博当天谈及他与奥巴马的通话时说,奥巴马让他提醒韩国国民,面对来自朝鲜的核威胁时,美国强大的军力与核威慑力会给韩国提供保护。

  分析

  第三次朝核危机已来临

  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前两天,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朝鲜选择这一时机进行核试验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这样一个结果是多方原因长期积累造成的,以这次核试验为标志,第三次朝核危机已经来临。

  李明博强硬对朝政策成为核试验因素之一。刘江永教授认为,在六方会谈过程中,通过对话协商,实际上已经找到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方向,而且取得了一系列共识。但是李明博政府改变了卢武铉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一些政策,使得朝鲜半岛局势重新紧张起来。

  卢武铉自杀后,金正日对其家属表示了慰问,卢武铉访问过朝鲜,在改善南北关系方面做出了努力。但是在这个时候搞核试验,在他看来有可能是针对李明博政府的政策。

  奥巴马政府态度令朝鲜失望,朝鲜自感安全环境恶化。朝鲜希望和美国直接对话来解除安全封锁,同时与美国建交,对奥巴马政府带有一定的期待。但奥巴马上任以后,解决问题的重点不在朝鲜半岛,而是在中东和金融危机问题。朝美之间的对话不仅没有实现,反而朝鲜感觉它的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了。美国对朝政策摇摆不定,表示不会让步,要求朝鲜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实现对话。这个条件朝鲜不可能接受。

  英国《卫报》说,朝鲜“冒着进一步遭受国际社会孤立的风险”进行了核试验,这加重了人们的担心:朝鲜离拥有在远程导弹上安装核弹头的能力越来越近了。韩联社引用韩国学者的话称,朝鲜的强硬措施“显示出朝鲜领导层的焦急心态”,因此采取这样强硬的措施,以加大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这是朝鲜三年来所进行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也是朝鲜今年以来所采取的“不断升级的挑衅性行为的一部分”,是对奥巴马政府的一次挑战。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可能是因为平壤盘算着它将能从核试验中获得“外交收益”。2006年的那次核试验迫使布什政府直接与朝鲜进行谈判,包括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舆论认为,“战争边缘政策”和“悬崖战术”是朝鲜惯用的外交策略。朝鲜为达到目的,故意在国际社会上显示自己的军事力量,甚至以开战相威胁,即使面临受到国际社会谴责及制裁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本版供稿 新华社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联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