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省国家级贫困县宁陕拟推行12年义务教育

宁陕中学准备今秋免除高中学费本报记者俞刚摄

  国家级贫困县宁陕拟推行12年义务教育

  对比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元,而高中学费一年1600元

  决心

  要求全县领导干部3年不换车,住宿费每晚不超120元

  本报安康讯(记者俞刚) “穷县不能穷教育!省吃俭用也要把教育搞上去。”为提高人口素质,实现科教兴县的目标,宁陕做出了普及高中、试行12年义务教育的决定,这一决定将从今年秋季开学时开始实施。

  今年秋天拟免除高中学费

  宁陕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7.4万人,2008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只有1500多万元。

县委书记陈伦宝将宁陕形象地概括为:版图大县、人口小县,资源富县、经济穷县,“接下来我们要打造一个教育强县!”

  据了解,近年来宁陕县因为家里困难上完初中就辍学出去打工的学生很多。“高中义务教育我们准备分步实施,先免除学生的学费,接下来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善,逐步向现行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靠拢。”该县县长助理、县教体局局长蒋军称。

  “这关系到财政补贴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通过后,还要上人大常委会讨论。”据蒋军介绍,目前县上正在进行调研论证,准备2009年秋天免除高中学费,试行12年义务教育。

  一些群众听说了县上要推行12年义务教育消息后都很兴奋。“对一些困难户来说,孩子一年学费就是一年的收入。如果把高中纳入到义务教育,这负担可就轻多了。”在县城开饭馆的刘琳如是说。

  陈伦宝表示,“高中义务教育化说白了就是免除高中学费,政府拿钱鼓励学生上高中。”

  财政支出将多出近300万元

  据介绍,2008年宁陕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431元,除生活开支外的可支配收入不超过1000元。这也是农村学生上不起高中,农民因教育而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国高中教育阶段的经费是由国家财政、地方财政、教育收费三部分构成的,即国家补贴30%,地方财政40%,学生缴费30%。宁陕县高中义务教育实施后,按每个学生一年1600元的学费,也就是将会使学生缴费的30%直接转移到县财政上,全县1600多个学生,县财政支出将多出近300万元。

  据了解,针对县财政紧张的现实,宁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节约措施,县“两办”发文要求,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全县领导干部三年内不得换新车,出差住宿费每晚不超120元等一系列节俭措施。

  “近两年来,宁陕人口连续出现负增长,人口基数小,教学条件的不断完善和经济的强劲增长增加了我们做好这一民生工程的信心。”陈伦宝认为,宁陕实施高中义务教育有自身的优势。

  权威声音

  教育部:支持地方普及高中教育

  今年3月,有不少媒体报道,现在正在讨论普及12年义务教育,一是向上普及高中教育,另一个则是往下,多增加学前教育。教育部3月31日表示,我国仍坚持九年义务教育,目前义务教育的重点是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和两基攻坚计划(实现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12年义务教育的做法不符合我国目前国力。

  教育部表示,支持有些地方根据自身财力所做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做法。不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等于普及12年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免费教育,目前国家尚没有这个财力。据《新京报》

  前瞻分析

  高中免费教育已成趋势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报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0多个已经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发达国家大多普及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向15年免费义务教育迈进。随着经济发达地区财政收入的上升,财政逐步向包括教育在内的公共服务倾斜是必然趋势,高中教育免学费是一种必然。据《陕西日报》

  相关新闻

  吴起、志丹、神木12年“免费教育”

  2007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吴起县全面实行了高(职)中免费教育,将免费教育从9年延长到12年,对普通高中学生实行“五免一补”教育,即免除学费、住宿费、信息技术教育费、课本费和冬季取暖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1.5元。

  志丹县从2006年秋季开学开始,每年投入三四百万,对高中教育实行“三免一奖”,即免在校学生学费、择校生借读费和在校生取暖费;对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中,上了延安中学公费线、延安中学择校线、实验中学线且在县中学就读的学生,分别一次性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同在陕北,神木县早已实行了高中免费教育。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吴起、志丹两县实行的高中免费教育可以称之为12年免费教育,但相比于9年义务教育,还不能称其为12年义务教育。推行12年义务教育,意味着适龄的青年必须“强制性”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具有普遍性。据《陕西日报》

  珠海、唐山推行12年义务教育

  2007年秋季起,珠海市对本市户籍的中小学生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费书杂费全免,高中教育阶段免学费。

  从2008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河北省唐山市免除了公办普通高中公助在校生的基本学费。唐山市普通高中共有在校生15.3万人,其中70%多为公助生。免费政策的出台使10.6万名高中学生受益,全市每年免收学费1.1亿元。据《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军 | 俞刚 | 陈伦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