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对话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高潮 用好两个杠杆赢得人大代表拥戴(图)

人物名片

  任高潮,现任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曾先后担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办公室干事,西安市委工交城建工委副处级纪检员,西安市委工交城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西安市委工交城建工委办公室主任,西安市委工交工委副书记,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等职务。

  2002年5月至今担任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本报记者 台建林

  年初,在陕西省西安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西安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人大代表在座谈中予以高度评价:“近年来,西安市检察机关通过机制创新找准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服务大局能力和法律监督能力大大提升。”

  记者:

  我采访过西安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检察院工作报告全票通过,是情理之中。继“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王书田之后,莲湖区检察院又摘得“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桂冠。但我又感到有点意外,因为会议气氛宽松、活跃,你们究竟做了些什么让人大代表折服,甘心投出自己那一票?

  任高潮:

  全国杰出检察官王书田所在的临潼区盛产石榴。他说过一句话:“满园石榴花红,我只是靠近路边的那一个,被外界所熟知。我们更多战友默默无闻,却更加优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大代表投出自己神圣一票,显示出人民群众对我们这支队伍的信任和满意程度。如果说其中有何秘诀,那就是我们基层院建设抓得实,带出来一支过得硬的检察官队伍。

  有这么几个数据:院党组近年来先后将6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中层领导干部推举充实到区县基层院领导班子中。三年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先后有17名干警获得省级以上多种荣誉称号,而他们中现已有三分之一人员经群众推荐、公开竞争,被推举到中层和院级领导岗位。这些同志工作到位,为基层院工作带来股股清新之风。

  加强督察,强化考评

  记者:

  队伍建设是个不讨巧的话题。在基层院建设中,市级检察院如何做到不缺位?

  任高潮:

  队伍建设是个大事,最基础的事。“业务立检、机制活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这是西安市检察机关5年前确定的基层院建设工作思路。5年来,我们踏踏实实按照这个思路走,不偷懒、不旁骛。

  加强督察,强化考评

  ,这是我们的两个杠杆,可以科学公允地评价、推动工作。

  为加强对基层院各项工作的督察、督导,我们专门设立了督察办公室。建立起督察月报制、市院工作巡察制、上级院参加基层院民主生活会制。

  通过努力,西安检察系统风气较正。在一些会议上,亮丑揭短成为一景,满耳朵都是问题,有的区县检察院领导班子不强、工作思路不清晰等问题得以发现。

  大家敢于找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更善于解决问题。比如我们推出的《审查起诉工作流程表》制度,对公诉工作从受案、审查、补侦,到起诉、庭审全程每个环节的职责逐一进行细化,同时对阅卷笔录、审查报告、退补提纲、示证提纲的制作提出了严格规范要求。

  我们编制了《审查起诉案件部分罪名证据参考标准》,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出台指导业务的详尽证据规程,对常见48个犯罪种类的起诉证据一一作出规范要求,制定了《公诉人出庭形象标准及规范用语》以及《当事人参与尸检制度》、《司法鉴定公开听证制度》、《司法鉴定质疑和答疑制度》等系列规定,在司法实践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关于如何考评?以往,基层院的工作和院内各个部门的工作,都是简单地与本单位和本部门工作进行纵比、与同辖区兄弟单位进行横比;现在,我们要看其在全市、全省检察系统中的评比表现,实行前位加分、创新力加分,使每个基层院更加在乎其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中的排位。

  三位一体的指导思想

  记者:

  在人们的印象中,西部检察院软件落伍、硬件落后。你们提出在基层院建设中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推进难度一定很大。

  任高潮:

  软件落伍、硬件落后,是以前的事情。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发展,是我们作为特大城市的检察机关提升工作水平、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方式。

  近几年,西安市财政投人检察机关基础建设的资金超过了1.2亿多元,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关于基层院建设,高检院的指导思想是“业务、队伍、信息”三位一体。我们突出信息化建设,将此作为基础建设的切入口。抓好了,可以打造高质效的工作平台,提升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可以摆脱一直以来在低位上与经济发达地区检察机关进行竞争的状态。

  以前的法律文件,只有办案人和科长见面后才能签审,现在通过网上流转,不见面也能办理,方便多了。材料直接在电脑上输入,不需要到打字室打印,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修改、更正都在电脑上有记录,一目了然,责任明确。2003年机构改革前公诉科有15人,现在只有8个人,照样能完成工作任务。一个比较明显的效果是,2005年至今,我们的审查起诉人员配备减少10%,共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470多件,但无一件逾期。就是我们利用网络过程控制功能,环环设卡,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

  调研生发了创新

  记者:

  我们注意到,西安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在基层院建设的文件、会议中,频频出现一个词:“创新力”。在人们印象当中,检察机关只需按部就班即可,何故提倡创新?

  任高潮:

  西安“科研学术力”居全国前三甲。这也是我们做好基层检察院工作的区位优势。“调研先导”,我们与西安部分高校联手启动“国有资产流失职务犯罪研究”、“村官职务犯罪惩防研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执法机制研究”等课题。调研成果也迅速融入到工作之中。

  2006年初,我们在对职务犯罪案件作统计分析时发现:“村官”犯罪呈明显上升趋势。随后成立了“村官职务犯罪成因与惩防”调研课题组,我担任课题组组长。课题组很快就有了收获,发现村官职务犯罪主要集中在土地征用过程中,随着近几年西安经济的飞速发展,“城中村”改造的力度加大,在“城中村”改造中村官的“涉土”职务犯罪尤为突出。土地征用款往往成了村主任和村支书等人争抢的“唐僧肉”。

  就此,我们连续两年开展查办村干部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暨“城中村”改造中村官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办各类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47件,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有力地遏制了辖区村干部职务犯罪。

  再如预防职务犯罪,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与长庆油田联手,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的学者共同调研,成立了西安市首家大型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工作站的工作机制是,油田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惩防体系,接受检察机关指导、监督。油田每天资金流量一个多亿,由于篱笆扎得牢,近年来很少有人在其间违法犯罪。

  调研以及由此生发的创新,让我们在工作中尝到了甜头。现在每年通过确定重点课题调研,用调研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已成为我们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高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