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 > 09吴伯雄访大陆消息

“胡吴会”引发岛内热议 民众猜测马英九恐赴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胡吴会”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去年5月28日的“胡吴会”,留下两岸执政党主席首度碰面的历史镜头。台湾《联合报》认为,吴伯雄这次北京行,“是在为将来两党高层定期会面制度化,甚至是为"马胡会"预铺通路”。



  互相传达两岸交流意愿

  26日下午3时40分,胡锦涛与吴伯雄在人民大会堂北过厅相见,微笑握手,随后一起步入东大厅。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曾经见证了两岸很多重要的见面。常跑两岸的记者一走进东大厅,看到巨幅油画《幽燕金秋图》和两边的松鹤屏风,都称很熟悉。2005年4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首次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就是在这个大厅会见了他。此后两个月间,胡锦涛又先后在此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2006年,又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再次在东大厅会面。

  胡锦涛总结了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还引用王之涣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需要我们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审视世界发展潮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持正确方向,拓宽前进道路,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吴伯雄回忆说,去年与胡总书记会面时,胡总书记表示将尽快恢复两会商谈。尽快有多快呢?十几个小时后,海基会便接到了海协会的邀请。两会由此开始签订了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

  去年5月28日“胡吴会”在北京首次举行,留下两岸执政党主席首度碰面的历史镜头。时隔一年,吴伯雄又再次到北京。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自连战2005年的破冰之旅后,两岸两党魁如此密切的会晤,似乎已渐成惯例”。吴伯雄25日在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见面时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一年见面一次,是很自然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他的话引起了岛内的种种议论。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26日表示,吴伯雄的建议很好,有助于两个执政党领导人直接对话,“马英九会自己去评估”。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杨琼璎表示乐观其成,强调只要能保持平等、独立,并没有不妥。不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则声称,“马英九要把身份弄清楚,任何对共产党的承诺都要接受全民的监督”。

  岛内热议两岸政党交流

  香港中评社分析说,高雄市长陈菊和吴伯雄“两大要角”刚好一前一后到大陆,绿营肯定等着抓吴的“政治小辫子”,尤其是陈菊日前与北京市长会面时脱口说出“我们中央政府的马英九总统”,但“如果期待吴伯雄会比照陈菊,在胡锦涛面前宣扬主权,那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毕竟两岸高层交流都有一定的默契和分寸”。而且在当前两岸“先经济、后政治”的大前提下,在大陆过多或过当突出两岸的政治符号,并不符合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原则,“试想,登陆的台湾重要人士若不断宣扬主权,势必逼得大陆也必须时时宣扬主权,如此你来我往、怒目相视,必定影响两岸交流”。香港中评社同时注意到,吴伯雄此行也不是完全不会着墨两岸政治现实问题,他去年赴中山陵吊祭时,祭文一开头就提及“民国97年5月27日”,今年可能比照处理,“国民党是在用婉转的方式表达中华民国至今还存在,彰显两岸正视历史、现实的重要性”。

  台湾《联合报》认为,这次吴伯雄北京行,是胡锦涛亲自邀请的,大陆意在凸显国共两党领导人会晤机制的重要性,同时肯定吴伯雄一年来对两岸关系的贡献,“由于外传吴伯雄将于7月国共论坛后交棒,由马英九接任党主席,吴伯雄是在为将来两党高层定期会面制度化,甚至是为"马胡会"预铺通路”。《工商时报》指出,近来马英九有意接任国民党主席的传闻从未间断,“吴伯雄再次与胡锦涛会面的安排,其台面下所透露出的意义就颇让人玩味了”。

  《中国时报》非常关注蓝营建议共产党与民进党多交流的细节。文章说,虽然吴伯雄和陈菊参访性质不同,但两岸红蓝绿政党终于开启了互动新局。文章披露说,曾有记者问及国民党是否愿意扮演民共两党的桥梁?吴伯雄当时夸张地摊开双手说:“民进党来过大陆的人士,名单有这么一长串,民进党还需要国民党搭桥吗?”此前连战与大陆领导人私下会谈时,也曾建议中共认真考虑与民进党进行必要的沟通交流,无需区分深绿或泛绿,“对中共的政策思维极具启发性”。

  台民众乐观对待两岸关系

  26日,海基会公布了“两岸复谈周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2%的受访者对过去一年马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感到满意,76.7%的人认为两岸各项交流与往来日趋频繁,两岸两会在对方互设办事处是有必要的;64.5%的民众对未来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感到乐观。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解读说,大陆网民对两岸政策的支持度逐步增加,也给予大陆领导人发展两岸关系的信心。过去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北京对台政策采取“危机管理”,现在对国民党当局则是“机遇管理”,积极利用两岸关系和缓的机会发展两岸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吴会 | 陈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