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 > 09吴伯雄访大陆评论

专家:胡锦涛意见将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图)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6日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就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六点意见。大陆台湾问题研究专家认为,胡总书记这一新的“六点意见”在总结过去一年两岸关系进展和经验的基础上,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为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指明方向,开拓视野,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专家指出,5个多月过去,胡总书记再度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的“六点意见”。两个“六点意见”既有一脉相承之处,也有针对下阶段两岸关系热点、难点问题的新思考。

  “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愿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些是一以贯之的。”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说,因为现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两岸签定经济合作协议问题都有了切实的进展,所以胡总书记的讲话对此作出了新的指导。

  对于胡锦涛总书记26日再度强调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重要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表示,这抓到两岸关系的关键。只有不断深化两岸政治互信,两岸经济、政治议题中的相对“高阶”难题才能有望逐步破解,这也是新“六点意见”中开门见山的题中之义。

  胡总书记26日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仍要把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作为重点,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讲话还提出,双方应该共同推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准备工作,争取今年下半年谈起来。

  “两岸共同应对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不仅有利于双方增强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而且还有利于推动两岸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不仅切乎各自切身利益,更是两岸共识面最广泛的部分。

  吴能远说,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两岸商谈经济合作协议的时间表,希望两岸双方能够加紧进行研究,争取下半年能够取得突破。吴能远认为,关于这一议题,两岸两会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有望进行实质协商。

  “两岸经济合作协议涉及面较多,技术面准备工作相当复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要争取进入协商,这表明大陆方面在尽最大的努力,尽快促成这一有利两岸人民福祉的善举。”张冠华说。

  郭震远说:“胡总书记在今天的会谈中,再次提出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意味深长。要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健康和平发展,必须强化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精神纽带,消除"台独"势力在台湾"去中国化"造成的恶劣影响。”

  学者们对于胡总书记“两岸关系发展需要两岸广大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参与”的说法,深表赞同。吴能远说:“胡总书记提到刚刚闭幕的海峡论坛,希望凸显两岸民间交流的意义。未来海峡论坛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总书记在关于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意见中提出,双方可以为解决政治关系、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进行准备、创造条件,先由初级形式开始接触,积累经验,以逐步破解难题。

  郭震远认为,这表示大陆方面对此问题持积极的态度,开始进行有目标的思考和准备。吴能远表示,虽然现在解决政治问题的条件还没有成熟,但是双方已经形成一定程度的默契,未来双方有望在低层次、学术层面先多加探讨、寻找共识,逐步累积互信,水到渠成之时,自然可以展开协商。(记者李寒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能远 | 郭震远 | 张冠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