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 > 09吴伯雄访大陆评论

国共两党在新起点上擘画两岸和平发展新局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总结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和经验,擘画两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和吴伯雄主席时隔一年后举行的第二次会谈。去年5月,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后不久,吴伯雄即率领国民党访问团来京,与胡锦涛举行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发展。


  此间专家指出,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谈,立足一年来两岸关系业已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历史突破,旨在对下一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战略规划。

  在约一个小时的会谈中,两党领导人都表示要继续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不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认为要维护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并不断增强和深化互信;都强调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尽快商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以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都赞同要积极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举办以文教交流为主题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始探讨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都主张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这表明,国共两党立足两岸客观现实和特殊情况,通过认真总结和思考,已经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两岸关系不断实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所在。”

  胡锦涛在会谈中就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发表了重要意见,包括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解决台湾涉外事务问题,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继续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等六个方面。

  王建民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这六点重要意见,直接针对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胡锦涛讲话提出在经济合作继续作为重中之重的同时,两岸也要着手逐步解决政治、军事难题及文化、教育交流问题,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道路。

  会谈中,两党领导人都强调了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性。胡锦涛提出,考虑到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包括需要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尤为重要。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关键所在。吴伯雄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丰硕成果都是由于两岸具备政治互信而取得的,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的巨大冲击,胡锦涛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仍然要把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作为重点,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双方应该共同推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准备工作,争取今年下半年谈起来。

  吴伯雄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两岸更应该同舟共济,相互扶持。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两岸有关方面应加紧研究,尽早协商。

  发扬中华文化是两岸的共同责任。胡锦涛提出,新形势下,我们要比以往更加努力地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

  吴伯雄表示,双方应该在教育、学术、科技、体育、艺术、青少年等各领域,推进交流整合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胡锦涛在会谈中还提出,两岸可以就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问题、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进行务实探讨。双方要为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准备、创造条件。双方可以先由初级形式开始接触,积累经验,以逐步破解难题。

  会谈受到众多中外媒体和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说,此次国共两党领导人会谈表明,肩负着历史责任的两党,正在以远大的战略眼光,思考和解决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王建华 陈键兴 赵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