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 > 09吴伯雄访大陆评论

大公报:北京为两岸关系敲响鼓点

  人民网5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昨天下午,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应邀到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这是国共党主席在经过了整整一年之后的第二次会见。如果用即将到来的传统端午节作一个比喻,毫无疑问,“二次胡吴会”为两岸关系这一龙舟,敲响了加快节奏的密集鼓点。
落实“五项共同愿景”。

  全文摘要如下:

  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中肯定了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成绩,引用唐朝诗人王之涣的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表达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期盼,强调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事业向更深层次和更高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现阶段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固然骄人,但是将其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和大陆社会经济快速崛起的背景下,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来审视,那么它显然还有令人遗憾之处。从目前来看,就是要加快落实两党的“五项共同愿景”。

  四年多前,首次“胡连会”确定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五项共同愿景”,这个目标不仅成为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新时期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台湾方面,国民党也将此加载了政纲之中。落实两党“五项共同愿景”,不仅是现阶段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共同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福祉的重要体现。

  目前两岸双方在这个方面,与原先的设想尚有较大距离,欠缺包括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协商与落实两岸和平协议。前者,台湾当局已有规划。但后者却是偃旗息鼓,没有下文,虽然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但毫无动静、无声无息,显然不是最优选择。两项协议是两岸关系稳定和经济交流融合的支撑框架,对两岸经贸合作,保持宽松和谐气氛,十分重要,不可低估,更不是可有可无。究其原因,有台湾社会现实的客观因素,主要是台湾民众对此存在认识和理解问题。

  台湾要有更大勇气

  过去的几年,国共两党举办了四次国共论坛,两岸两会进行了三次协商,有利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逐步得到落实。两岸之间的好形势,也令那些对两岸和平发展政策持怀疑甚至对抗政策的一些台湾民众和党派,开始认清形势,转变态度。这些根本的改变和可喜的进步,都是国共两党加快落实“五项共同愿景”的基础和保障。当然,在这方面,台当局无疑要具有清晰的前瞻和更大的勇气。

  屈原《离骚》中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古人为了追求真理,实现理想,虽九死一生,也心甘情愿,始终不悔。这种精神,影响了世世代代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和两岸和平发展建设上,大家都应当从祖先那里多得到一些启迪。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