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一经理借口办社保 骗取下岗职工210万(图)

犯罪嫌疑人肖丽影尝到了铁窗的滋味 程宛/摄

  210万进了她腰包(图)

    身份: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经理兼劳资科长

  手段:以为未到退休年龄的下岗职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为名,办理假社保手续,拿钱她就办,办完就能开工资

  目前已经核实68人被骗,近日警方又陆续接到数十名受骗者前来报案,涉案金额在继续增加。


 
  本报讯 5月26日,记者从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经理兼劳资科长肖丽影在2007年5月至2009年2月近两年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条件和多年的领导威望,以为本单位、外单位等企业未到退休年龄的下岗职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为名,办理假社保手续,骗取了贾某、唐某、孙某、刘某等68人(警方已经核实)的信任,这些人多是看到先办社保的“退休”人员按月真正领到了工资后主动要求办理才上当的,涉案金额210余万元。

3月19日,肖丽英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刑事拘留。4月24日,肖丽影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近日,警方又陆续接到数十名受骗者前来报案,涉案金额在继续增加。

  举报 以办社保骗职工

  据铁东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何晓东介绍,2009年3月17日8时许,经侦大队接到一市民举报称,四平市物资回收公司退休职工孙某伙同该公司经理肖丽影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为名,骗取本单位、外单位没到退休年龄的社会下岗职工60多人,骗取钱款大约200多万。接案后,民警来到位于铁东区南五纬路的四平市物华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企业名称),将该公司“退休”职工但仍在单位帮忙的孙某传唤到经侦大队。据其交待,他的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是2007年5月一位单位领导帮助办的,后来他又帮助那位领导介绍了6名下岗职工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但不知道包括他自己在内这些手续是真是假。经民警耐心工作,孙某终于说出了给办退休手续的是该单位党委副书记肖丽影,并承认他自己吃过回扣。

  骗人 社保手续是假的

  3月19日,办案民警再次来到该公司,将正在办公的肖丽影传唤到经侦大队。经审查,肖丽影对她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为名进行大肆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待,经她办理的社保手续都是假的,这些人都是不够退休年龄的条件,但是都想早点办理退休,早日拿到退休工资。她向这些人承诺,只要交钱,3万-5万元不等,办完手续就能领到退休工资。

  经调查,肖丽影,54岁,时任四平市物华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兼劳资科长。

  3月19日,肖丽影只承认给6名下工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当晚即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4月24日,经四平市检察机关批准,肖丽影被依法逮捕。

  查实 68人被骗210万

  自3月19日起,经过多名办案民警1个多月调查取证,根据前来报案的被骗下岗职工办理退休手续人员登记,截至5月26日,经警方到四平市社会保险公司经调查核实,先期报案被骗的68名“退休”职工,在四平市社保公司一个登记备案的都没有。

  已经核实被骗者68人,不包括企业缴纳社保部分,涉案金额达210余万元。这些“退休”人员中,年龄最小的42岁,最大的58岁。

  程序 跟真办社保一样

  据办案民警介绍,肖丽影为他人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的程序,与社保公司办理的程序流程一样,根据提供上来的当事人身份证,当事人本人当场,先填写企业职工退休人员信息登记表,接着填写由四平市社会保险部门发给企业的由四平市社会保险公司和四平市劳动事务代理中心盖好公章的应送交市建行的空白“介绍信”,最后在名头写有“吉林省社会保险公司指纹采集卡”上采集当事人的左右手四个手指的指纹。这些程序等完成后到建行花10元钱存入账户为一次性补缴社保的“退休”职工办理一张储蓄卡。

  手段 月月往卡里打钱

  为了让未到退休年龄而“求”肖丽影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信以为真,在办理完相关退休手续的次月起,月月往工资卡里打钱,第一年每月开600多元、800多元、900多元退休金的都有,第二年每月根据社会保险公司给退休人员适当涨工资,第三年每月照样随着涨工资,并且月月都正常开资。这一连串的手续、包括月月往工资卡里按时打钱,都一直是肖丽影一人完成操作。

  “这纯粹是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完全符合诈骗犯罪的特征。”何晓东说,“只要拿钱她就给办,这月办完,下月就能开工资,月月往卡里打钱,她就是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让求她的人深信不疑,以后谁找她都给面子,她办了这么多假社保手续,根本没有考虑到会有暴露的一天。”据肖丽影交待,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从中得到好处,她却极力辩解说在为老百姓办好事。

  26日,记者在经侦大队走廊里看到有男男女女四五人,民警说这都是听说肖丽影被抓后来报案的,不在那68个被骗者之内。据前来报案的刘先生说,他今年44岁,住铁东区四马路街,肖丽影是他单位的领导,他已经下岗多年,单位给他的社保交到2004年。2008年10月,经向单位打电话咨询后,他一次性补缴社保资金15年,交给肖丽影40200元,次月就给开劳保工资900多元,2009年,涨到1000元零点,一直开到今年3月。“我妻子没有单位,比我先办的,得知我们俩没到退休年龄,都正常开劳保工资了,我的亲属还有9个人,都纷纷拿钱,让我求肖书记给办,现在看来都受骗了。”何晓东说,像刘先生这种亲属连亲属都上当的还有8人,每家人数3到5人不等,警方把他们列为9个“分支机构”。

  记者看到,前来报案的一位女子正坐在办案民警面前做笔录,“我的丈夫今年46岁,原在市区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工作,2008年11月交给肖丽影40200元钱,12月办好手续,就给开劳保工资了,到今年3月就停了。

  据了解,受骗人所交的钱,有的是多年积蓄,有的是向亲友借的钱,还有的是花高息抬的钱。

   纵深 骗多少人还在查

  “肖丽影涉嫌诈骗的金额不止210万,近两天,又陆续有10余名被骗者前来报案,涉及金额50多万元,还有一些碍于情面的、外地打工的“退休”职工没有前来报案。她究竟骗了多少人我们还没查清,据估计,她诈骗的总金额很可能超过300万。”何晓东说。

  截至目前,肖丽影从其骗取的补缴社保金中,已经开资支付出50余万元,其余的100多万元去向警方正在调查中。肖丽影现被羁押在看守所,另一嫌疑人孙某被取保候审。

  对话嫌疑人

  6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平市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肖丽影。

  问:你是怎么想到为别人办这事的?

  答:不是我为别人办,是他们主动找我帮忙的。

  问:求你帮忙的人有你的亲属吗?

  答:一个没有。

  问:那你知不知道你没有权力办这事?

  答:我就是想帮别人办好事,因工作特别忙,没意识到这是犯法的。现在知道了这事做得不对。

  问:你以前做过什么工作?

  答:以前在市妇联工作,当领导很多年了,这么多年从来没犯过错误。

  问:你身为大企业党委副书记、经理兼劳资科长,对国家的社保政策和程序应该了解吧?

  答:办这事需要体检,他们都得经过体检,然后才能办,而且我都给月月开资。

  问:每月是谁为这些人往银行卡里打款?

  答:我。

  问:有一天你收的钱不够为别人开资怎么办?

  答:不会出现那种情况,到退休年龄时就进社保了。

  问:你办这事图个啥?

  答:就想从中兑点缝儿。

  问:你家里有几口人,都做什么的?

  答:丈夫做装潢生意,还开过饭店,我家不缺钱。两个女儿,老大在读研没毕业,老二在读大三。

  不知是对所犯下的错误懊悔还是有别的原因,对话到这里,肖丽影失落地低下头,眼里流下了泪珠。(记者 程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丽影 | 孙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