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军队欲革除苏联体制 选择局外人领导军改

2009年05月27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俄军队欲革除苏联体制 军改遇两“拦路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26日报道,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尝试,俄罗斯现在似乎真的下定决心,要开始大规模军事改革,打造一支真正的现代化军队。

  军改的核心是废除前苏联时代的军队“动员兵体制”,改变军队结构、用现代化武器装备武装军队,改善军人社会福利等。军事专家认为,危及全球的经济危机和大规模军官离职会影响到俄罗斯军事改革。

  打造更有效战斗部队

  军改的核心是废除前苏联时代的军队“动员体制”。在这种体制下,俄罗斯军队不得不维持分布广泛的军事设施、巨大的武器库以及数百万预备役。除了理顺军队结构,军方还需出售将来不再需要的军队资产,如工厂、土地、大量燃料库以及塞满过时武器的兵工厂。

  莫斯科军事专家维克多-米亚什尼科夫说:“我们的政府正在努力实现这些改变。‘动员军队’体制需要动用整个国家资源,经济为军事目的服务,国家需要成为第二位。这种体制的代价过于昂贵,甚至可能将俄罗斯引入破产的深渊。在改革后,军队必须与经济分离。”军事专家瓦伦丁-鲁丹科说:“现在的任务是改变军队结构、用现代化武器装备武装军队,改善军人社会福利等”。

  俄选择“局外人”领导军改

  主导此次俄罗斯军事改革的是前家具公司老板谢尔久科夫,2007年普京任命他为俄罗斯国防部长。国防分析专家称,谢尔久科夫的优势在于,他是一位纯政治家,与前苏联军事机器没有任何联系。“过去军事改革之是一名部长上任后,用损害其他部门利益的方法来弥补本部门利益。他们称这种行为为‘改革’。因此,选择一位局外人充当改革主导非常重要。”

  谢尔久科夫愿意接受新观念。他说:“过去,每当提及美国或者德国的经验时,总会受到军方谴责。但是我们确实需要从其他国家学习经验,我愿意听,这就是巨大改变”。

  军改受到两大威胁

  军事改革最大的威胁是日益恶化的经济,可能迫使俄罗斯削减其价值2000亿美元的整军计划。另一个威胁是今年将有36000名军官离职。这些人很可能找不到工作,俄罗斯现在失业率已高达10%,犯罪现象也在急剧增加。自从前苏联解体后,成千上万的军事人员和克格勃人员涌入私人部门,他们许多人甚至为声名狼藉的俄罗斯黑手党工作。

  著名军事专家维克多-巴兰尼特说:“经济危机可能破坏军事改革的计划。受经济危机影响,我们不得不减少供应、削减购买现代化设备以及降低军官们的社会福利。军官们似乎对未来缺乏信心,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俄罗斯军队将受到沉重打击。”

  军事改革引发争议

  4月份,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局长科拉别利尼科夫等几名将军和国防部官员被解职,从而有效抑制了保守派对改革的阻挠。俄罗斯武装部队人数将被削减35.5万,包括15万冗余的高级军官。随后,现役部队将被重新训练、装备现代化武器,担负起保护俄罗斯国家利益的重任。

  国防部一位改革派副部长说:“到2009年年末,俄罗斯将有一支新军队。所有前苏联时期的部队框架将被强大的现代化部队取代,这是150年来俄罗斯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也是战胜官僚政治的标志。”

  反对派认为,改革将会加速俄罗斯军队的崩溃。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维克多说:“这不是改革,而是对俄罗斯军队的致命一击。这些措施基本都是裁撤军队,特别是军官。我们正失去部队的专业基础,部队士气也将遭到打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