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食品安全将推风险评估(图)

2009年05月27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

葛志荣接受采访
葛志荣接受采访

  葛志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主持人: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新法从生产、销售、监管等相关环节为食品安全加上多重保险。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先生作客搜狐,为网友解读新法。葛委员您好,首先请您向我们的搜狐网友打个招呼。

  葛志荣: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到搜狐网站来做客。

  主持人:谢谢葛委员。

2月28日,经过四审,横跨五年的《食品安全法》以高票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6月1日实行。您能否首先向我们介绍一下,国家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部新的《食品安全法》呢?

  葛志荣: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通过了《食品安全法》,我认为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法律。这对于加强今后食品安全工作,保证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以及促进食品出口有重要意义。

  我们都知道,人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的稳定,对于我们的经济和贸易有着巨大的作用和影响。因此《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对保证国家和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保证社会稳定的意义非常重大。当然现在这个时间出台这部法律更有现实意义,在08年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上经历了一些重要的突发性事件。经过这些事件,广大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更加迫切了,政府有关部门通过这些事件积累了经验也吸取了教训,上上下下关注食品安全,从政府到企业到民众都在为食品安全提保证措施。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为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我想这部《食品安全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觉得,《食品安全法》有许多创新,和过去的食品卫生法相比,它更具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严谨性。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新的《食品安全法》里面有这样一条规定,就是要由国务院设定食品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各部门的协调和指导,您认为食品安全委员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结构,它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它的职能的呢?

  葛志荣:我觉得这一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因为食品安全既非常重要,同时又十分复杂,它涉及的面很广,领域很宽,我们国家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和生产食品的国家,在规模和领域等方面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面对这种局面,国家长期以来采取了分段管理、分工负责的方式。同时在执行过程中,还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由于我们在过去一些法律规定方面还不够明细,因此也可能会存在没有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的问题,而造成食品安全方面存在一些漏洞。

  作为食品风险的预测和预防,把风险评估做到实,才能够真正消除潜在的危险,无论是疾病、疫情、病菌、农药残留、有害物质,乃至掺假造假,都应有重点地进行各项风险评估。一边及时排除潜在风险,并触到分类监管,才能保证如此庞大负责的各类食品的安全质量。这方面我认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该起到很重要的监督作用。风险评估涉及到潜在的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其本身也要分清重点、划清范围、分类管理,把最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环节进行评估。

  正像你刚才讲的,风险评估结论肯定要向社会公布,政府部门有责任、有义务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将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的食品安全信息,包括风险评估结果向社会做出通报,并指导群众安全消费、合理消费、科学消费。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食品安全信息的透明。我们也看到确实在过去的一年中,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实现信息透明,那么在下一个阶段国家在这方面有没有新的动作,比如说设置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新闻发言人,或者开通一些社会公共热线?

  葛志荣:实际上在食品信息安全发布方面,我认为最近几年,国家和政府部门已经做得比较好了,而且在不断地改进通报制度。你可以经常在我们新闻发布会上,或者在有关的报刊和电视上看到食品安全方面的预警或问题食品和企业信息发布。在《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我认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工作将会更加规范、更加及时、更加透明、更加制度化。

  主持人:谢谢葛委员的耐心讲解,我们这次的两会系列访谈就到这里,谢谢您的关注,也谢谢葛委员能够来到我们搜狐访谈间。

  葛志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