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漫画大师丁聪昨日去世 用漫画反思文革反响强烈

2009年05月27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在京病逝享年93岁

  留下遗愿不开追悼会也不留骨灰

  好友追忆小丁的漫画人生

  漫画大师丁聪昨天走了

  本报讯(记者郝洪捷)漫画大师丁聪因病医治无效,昨日上午11时在京逝世,享年93岁。

  记者今早从中国美术馆相关人士处获悉,丁聪目前是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正式的讣告暂时还未向外界发布。

  与丁聪一直有交往的《人民日报》记者李辉介绍,丁聪一个月前因肺部感染住院,后器官衰竭。

他从上周开始就处于昏迷状态,昨日不幸离世。

  “从1930年开始画漫画以来,他不同阶段的漫画创作都与社会现实有关。特别是‘文革’之后,他用漫画作品反思‘文革’和‘思想解放运动’,引起很大的反响。”李辉说。

  由于儿子在国外,住院期间始终是其夫人沈峻陪伴。丁聪一生低调,他留下的遗愿是身后事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也不留骨灰。

  其夫人沈峻表示,将遵照丁聪的遗愿,一切从简。

  小丁的漫画人生

  “小丁”这一笔名,丁聪自不到20岁开始用,用了一辈子。对此,他的解释是:“中文的‘丁’有‘人’的意思,‘小丁’即小人物。”

  丁聪好友、《人民日报》记者李辉说:“从1930年开始发表漫画以来,丁老不同阶段的漫画创作都与社会现实有关。”随后,他回顾了小丁的漫画人生——

  1945—1947年

  “争民主”影响巨大

  上世纪30年代初,丁聪开始发表漫画。1945年到1947年期间,他在上海发表过不少较有影响的、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漫画。

  值得一提的是,丁聪1947年在香港创作了引起轰动的漫画长卷《现实图》,成为《现象图》的延续。

  内战中大发战争财的中外商人、饥饿中的穷人、被迫上阵的“炮灰”……众多不同性质的人物排列在一起,辛辣地讽刺了国民党的腐败无能。

  1957年后

  20多年没有发表漫画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丁聪1957年后的20多年里没有发表漫画,这段时间他的漫画创作是空白。

  20世纪80年代

  63岁上岗迎来新高峰

  小丁迎来又一次创作高峰,已经是20世纪80年代了。

  1979年春节,丁聪终于得以平反,其漫画作品重新不断出现在各种刊物上。丁聪曾戏言:“别人60岁下岗,我63岁上岗。”

  《读书》杂志创刊后,小丁的“封二漫画”,几乎成了《读书》的金字招牌。原《读书》主编沈昌文说,丁聪最可贵之处在于“埋头苦干”。

  创作大量名人漫画肖像

  在这一阶段,丁聪还画了很多文化名人的漫画肖像,如巴金、冰心、老舍、侯宝林等。

  2000年后,三联出版社还曾先后推出丁聪的《文人肖像》一集、二集,共收录了163幅名人漫画。

  记者今早电话采访老舍之子舒乙获悉,两家是世交,丁聪不仅为老舍画过漫画,更可以算得上是老舍著作插图的“专业户”。

  “丁老最早是为《骆驼祥子》画插图,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比如《四世同堂》等,都画得十分不错。”舒乙说。

  2007年

  最后的漫画不忘讽刺

  1979年《读书》创刊直到2007年期间,小丁的漫画栏目始终没有中断。

  李辉说:“丁老3年前就身体不好了,但他还是坚持画漫画。2007年,他画了最后一幅漫画,还是讽刺的,透着一股子幽默劲儿。”

  本版撰文/记者郝洪捷

  丁聪小传

  丁聪,1916年生于上海。20世纪30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从19岁开始使用笔名“小丁”

  丁聪一生受漫画家张光宇、叶浅予影响颇深。他们的画,着力于勾勒市井百态,这让丁聪也一生保持着对市民文化的亲近与敏感

  近三十年来,他共出版了四十多种作品集,包括《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此外,还为老舍《四世同堂》等众多作品创作了插图。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