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业税细则恐无法近期出台 购房者盼其抑制房价

2009年05月27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购房者持币观望,期待物业税使房价下跌 摄影 李瞻

  费改税有利于降低房价

  购房者希望物业税抑制房价

  □李伟 王毅鹏

  国务院昨天通过并对外正式公布的 《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透露将研究开征物业税。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受现有税收体制和房地产开发复杂性的影响,物业税在近期出台开征细则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费改税”成形,房价或将大幅下调。

  费改税有利于降低房价

  “物业税”对普通市民来说可能还是一个很陌生的税种,所谓物业税从理论上说是一种财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物业税开征的关键在于,将之前土地和房产交易过程中繁多的税费全部“组合成”一种税,并每年对户主征收。这样一来,由于开发商成本的大幅下调,房价可能会随之走低。

  美联物业东区总监陆中伟表示,如果开征物业税以“相应取消有关收费”作为前提,如果未来征收物业税包含了土地出让金,也就是说以物业税的形式分期支付地租和税费。那么,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房地产开发成本,目前的新房价格就可以大幅下降,同时也会遏制一般房地产投资。对老百姓应该是利好消息。

  此前,北京、辽宁等10多省(市)开始物业税“空转”运行,这次国务院发布研究开征物业税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继物业税“空转试点”之后,距离实际开征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虽然具体时间表至今尚未成型,但作为房地产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开征物业税“实属必然”。

  希望物业税促房价下跌

  对于物业税的出台,不少购房者认为物业税的开征,有利于遏制楼市的炒买炒卖,利于楼市的理性和健康,希望物业税能够抑制房价的上涨。

  一位网友表示:物业税的关键在于可以挤出炒房屯房者手中已有的现房,投入市场,增加了房源供给,自然房价就会下降。而报复性的暴利税、交易税除了解恨,不解决任何问题,只能逼迫屯房者捂得更紧,从而房源必然减少,房价反涨。

  “最近房价涨得较快,现在物业税的消息出来了,看来买房子的事还是再等等。”一位准备改善住房的购房者表示,由于现在有房子住,所以决定暂时再持币观望,等物业税明确了之后再决定是否购房。

  对于目前拥有不动产如何收取物业税的问题,陆中伟分析,依照我国现行的土地审批制度,老百姓在购买房屋时,房价中已经包含了40-70年全部的税费。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也表示,开征物业税关键是税基和税率分类的确定问题。只要根据拥有房产的质量、档次、套数相应的确定税基和税率,只有一套普通住宅的家庭就不需要担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