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部拟推出新规 从饲料源头保证食品安全

2009年05月27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如何在食品链的最上端——饲料环节加强安全系数,并在此基础上让整个饲料工业平稳渡过金融风暴的冲击?在昨天由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通威股份共同举办的中国畜牧业暨饲料行业形势报告会上,正大、通威、华西希望、新希望、正邦、巨星等国内外饲料和农牧巨头近600人齐聚蓉城商议对策。

  农业部研究饲料添加剂新规

  据统计,中国饲料工业前20强去年生产了4905万吨饲料,占到全行业总量的36%,比前年提高了2%,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全行业建设生态饲料和放心饲料体系,现在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白美清说,国内饲料业必须吸取三鹿奶粉的教训。

  “生态饲料必须满足安全、优质、环保、高效等特点。”白美清称,在建设生态饲料体系方面,各大饲料企业一方面需要对饲料添加剂加强管理,另一方面需要推广全程产业链经验。

  早在去年底,农业部官方网站就发布消息,称目前我国存在个别企业非法在饲料原料生产环节,添加违禁化学物质的现象。国家农业部畜牧司副司长陈伟生昨天透露,农业部目前正在就《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将从饲料源头加强食品安全。行业分析者预计,新条例有望在今年底前公布。

  全程产业链复制“邛崃模式”

  在推广全程产业链经验方面,“成都邛崃模式”昨天引起了广泛关注。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介绍,长期以来以散养为主的传统养殖模式,存在着产品质量不可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养殖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频繁发生的产品质量事件,使得整个农牧行业面临信任危机。为此,这几年通威在四川生猪养殖重地邛崃投资建厂,通过与政府达成广泛共识,布局畜禽产业集群建设,试图打造食品质量可控的“邛崃模式”。

  “我很早就在想,人们买了冰箱、彩电,出了问题都有保修卡可查,而买一块猪肉、一条鱼,为什么就不能做到追溯质量来源呢?”刘汉元透露,“邛崃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从种苗、养殖、防疫、消毒、饲料加工到食品加工销售,形成一个整体链环,并通过给猪安装“追溯芯片”等技术做法,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性和肉食品的安全性。

  “未来3—5年内,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邛崃模式。”刘汉元透露,目前已经开始在河北廊坊、山东等地进行“邛崃模式”的复制。刘汉元表示,希望全国各大饲料农牧巨头在产业模块运作方面联手,共享技术和设备。“现在国内饲料生产设备的平均利用率只有50%多一点。”白美清也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饲料企业应当加快企业联合的步伐。

  记者罗曙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