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身陷“前总统魔咒” 李明博难逃同样打击

2009年05月27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韩国政坛三大怪圈 独裁遭反抗 家人贪污受累 因“黑金”入狱

  卢武铉跳进"前总统魔咒"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身亡,让人们再一次感慨韩国卸任总统的"命运多舛"。回头来看,韩国的历任总统似乎结局都不怎么完美。

  自1948年建国以来,共有10位政治家先后荣登总统宝座。但是,除了两任短期总统尹谱善和崔圭夏以及现任总统李明博之外,其他人最终都有如"多米诺骨牌"效应般得到"不愉快的结局"。

  "前总统"被调查、被追究、被判刑,堪称韩国社会独特的"政治文化",也已经成为韩国难解的"政治魔咒"。卢武铉的逝世更让这种"宿命"蒙上一层悲剧色彩。

  韩国前总统魔咒

  李承晚

  (任期1948年至1960年)

  李承晚在美国协助下建立了大韩民国。他在任的最后一年因独裁统治、操纵总统选举引发全国学生示威浪潮,被迫下台流亡海外。

  金泳三(任期1993年至1998年)

  金泳三上任后,采取了比较严厉的廉政措施。然而,金泳三也没能躲过“经济腐败门”。1998年卸任后,他自己虽然免遭起诉,但他的儿子却因贪污罪被捕入狱。

  全斗焕

  (任期1980年至1988年)

  1980年,全斗焕接管政权。1987年他向学生民主运动屈服,允许全国投票直选总统。1995年,全斗焕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逮捕,后得到金大中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后来全斗焕自我放逐到山区的一座古庙隐居,过着清苦的生活。

  朴正熙

  (任期1961年至1979年)

  朴正熙原是小学教师,后任将军,1961年发动政变夺取政权。朴正熙被认为在韩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但是他的独裁倾向却并不受欢迎。1979年,他同韩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共进晚餐时遭人开枪暗杀。

  ▲金大中因著名的“阳光政策”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但他在任后期却因企业丑闻而蒙上污点,两个儿子因贪污和逃税被定罪,为此金大中曾先后5次向国民公开道歉。

  卢武铉(任期2003年至2008年)

  卸任一年后,卢武铉承认妻子权良淑2007年收受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100万美元,其侄女婿延哲浩也承认从朴渊次处收受500万美元。

  2009年4月30日,卢武铉以嫌疑人身份,就所涉受贿案件接受检方问讯。

  2009年5月23日,卢武铉跳崖自杀身亡。

  卢泰愚

  (任期1988年至1993年)

  1988年,卢泰愚在首次民主总统选举中,成功当选。1993年金泳三上台后,领导一场反贪污运动,他将前任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送上法庭审讯。1995年12月18日卢泰愚首次在首尔地方法院出庭受审,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后被判重刑,得到金大中特赦,于1998年初获释。

  金大中

  (任期1998年至2003年)

  专家说法

  前总统频出事体制是“祸根”

  韩国连续几任前总统都牵扯到弊案之中,几乎成了韩国政坛的特别规律,根源究竟何在?

  现代国际关系学院朝鲜半岛研究室韩国问题专家刘天聪分析说,一个总统“出事”,尚且可以归结为个人因素,但如果所有的总统都“出事”,这就要归结于韩国建国后多年的政治独裁体制及后来不健全的民主体制。

  首先,威权政治直接扶植企业。1948年大韩民国政府成立时,对外标榜是民主政体,但截至卢泰愚之前,韩国事实上是披着民主外衣的独裁政体。朴正熙为振兴经济亲自扶植大企业,并创造出“汉江奇迹”,但也为后继者留下“腐败和官商勾结”的温床。

  其次,“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模式出现弊端。这一模式表面上“政企分开”,但内在联系却是“权钱交易”。在韩国,很多大企业通过给政治领袖“赞助”的方式,为自己赢来政治上的庇护。

  媒体声音

  李明博卸任后可能遭遇同样打击

  《纽约时报》25日报道说,韩国政治有现任总统对前任总统实施腐败调查以巩固自身地位的“陋习”,前总统卢武铉正是这种“权威主义”的牺牲品,现任总统李明博卸任后也不能排除遭遇同样攻击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报道说,没人知道政治性的报复行为是否会在李明博总统任期届满的2012年终结。该报还说,卢武铉的部分支持者相信,李明博卸任后,也可能遭到来自继任总统同样的打击。

  文/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