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研究发现乌鸦具有复杂思考能力

2009年05月27日1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6日电乌鸦会用工具的趣事已广为流传,但英国研究人员不久前发现,乌鸦在使用工具前和使用过程中都会进行复杂的思考,总结经验教训,其聪明程度不亚于黑猩猩。

  据英国媒体26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家克里斯·伯德和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研究人员找来4只5岁大的家养秃鼻乌鸦,让它们参加一系列从玻璃瓶中取物的实验。


  研究人员先把食物装进一个带把手的容器内,把容器置于玻璃瓶底部,然后在旁边放一根带钩的小棍。乌鸦借助这个小棍,钩出容器,得到了食物,而且其中3只乌鸦第一次尝试即获成功。此后,研究人员把带钩小棍换成直的铁丝,看乌鸦如何反应。结果,乌鸦用喙把铁丝一端弯成钩状,钩出瓶中装食物的容器,同样顺利获得食物。

  据报道,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人员的实验也印证了乌鸦的智商。他们把一块肉放在新喀里多尼亚乌鸦够不到的盒子深处,然后把一根长树枝藏在乌鸦够不到的另一个盒子深处,看7只乌鸦如何把肉取出。结果,乌鸦先找来短树枝把长树枝拨到盒子外面,然后利用长树枝挑出肉。此后,研究人员稍加改变,把短树枝放入盒子深处,把长树枝留在外面。乌鸦刚开始均沿用老经验,用长树枝去挑盒子里的短树枝,但很快就纠正了错误,直接用长树枝挑出了另一个盒子里的肉。

  伯德说,参加第一项实验的家养乌鸦此前并未接受相关训练,而野生乌鸦的食物来源丰富,通常不需要使用工具。因此,上述乌鸦的表现说明,乌鸦具有一定的先天智慧和复杂的思考能力,能主动思考问题并即兴使用工具,在遇到难题时可以推理解决问题,通过反复尝试直至取得成功,它们的这些能力不逊于以会用工具著称的黑猩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