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节能惠民工程可拉动消费需求约达5千亿

2009年05月27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表示,初步估算,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可拉动消费需求约4000-5000亿元。

  为促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提高终端用能产品能源效率,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式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产品。


  赵家荣在回答“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意义时表示,一是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我国是空调、冰箱、电视机等产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2008年,空调产量超过7000万台,其中出口超过3000万台;电冰箱产量超过4000万台,其中出口超过1000万台;电机生产容量近2亿千瓦,其中出口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产品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急需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初步估算,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可拉动消费需求约4000-5000亿元。

  二是有利于提高终端用能产品能源利用效率。我国空调、冰箱、电机等主要用能产品能效水平总体较低,产品结构不合理,节能潜力大。例如,空调用电量占我国总用电量的20%左右,占大中型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40%左右,但达到能效标准二级以上的高效节能空调国内市场销售份额不足5%;电机及其拖动系统用电量约占全国总用电量的60%,但高效节能电机国内市场销售份额不足2%。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高效节能产品国内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到30%左右,可实现年节电约750亿千瓦时,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推动节能技术进步。

  三是有利于形成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的长效机制。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存在产品初始投资大、市场不规范、社会认知度低等市场障碍,需要政府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加以引导和规范。美国对获得能源之星产品给予资金补助,如加州对节能洗衣机补贴75美元/台,电冰箱补贴75-125美元/台。韩国、澳大利亚等也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我国去年财政补贴2.8亿元,推广节能灯6200万只,直接拉动社会消费6.5亿元,年节电32亿千瓦时。国内外经验表明,实施政府补贴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以有效消除高效节能产品推广的市场障碍,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